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托儿所虐待幼童,携程又当背锅侠:2017年坑了客户坑员工

 2017年,携程的日子不好过,躺在舆论的口水里,就没站起来过。最新的事件是携程托儿所被爆虐童事件。

 2016年春节后,携程为双职工员工创办的亲子园正式开园运营,虽然2月因未取得相关资质叫停,但是5月取得资质再次开园后,还是得到了员工的热烈欢迎。毕竟父母在写字楼上班,孩子在附近楼层玩耍唱歌的画面还是很吸引人的。一个月2580的缴费也挡不住员工要排队才能获得入园资格。要知道这个“带娃上班”是携程最诱人的福利了,可是这么美好的事现在却变成了“员工在携程卖命,孩子在携程流血”的悲惨案件。

案件起因于今年11月3日,携程亲子园的一名家长哄孩子睡觉时发现小孩耳朵受伤,询问老师后得到的答复也是含糊不清。

11月6日中午这位家长通过同事关系看到了3号的监控视频,画面触目惊心,院长却还是敷衍回复。在家人强烈要求下,才得以观看1日-3日孩子入园的全部监控视频。这才发现在这三天里,年仅两岁的男孩经历了恐吓,殴打,被罚站在监控盲区,被喂芥末,喷清洁剂等恶行。其中任何一件事发生在小孩子身上都是孩子的地狱,更何况轮番上阵,亲子园彻底变成集中营。

 在这家人调查期间,还发现了多起虐童事件,8日视频向全部家长公开。在视频中,一名老师随意把小女孩书包扔掉,大力推搡小孩,以致小孩撞到桌角昏倒,给排队的小孩喂芥末,不给小孩换尿布反倒让他们脱裤子罚站。有的家长反映她的孩子有时会被喷消毒剂,中午也不给吃饭。

这一切都被教室里另外两名成年人看在眼里,但是他们也不加以劝阻,好像这是平常都会发生的琐事。之后有的家长用视频里的芥末向自己的小孩求证,答案却是「彩虹班老师给吃过,月亮班老师也给吃过。」这就意味着如果员工孩子1-3岁在亲子园生活学习,那他的幼年将是地狱般难熬。

就这样的机构还被携程作为员工福利大肆宣传,这是拿孩子的身心健康开玩笑吗?

 11月8日携程发出声明,称此次事件为「个别教师的极端案例」,亲子园将从9日起停课整顿。携程已与涉事人员解除合同,会给孩子及家属进行相关的体检和心理干预,并启动相关程序重新选择亲子园的管理单位

 可是后来流出一份携程公关总监的评论,再次把携程内部问题引上了风口浪尖。

此次虐童事件,可要说这位总监叫屈似乎也有点道理,毕竟携程开办托儿所,原本也是员工福利。没想到保育员使坏,但携程也不冤,管理不当,监管不力,内部混乱的责任可是跑不掉。这位总监毫无反思,为了自我辩白,越描越黑,其实不智。

作为服务行业的上市公司,携程从2014年起一直是第一大在线旅游品牌,可是最近频频爆出的负面新闻,让它的信誉度一落千丈。

还记得那句有名的“携程在手,看清楚再走”吗?10月9日,韩雪发微博炮轰携程捆绑销售获得了广大网友用亲身经历的声援。其实,今年4月携程就因捆绑酒店优惠券、专车券和保险而遭到质疑, 5月携程网发布整改报告,向公众表示道歉并提出整改,没想到携程死心不改,还是一如既往地套路用户,保险按键被设置成不起眼的白色,并且默认捆绑购买。整改效果可见一斑。

 除了大家不满的捆绑销售外,携程风波不断。

2017年10月,消费者因故取消携程跟团旅游订单,却收不到退款的事件让携程的信誉再次大打折扣。携程没有任何损失证据的情况下,只退订单不退款的霸王条款让消费者对携程再次失望。

携程除了2017年是多灾多难,以前也是少不了的黑料。

2016年携程代理商盗用积分购票,2015年蒋方舟发微博称携程订票、只提供一张只有金额的发票和票号有误的机票单,造成无法报销。此外,携程还擅自订了一段自己不会去的航程。

​从“携程在手,说走就走”到“携程在手,机场留守”“携程在手,看清楚再走”,以及此次的虐童事件,暴露出携程的内忧外患:在外部,携程商业模式亟需变革,在内部,携程的管理能力需要提升。携程如果不及时整改,也许集体卸载携程app的公众声讨,还会一波又一波。

文/雷雨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