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极简美学,逆向思考,夸克浏览器的丰满和骨感

  ad3c5fc6dce306a08570faf434517f65.jpg

 文|柳华芳

  从建筑、装饰到智能手机,从法兰西、意大利到北欧、日本,从华丽绚烂之美到禅意简约之美,设计之美时时刻刻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生活的品味一切尽在美学选择之中。

  智能手机成为人们最亲密伙伴,移动互联网的竞争变成了用户时间的争夺战,于是,追求时间黑洞效应的超级APP成为互联网行业风潮,从微信到淘宝,从资讯APP到社交APP,每个巨头都在疯狂打造超级入口。

  但是,超级APP、智能推荐资讯等产品已经让人们产生了厌倦和疲惫,黑洞效应带来了强烈的信息过载,让人们畅想互联网的乐趣在逐步衰减。用户需求是变化的,该如何满足,用户喜欢主动探索,还是喜欢被动推送,移动互联网应该继续堆砌,还是走向简约化?

  一个出身豪门、独立运作的特别团队,研发了一款追求“极简美学”的夸克浏览器,一改当下浏览器臃肿体态,在设计美学、产品逻辑上进行了逆向思考和重构,一年之间已经赢得数百万忠实用户,让人刮目相看。

  夸克浏览器是UC旗下的创新项目,团队只有十几人,有的来自于UC,有的是海归学子,有的是纯真可爱的90后,他们身上有浓烈的理想主义气息。

  浏览器是探索互联网世界的入口,选择浏览器就是选择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夸克浏览器的理想很丰满,现实是否骨感,未来会如何,是否会掀起浏览器产品风暴呢?

  极简美学:久违的重逢,极端还是回归?

  夸克(quark),是一种基本粒子,也是构成物质的基本单元,选用夸克这个名字,似乎已经代表了探求世界之心。夸克浏览器的图标是大写Q,同时,又像一颗行星在轨道运转,有一种未来感,这个团队真是很有用心。

dbbefce3b633893c6899a185e26f61ba.jpg

  极简美学,这个词大家应该有些熟悉,手机圈也时常用这个词,像锤子、一加等国内手机厂商也在追求这种气质,而在互联网产品领域,左思右想、豆瓣算是老一代的代表。夸克浏览器已是极简美学的新一代旗手。

c5028f8ed242b53b2837511e73675247.jpg

  无论是PC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中国互联网都在走向寡头化、一站式、聚合化的产品趋势,夸克浏览器却打破了沉寂、力推极简美学,让我们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感受:一边是回归产品初心的惊喜,一边是久别重逢的陌生,一边是对未来的期待和畅想。

  即便是夸克浏览器的亲爹-UC,UC浏览器有着最大的移动浏览器市场份额,也是走聚合式、一站式、资讯流的超级APP模式,夸克浏览器却展示了来自对立面的逆向思考。夸克不追求行业排名,却已经悄悄赢得数百万忠实的极客用户,是一种回归,也是一种不破不立的大胆突破。

  逆向思考:忘记商业,亲近用户,为用户设计,而不是为商业而设计

  移动浏览器是一个有趣的话题,在你的手机里,不光是纯粹的移动浏览器产品,处处是内嵌浏览器。

  在自媒体平台越来越多的时代,手机百度、微信、今日头条等都内嵌浏览器,力求形成流量黑洞,刻意不让用户跳出APP,在这种潮流之下,移动浏览器还有想象空间么?

  在一年的时间里,在没有广告宣传、只凭口碑推荐的情况下,夸克浏览器却拥有了数百万极客用户,在一个高端用户群里获得了认可,并实现了自我供养,做到了为用户而设计,而不是为商业设计。

  夸克浏览器的启动页很简洁,只有一个logo、一个搜索框(地址栏)、一排推荐站点,用户自己主动浏览或搜索,看不到商业广告,引导用户主动探索世界。夸克已经取得初步成功,证明了中国网民主动搜索和浏览的需求强度,过去的移动浏览器过于商业化、堆砌化、PC化,夸克浏览器是真正意义上的移动浏览器。

28e3c99ff1f13f0d155d94d494b06840.png

  在产品功能层面,夸克浏览器默认进行自动去网页广告,从技术底层解决了破坏体验的网页广告,还给用户一个干干净净的浏览体验。在潜移默化中,夸克在引导网站开发者们转变产品思路,也助推移动WEB开发进入全新的体验模式,这一切刚刚开始。

