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小店重生:京东新通路花开,众赢生态是未来

97838b5a77b3d550c2e9041db6a82c9a.jpg

文 | 柳华芳

零售的未来不是“帝国”,而是“盟国”,刘强东2017年两次深度解读京东的未来零售战略,用共创、开放、赋能定义未来京东的角色,盟天下构筑共生、互生、再生的无界零售未来生态。

过去,京东全力打造一体化的自营生态,创造了最优秀的电商购物体验,赢得了消费者认可,也实现了自身的超级崛起。现在,跻身世界500强的京东正在加速裂变,逐步走向一体化开放的众赢时代,开放京东的能力体系和思想体系,全力推进社会零售变革。

不是摧毁,是共建;不是吞噬,是赋能;不是颠覆,是连接。京东新通路为品牌商和线下小店主创造了短链接的合作共赢模式,以京东便利店为品牌,已经形成了全新的零售微生态。

在本年度的双11期间,京东新通路小试牛刀,展露了生态实力,联动十大品牌、十万京东便利店,打造首个线下“11.11”,在11月2日当天更是有1111家新店开业的千店齐开盛况。

在千店齐开活动中,有的店主夫妻档,有的店主是返乡创业青年,有的是乡镇企业老板,一边是京东便利店的生态繁荣,一边是基层创业的火热激情。

小店重生:超级供应链支撑,业务模式全面升级

京东便利店的生态经过不断打磨已经日渐成型,千店齐开更是展示了京东新通路在供应链、生态运营等层面的超级实力,彻底改变了万千基层小店的游兵散勇状态,实现了中国基层零售生态的划时代变革,实现了惠及草根大众、小店裂变重生。

有了京东的供应链支撑,小店在货源的质量、价格、供货效率等方面得到全方位提升,告别了自开小面包进货的原始状态。同时,京东也在品牌、技术、营销、运营等维度为京东便利店提供全面支撑,通过赋能升级,让小店重生,升级了便利百米生活圈的零售微生态,提升了小店的体验和经营质量,也大大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中小门店升级为京东便利店之后,可以实现人、货、场的全面升级,加上京东的技术系统支持,轻松实现门店升级为智慧门店。京东开放了很多定制化模块给小店们,小店可以平添很多增值业务,还可以拥有精准营销、智能客服的能力,更是可以代销京东旗下的海量商品,极大地扩展了小店的坪效率和功能潜力。

现在,京东便利店们可以充分参与到618、11.11的购物狂欢之中,可以畅享抢货优惠和福利,一边激活运营体系能量,一边创造线下门店的消费者互动。在京东新通路的支持下,万千小店正在裂变重生,正在走出一成不变的旧活法,开启更时尚、更现代、更智能的智慧零售生活。

静悄悄的渠道革命,品牌商拥抱零售变革

京东新通路完全面向线下门店,打造了一套全新的供应链体系,而仓配体系则由京东物流进行全力支撑。用过去的零售思路来看,京东新通路是推动了一场线下中小门店生态的渠道革命,解决了传统通路中存在的渠道层级多、成本费用高、价格管理乱、假货杜绝难等痛点问题。

正是由于解决了传统通路的诸多痛点,京东新通路自诞生之日起,获得了品牌商们的大力支持,越来越多品牌商加入到京东新通路的供应商名单。与此同时,京东新通路的生态是以低线城市为推动核心,百万京东便利店就是百万个品牌销售终端,这在过去是不敢想的事儿,现在京东新通路却重构了基层零售市场的生态模式,实现了真正的城乡一体化、消费主权公平化。

微信图片_20171103094231.jpg

就在11.11的前夕,京东新通路正式签约日化巨头拜尔斯道夫(妮维雅、舒蕾和美涛等品牌的母公司),双方在产品升级、渠道布局、市场营销等层面将进行深度合作。借助京东新通路,拜尔斯道夫将零售渠道进一步下沉,触达到更多基层消费者,不仅全力支持京东新通路,还定制开发了针对4-6线城市和农村市场的专属产品。

京东新通路有一套十分先进的京东便利店智慧管理系统,打通了品牌商、终端门店、消费者之间的连接,可以帮助品牌商看得清全链路的产品流向,还可以让品牌商实现终端门店的精准投放。

现在,我们终于明白了,这是一场影响深远的零售变革,京东便利店不仅是零售终端,还是一个智慧终端,并形成了去中心化的分布式媒体。京东新通路实现了终端零售的数字化、数据化、一体化、智能化,也构建出覆盖全国的超级门店销售体系,既是智能门店,也是分布式媒体网络,未来潜在价值不可估量。

一体化开放的新京东,众赢生态是未来之道

2017年是无界零售元年,整个京东集团正在发生巨变,京东正在转型零售基础设施提供商,开放自己的全方位能力体系,让京东的能力体系成为社会零售的变革驱动引擎。

刘强东提出了京东的战略方向,要打造积木组织,向社会提供“零售即服务”的解决方案,从内生成长时代,进化升级到共生、互生、再生的众赢生态时代。一体化开放的京东时代正在到来,京东不再是京东人的京东,更是全社会的京东,京东的无界零售战略不是为自己而来,而是为全社会零售变革而来。

京东便利店是京东向社会开放京东零售服务能力的全新平台,是京东完成做大做强之后的进一步格局升华,是京东改变世界的一个最佳样本。

未来,几十万、几百万的京东便利店网络会形成,将诞生一个超级终端零售网络,这样的一个社会开放零售生态网络的形成,将会让中国零售生态质量得到大幅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也将大幅提升。只要创造了超级价值,自然会获得超级回报,众赢生态是未来之道,也是未来商业生态的社会价值回归。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