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家装e站创始人孟德:要推翻传统家装模式的“三座大山”商业模型

 de78849ac5bc4da6a60ee02c3c53c40f.jpg

谈起互联网家装,可以说,同其他互联网产物一般,资本市场上的高热度到寒冬期,同时也正在经历萌芽到繁荣,再从繁荣回归到理性的一个过程!处在互联网的时代,始料未及的事情有很多,倒闭潮与新兴潮并起,可能对很多创业者来说,也是一个难关吧。记得,早前读穆峰老师的书,可谓对这个“时代”和行业的认知颇为深入,是有很多经验值得同行借鉴学习的。穆峰老师对于行业热忱的研究精神,很是令我钦佩。今闻,穆峰老师的《“颠覆”传统装修:互联网家装的实践论》大作即将升级出版,受邀作序,很是荣幸。在此,我抛砖引玉,写点自己的拙见。

回顾2016年的家装市场,我觉得可以用两个词概括:定制和整装。从这两个关键词总结消费者的装修需求:既要装修个性化,又要一站式便利性;既要品质追求,又要在价格和工期上苛求。家装本就是一个服务性行业,用户体验可谓是本质。我从2010年创办家装e站,初衷本是通过培训认证体系和萃取机制,给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更加便利的家装服务。经过这些年的深耕、行业前辈的学习、同行的借鉴等,家装e站也根据市场的变化、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升级、改进。对于互联网家装和行业的改变,可以说家装e站努力并初步建立推翻传统家装模式的“三座大山”的商业模型。有人会问,哪“三座大山”?下面我给大家细列一下:

1.主材F2C直供模式

第一座大山,就是传统的经销商代理体系。

可以说,传统的经销商代理体系,层层代理,中间环节多,导致系统成本高,效率低下。家装e站于2014年,将家装电商F2C(工厂直供到家)模式投入实践。打造成熟、完整、高效的供应链体系,全国规模集采,大大提高了效率。完善的供应链体系的好处是:厂家垂直供货,减少中间环节,杜绝灰色地带;其次,在原有采购价格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主材采购价格,将优惠直接让利给消费者。同时,在400余家综合运营商的基础上,全国消费者反向定制,在保证装修材料品质的基础上,提高产品性价比。

2.去设计师

第二座大山便是“去设计师”。

家装e站的“去设计师”,是去设计师的营销功能,而不是“去设计”。去设计师的营销功能,指的是将设计师的定位归还于其“设计”本身的价值。大家多少也都了解,在原先的传统家装模式下,角色错位,“私单”普遍存在,产品无法复制,这也成了消费者口中的“家装陷阱”,同时也是大行业小企业等行业的痛点。基于这点,我认为设计师一直捆绑了消费者、材料商和家装公司,家装e站“去设计师”这一举措将三者松绑,把设计、施工和主材分成三个包,推出系列产品包打造以家装为入口的服务体系,并明确每个包的服务内容和价格,以一 口价的形式卖给消费者,这样不仅能杜绝以前的灰色地带,也可以让家装变得简单,透明。这也是我做互联网家装的初心之一。

3.去工长

第三座大山可以说是“去工长”。

传统家装的工地采用发包给“工长”的模式,工长也扮演了“老板”的角色,致使家装公司对最终交付无法掌控。多数“工长”为利所驱,在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恶意增项,这些行为最终损害的都是消费者利益。家装e站的总体思路是把家装业务模块化,这样的细化,就会涉及到每个施工工人的管理。对于施工质量高、服务意识强的工人,我们建立了相应的激励政策,这些直接激励和管理工人的方法,不仅仅能够解决施工端和安装端的不确定因素,大大提高了效率,也使最终交付更准确。

对消费者而言,家装e站的互联网家装思路,能够给他们带来简单、透明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买家装就像买家电一样便利;对于行业而言,家装e站就像“宣传队”和“种播机”,每一个举措,为整个行业带来一定的冲击和突破。当然,家装e站的互联网家装思路,也是在不断试错中前行,我们也将会把好的经验大力进行推广实施,不足的地方,则需要在实践中历练和向同行学习、交流,不断提高。

穆峰老师堪称行业的贡献者,他的书籍中的很多观点和思路都能够给行业带来前瞻性的借鉴作用。如今《“颠覆”传统装修:互联网家装的实践论》升级版即将出刊,必定对整个互联网家装行业的升级带来实践性和理论性的参考,很是期待。

“阅读&下载” (请百度)

知者出品 穆峰监制:《2015-2017中国家装互联网化第一份行业策略白皮书》报告

 

知者出品 穆峰监制:《72页PPT告诉你一个真正的家装互联网化 史上最强干货》报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