  我们看到的不仅是设计清爽、极简畅快的夸克浏览器,更重要的是面对用户需求的真实思考和逆向思考,是时候反思我们的互联网产品设计了。我们的网友大多已经是资深网民,不再是小白为主的市场,我们更加需要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让用户成为信息的主动获取者,改变被动推送的简单粗暴模式,节省大家的时间,让互联网成为快乐生活源泉。

  沉浸式体验:用户体验的创新探索,重塑 WEB 竞争力

  在移动互联网世界里,长期进行着APP和WEB的模式之争,一方主张APP的便利和少输入,一方主张WEB的创造力和多样化。当手机装太多APP时候,当APP中无法进行内嵌页面交互的时候,你会发现手机浏览器才是最轻便的入口,你会怀念WEB的伟大。

  WEB端技术一直在进步,带来了更好的产品体验,而夸克浏览器则在浏览器端进行了大胆、极致的体验创新探索。夸克的地址栏不在浏览区的上部,而是在下部,带来更加沉浸化的页面浏览体验,可以创造出不亚于APP的沉浸式交互体验,让用户不再需要装一堆APP,真正为手机减负,为用户节省时间。

  夸克并不是孤立地进行浏览器的产品创新,而是很重视开发者生态,他们也推出了移动网站的设计规范和体验范式,建立了类似于微信小程序的平台体系。网站开发者不仅可以融合夸克浏览器的极简美学气质,还可以创造出像原生APP一样的交互体验。

  我认为,夸克正在赋予WEB更多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大大提升WEB竞争力,90%以上的网站并不需要开发安卓或IOS应用,只需要做好无缝兼容夸克等移动浏览器的WEB站点。夸克的前端设计突破是让人眼前一亮的,但是,后端的创新思维也同样不可忽视,移动浏览器的变革正在发生。

  争议焦点:去广告功能过于强大,网络广告世界怎么办?

  大多数主流移动浏览器都有去广告插件,可以手动开启,但是,夸克的去广告功能设计在产品内核里,默认状态就是十分强大的去广告功能。

  这么强大的去广告功能,夸克的用户确实是爽歪歪了,但是,也将面临巨大的行业争议,因为互联网行业的盈利模式主要是广告、电商、增值。现在,夸克浏览器用户量有数百万,一旦用户量上了几千万,甚至亿级,去广告太狠可能成为互联网行业的声讨对象,必将影响很多网站的生存模式。

  当然,在PC世界,ADBLOCK插件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和网站们、乃至谷歌之间产生了很大的争论,最终ADBLOCK成为赢家,而谷歌干脆自己也尝试进行广告拦截。现在的夸克浏览器还处于成长期,如果他们母公司产品UC浏览器也像夸克浏览器这样直接去广告,那么,BAT之间将爆发核战争。

  事实上,移动浏览行为和PC浏览行为差异很大,移动浏览器需要更好的产品体验,需要更好的去广告、安全浏览等机制,也许移动WEB世界需要新的商业模式。未来,我们需要构架新的web生态商业模式,或许是信息流式的广告体系,或许是形成其他盈利模式 ,不能再简单粗暴复制PC时代的旧模式了。

  年轻人的第一款 极简 浏览器

  夸克发展的不错,年轻人很喜欢,我也难免触景生情,既高兴、又伤感,中国人用了这么多年过度商业化的各种浏览器,是不是已经快忘记浏览器本来的样子。

  也许夸克可以提出一个口号 “年轻人的第一款极简浏览器”,让年轻一代网民拥有一个极致简约之美的浏览器产品,不再像我们一样生活在信息堆砌、强推、诱导黑洞的嘈杂互联网世界。

  生活有强大的惯性,广告看多了,会以为广告就是世界,当习惯了糟糕的秩序,很容易让我们忘记美好是什么样子,夸克浏览器以简单清爽的姿态,唤起了网民对极简风潮的渴望。

9402cf8df118b0fb641286d1a2007d2d.png

  “希望未来的夸克,不仅仅是用户高效获取信息的入口,更是用户汲取知识和洞见新奇世界的橱窗。”这是夸克浏览器的理想主义,是简单朴素的追求,也是突破思维定势的勇敢自我。

  年轻一代可以直接用上夸克浏览器,不必有上一代人的各种习惯包袱,极客群体已经在向夸克聚集,一点点重塑产品认知,一步步地走向未来的WEB世界。让我们忘记照顾全部网民的产品包袱吧,让我们释放品味和追求吧,年轻人理应主动探索未知世界,没有必要让所有人都满意,一部分先爽起来,才能让清爽成为习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