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黄晓明参投,「优儿学堂」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将扩充线下托管幼教中心

 e2efaec9da689c220458114a63b690fe.jpg

科技先生10月16日讯,幼教品牌“优儿学堂”(YoKID)宣布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软银中国领投,新英才控股、黄晓明跟投。创始人兼CEO苏德中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继续强化自主研发幼教教材、引入优秀幼教专家及外教、提升线上线下用户体验,并推进中心和企业业务。

优儿学堂成立于2015年3月,是专注1-6岁托管保育幼教及儿童成长早期教育的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平台提供全面的儿童心智成长科学测评及游戏,协助家长培育更健康更幸福的孩子。此前,优儿学堂曾于2015年6月获得500万元天使轮融资,于2016年8月获得千万元Pre-A轮融资。

优儿学堂现阶段业务分为三个板块:线下托管幼教中心、企业托管幼教服务和线上育儿咨询培训服务。其中,线下营业收入占比88%;后二者营收占比分别为10%和2%。单个线下中心的营收在1800万-2800万元间;企业服务板块用户超过一百家;线上拥有200w+儿童成长数据和数十万名付费用户,客户保留率超过98%。

1fbfe611e56e4d8b8d1fab69765324a6.jpg

“优儿学堂”就以完善的教育机制建立门槛。其幼教均有早期教育学、儿童心理学等相关学位,海归居多。助教则多是国内资深教育从业者。创始人苏德中有剑桥大学心理学博士学位,担任全球华人心理学协会主席,并出版情绪管理、早教类著作10本。此外,其教材也多为国外引进,采用国外标准,并经过本土化改进。

除了情绪管理、学业适应等幼儿教程,优儿学堂还提供家长教育咨询。这一版块由沟通、合作、亲子关系三部分组成,面向有消费能力的家长。此外其还会组织“名校亲子游”等项目,立足幼教向高端市场拓展。

411c1b4b7d22830eea5a231745a9c204.jpg

国内虽然对保育幼教的需求强烈,但传统托管幼教机构的质量良莠不齐,以家庭作坊式服务为主,收费不低,在环境、卫生、安全、教学、师资、管理等方面很难让家长放心。

优儿学堂针对上述方面,建立高标准管理系统,可将环境卫生系统、安全管理系统、游戏教学及成长评估系统、师资培训及中心管理系统、综合幼教保育配套服务系统快速复制。

在个性化教学方面,优儿学堂采用自研的幼儿测评体系,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测评报告,并根据测评结果打造教学方案,提供教学内容,据透露,未来还会开设一对一上门教学服务,尊重孩子的个性化成长。

根据公开数据,国内约有3000万城市家庭有儿童托管需求,仅2015年,一线城市小学周边的托管中心就有30万家。但它们大多分布在居民楼、写字间、商住房内,没有品牌化、连锁化的影响力,也没有成体系的教育系统。

9cfd3d7d6882fc8d3bc6c3b5c9690f46.jpg

软银中国合伙人周晔表示,目前美国0-6岁儿童托管教育市场规模高达500亿美元,以巨头Bright Horizons为例,2016年年收入达15.7亿美元,市值接近50亿美元。相比之下,国内幼教行业集中度低,具有跨区域影响力的幼教品牌及托管机构屈指可数,而80、90后家长会倾向于选择更高品质的服务。国内0-6岁儿童数量高达1.2亿。除了旺盛的需求,软银中国还看好优儿学堂的标准化、体系化、高质量的服务,以及较好的盈利模式。

据悉,优儿学堂将在未来一年于一线城市(上海、深圳、广州等)开展8-12家线下托管幼教中心,并为更多大型企业机构提供托管幼教服务。

托管教育是朝阳产业,目前很多机构组织都在争夺这块大蛋糕。不过,在行业监管上仍然有不少盲点,亟待有关部门加以规范。此类连锁优儿托管机构还有“乐思塾”、“彩虹蜗牛”、“可爱学”等。其中“可爱学”于2016年11月获数千万元pre-B轮融资,“乐思塾”于2016年9月获6600万元B轮融资,“彩虹蜗牛”则于2015年底获400万元天使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