专栏观察

电动汽车普及在即,汽车充电的风口已先到来

 工信部已经启动对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的研究,让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在9月中旬迎来一次集体爆发。尽管传统能源汽车已经进入退出市场的倒计时,但受制于电池技术的发展和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不完善,新能源汽车距离真正普及仍然有较长的路要走。

9e6f316cce279e79f16686045fbf1d4a.jpg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发言

不过从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来看,规模庞大且充电需求和频次较高的营运车辆,已经为充电运营制造出巨大的市场空间。据媒体报道,在出租车和物流车辆电动化程度较高的华南地区,规模大小在40个充电桩左右的充电站,仅充电收入每月利润已近60万元。充电技术和设备解决方案提供商通过对停车场的智能化改造,让原本收入单一的停车场转身成为基于充电场景的商业综合体。电动汽车普及在即,充电运营市场的风口已至。

营运车辆为充电市场打开窗口

电池续航里程和充电便捷程度目前仍然是家用新能源汽车消费人群的两大顾虑,也是新能源汽车无法全面打开市场的两大因素。特别是后一个因素,直接影响着电动汽车销量。

特斯拉在2017年之前一直把“免费充电”作为一项增值服务,而2016年底特斯拉官方宣布充电不再免费的消息之后,销量出现明显下滑,直至2017年5月份特斯拉以限时促销活动的方式再次回归充电免费,汽车销量才稳步回升。出于吸引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考虑,宝马、奔驰、大众等车企纷纷在4S门店安装充电设备,来缓解消费者的充电焦虑。

就家用新能源汽车来看,按照目前市场保有量虽然充电需求较大但分布较为分散,且需求频次较低,对于市场化的充电运营来说目前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切入时机,并且我们也看到很多早期斥巨资在小区投建充电的运营商,如今也普遍经营困难,其中不乏实力强劲的上市企业。特斯拉此前之所以宣布充电不再免费,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充电桩使用不均衡,有的充电站等待充电的车辆排着长队,有的却寥寥无几,无形中增加了运营成本。

而相对家用汽车,出租车和物流车辆等营运新能源汽车,营运范围较为固定集中,充电需求强烈且频次较高,成建制的营运车辆用电量稳定,组织方便,适合展开集中充电。此外从交通部门的政策来看,全国20多个主要城市的营运车辆将在未来几年完成从传统能源汽车到新能源汽车的替换,由此催生出的充电需求可想而知。

35c166fb1268b8ee35668ab307ba5f71.jpg

正在使用智充C6充电桩充电的大巴车

事实上营运车辆已经进入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视野。在车辆电动化程度较高的华南地区,深圳等城市的充电运营已经实现稳定盈利。据报道,深圳充电运营企业致联新能源位于前海嘉进隆汽车城的充电站,使用智充科技的充电设备和解决方案,将普通停车空地升级为充电站,目前43个充电位仅充电服务费一项,每月利润就已经将近60万元,凭借超高效率的充电运营成绩(1根充电桩1个月耗电1万度),致联新能源从众多充电运营商中脱颖而出,未来盈利状况十分可期。

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营运车辆是第一突破口。而对充电运营商而言,营运车辆也是充电运营市场打开的第一扇窗。但在进入这个全新市场时,选择入场方式很关键。

智能化改造停车场经营模式可复制

中国的充电桩数量目前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充电站集中在京津冀、广深、江浙沪等几个主要城市和地区,以及主干高速路沿线,多为政府投资建设和特斯拉这样的车企投资建设。单独划定区域建设充电站不仅投入和运营成本巨大,还要面临使用不均衡导致的管理难题。数据显示,特斯拉全球75%的充电站近乎“荒废”状态,而剩下25%的充电站则被严重透支。

对于急切地想要进入充电运营这一市场的运营商而言,如何以较低的投入和运营成本入场是当下最为关键的问题。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智充科技,拿出的解决方案是对城市新建和已建成停车场进行改造,将业主和物业管理者纳入其中,让他们成为充电运营的主体,这样既砍掉了用地成本又节省了运营管理成本,而且配合科学的运营体系,从根本上解决的充电站盈利和本地化管理的问题。上文提到的致联新能源位于嘉进隆汽车城前海充电站就是这一解决方案的产物。

