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除了麒麟970,10月16日全球首发的华为Mate 10还有哪些惊喜?

文|柳华芳
一场秋雨一场凉,烟台的清晨已有丝丝寒意,面朝大海,心念江湖,海还是那片海,世界还是那个世界,潮流风向却变了。
bdf3321228812d5260b45f0d8d057731.jpg
当苹果iPhone X发布之时,刘海儿屏成为大家调侃的对象,全面屏争论越来越热烈,以至于让人们产生了18:9比例就是全面屏的错觉,而真正理想中的全面屏并未到来。众多厂商已经纷纷推出自己的全面屏手机,全面屏已经不是什么新奇物件了,那么,智能手机的新浪潮是什么,未来走向何方呢?或许从9月29日华为发布的Mate 10预告片,可以窥探出10月的慕尼黑发布Mate 10将给我们答案,
ada7ec34b5d2de9bbc0d95ef8020238c.png
其实,这个问题不难回答,全球手机三巨头是三星、苹果、华为,代表了行业的最高水平,也引领着未来方向。智能手机的进化,不仅看屏幕和外形,更要看大脑的智力水平,智能手机不能仅仅是显示交互工具,需要更深邃的智慧。
ee05ff531f4e1c16e4f367dbde902c05.png
人工智能是创新方向,三巨头火力全开
九月初,华为全球首款移动AI芯片麒麟970,麒麟970也成为全球首款内置NPU(神经网络芯片),创新设计了HiAI移动计算构架,其AI性能密度大幅优于CPU和GPU。在处理同样的AI应用任务时,新的异构计算架构拥有大约50倍能效和25倍性能优势,图像识别速度可达到每分钟2000张/分钟。
b2063ab67e38c1f2fc27113f2990e545.png
九月中旬,苹果发布刘海儿发型的iPhone X,内置了A11生物神经网络引擎芯片,计算能力提升,并具备了机器学习能力。遗憾的是,国内媒体过于娱乐化,过度讨论全面屏和刘海儿,反而忽视了A11芯片的存在,而人工智能才是真正的重头戏。
d6a90b2e00eb87e280ecb9ea8a2b7206.png
三星已经推出了Bixby智能助手,并已经着手AI芯片的研发,以三星的实力,应该很快会面世,于是,手机三巨头已经全部涉足AI芯片,人工智能成为大家共同看好的未来方向。同时,高通等芯片厂商也在AI芯片方向积极努力,只看高通产业链的手机厂商是否给力,AI芯片是好大脑,却也需要手机厂商有软件端的研发能力。
力拼自主学习,智慧手机时代到来
人工智能成为三巨头一致看好的未来方向,智能手机将拥有自主学习能力,未来的手机会越来越聪明,人机交互模式将发生变化。目前来看,苹果、华为的AI芯片主要聚焦于图像处理方向,改变手机拍照的算法模式,而图像识别和处理只是人工智能的小试牛刀,智慧手机才是人工智能手机的终极方向。
026c3d5181f3851b67abb1549ce6c676.png
华为最早提出了“智慧手机”理念,推动智能手机从工具化走向人格化,实现主动感知、精确服务、自主学习,最终实现“知你”、“懂你”、“帮你”的人机合一境界。事实上,华为Mate 9已经将人工智能技术用于系统优化,而在10月16日到来的华为Mate 10则突出了在图像识别和处理方向的超级计算能力。
09a9f94ac173973ff1d5717352f29f77.png
由于iOS系统层面缺少变化,苹果在AI上的想象空间不是特别大,而安卓的开放性和持续创新却打开了不一样的未来格局,华为、三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产品化远远领先于苹果。华为不仅最早提出智慧手机目标,还有清晰的路线图,并在软件端、硬件端、云端进行了全面布局,搭载麒麟970 AI芯片的华为Mate 10将是一个里程碑式节点。

自主学习能力是智慧手机的核心,手机三巨头都在力拼,只是思路不同,玩法也不同,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智慧手机不再是科幻片,智能手机时代已经到来。三星聚焦于智能助手,苹果聚焦于图像处理,华为聚焦于图像处理和系统优化,纷纷走向智慧手机。 

dd2850ee5da8cbed902ad91f64ed687e.png

当然,三巨头不是白给的,一定有大量未公开的新技术,三大厂商都在研发柔性屏手机,据说华为还在研究中华瑰宝景泰蓝工艺的量产化。在智慧手机层面,华为也早已布局了系统级的研究,并没有满足于优化和改良,而是立足于智慧手机的终极形态。

895d61a61279e4b413b77a7597767347.png

赛道变了,三巨头格局走向常态化,中小厂商洗牌风险剧增

全面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本质上是屏幕厂商的事儿,普通意义上的全面屏并没有多少技术门槛,也并没有太多体验层面的飞跃,该有的黑边还是有。但是,人工智能却是手机厂商的自身研发实力体现,想在人工智能方面吹牛炒作的难度比较大,华为、苹果、三星这三大巨头的技术优势过于明显,以致于手机竞争赛道发生重大转变。

过去,手机竞争聚焦在镜头、外形、工艺等具像化的层面,手机厂商在元器件采购上只有价格差异,没有技术参数差异,大小厂商的硬件差异并不明显。现在,三巨头全面杀入人工智能领域,华为、苹果率先推出AI芯片、AI手机,不仅意味着华为、苹果之间的竞争走向临界点,也预示着智慧手机时代的行业竞争模式发生变化。

手机竞争的赛道变了,进入到智慧手机的高维竞争阶段,三巨头格局可能走向常态化,中小厂商的洗牌风险越来越高,再强的广告营销也挡不住技术变革。无论是人工智能的竞争,还是材料科学的研究,华为和三星的技术投入是中小手机厂商无法追赶的,在未来,苹果都可能掉队,华为和三星可能成为终极竞争对手。

9707c81470b9e959b9dd7fe4bc1cef8b.png

 

在机情四射的时代里,手机不再手机,而是人们最亲密的伙伴,自主学习、自我感知、懂你、帮你、爱你将是智慧手机的人格化特征。人工智能改变了手机竞争的赛道,也将改变人们的手机使用习惯,未来已来,一切只是刚刚开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