从停车场一侧来看,仅靠收取停车费的盈利模式非常单一,许多停车场都在寻求新的盈利模式,通过接入充电桩为停车场升级充电功能,显然增加了一个新的收入来源。寻找新的盈利点也是传统停车场与智充科技这样成熟的充电解决方案提供商合作的基础。在二者的合作中有几个关键点决定了充电运营商的经营状况。

首先是充电设备的性能,直接决定着使用体验和运营成本。建设充电站的成本中,除了一次性投入的设备成本和后期电量消耗成本,设备的运维成本占了很大一部分,大规模部署充电桩后,很显然传统的巡检会变得非常吃力。智充科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智充设备的充电速度和性能都可全面超越特斯拉的SuperCharger,同时通过分布式、智能化的充电运营SaaS云系统,让运营商无需投入研发成本即可获得一整套完善先进的充电系统,通过本地化部署微信公众号,即可经营充电站,实现无人化管理。

61a83ab7ad820a555795c7052ae4e0c8.jpg

司机正使用手机扫码充电

其次是充电的便捷性和智能化程度。同样以前致联新能源位于海嘉进隆汽车城的前海充电站为例,通过接入移动支付系统,用户在使用充电设备充电时,只需要微信扫码就可使用充电并支付费用,无需办卡或下载安装APP,让用户使用门槛降到了最低,保证了充电的便捷性和良好的用户体验。据悉,智充科技是最早主张轻量化应用的充电企业,如今这种轻量化应用的思路已经被行业普遍接受。

而在客源方面,智充科技计划通过与主流导航平台建立合作,一方面为充电运营商提供了更多客源,另一方面也方便电动车车主找到附近的充电站,并通过O2O线上线下的互动,让充电与日常生活连接起来,这是有想象力的消费场景,后面我们还会提到。

之所以说对传统停车场进行充电改造的解决方案是目前进入充电运营市场的最佳方式,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模式的可快速复制性。已经进入成熟运营和稳定盈利阶段的充电站,完全可以在更多的传统停车场上完成模式的快速复制。

投资建设嘉进隆汽车城内的前海充电站的致联新能源,目前在深圳、珠海两地拥有5座成熟的充电站,未来还将投建10座以上。按照单个充电站月充电利润60万来计算,可以想象未来利润规模之大。如果加上新能源补贴等政策性收入以及周边商业经营所带来的收入,利润就更为可观了。

未来充电站做的不只是充电生意

特斯拉首席技术官J.B·施特劳贝尔近日在一场食品科技大会上,透露了特斯拉将在部分超级充电站中建设便利店的计划,方便用户在充电期间购买冷饮、点心等食品,甚至沐浴。很多人看到这一消息的第一反应是,这个模式并不新鲜,国内加油站不都设有便利店吗?但需要注意的是,充电和加油的场景有着很大区别。最明显的区别就是。充电时间大约在20-30分钟甚至更长,而加油则只需几分钟。

在完成充电的20-30分钟时间里,人们需要进食、休息甚至娱乐,基于这个场景可以衍生出众多相关的商业模式。事实上上文中提到的致联新能源产业,已经看到了这一商业空间,旗下所有充电站均为司机提供茶水、休息室、按摩椅、自动售卖机等设施,让司机在充电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体贴和关照,增加了服务粘性、提高了满意度。

未来充电站所做的显然不会只是充电的生意。如果我们基于充电场景进一步发散思维,会发现充电设备本身是具有互动性能的智能终端,具备很强的媒体属性,充电桩本身可以作为信息和广告的载体,如果对充电桩设备进行改造升级,例如增加一块显示屏,广告的展现形式会更加丰富多样。高智能化的充电桩还可以调动本地的计算能力,识别用户,成为精准信息的线下分发渠道。未来形成较大规模之后,充电运营商由此获得的广告和信息分发的收入也十分可期。

9e3e8f1c5c7a694d8d19cb977074d9aa.jpg

正在集中充电的出租车车队

鉴于充电场景所具备的商业延展能力,显然不能将充电运营简单定义为充电生意,而是一个以充电需求为核心的新型商业平台和生态。充电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所能够提供的,不只是设备和运营方案,同时也要支持运营商拓展更多的生活消费场景。智充科技为充电运营商提供的选址服务,正是基于交通大数据和区域消费环境的分析而得出,帮助充电运营商在本地找到最佳选址,开展有竞争力的综合充电商业。

充电运营的风口已然到来,但与其说是运营充电站,不如说是对充电场景的运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