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拿下“在家”“出行”两大场景,百度在AI赛道上越跑越快

 

16日,百度世界2017开幕,除了一如既往“盛世美颜不油腻”的李彦宏,最被关注的当属百度此次发布的AI智能硬件、AI商业化量产的大动作。

与以往主要强调软件不同的是,这回百度真是在硬件层面做出很多值得关注的布局,从第一款智能音箱raven H的发布,再到宣布2018年量产Apollo无人车,百度逐渐开始给外界一种由软变硬、软硬兼施的形象。

其实纵览行业,现在不止百度,国内外各大AI巨头都把目光瞄准硬件。这似乎预示整个AI进化的浪潮已经进入硬件觉醒的阶段。当下,赋能终端硬件的变革,正是巨头们人工智能角逐的最大机遇所在。

人工智能软件层面成熟,终端硬件爆发已在时间点

从AI软件层面来说,当下已经进入一个高度成熟的阶段。由于掌握了用户海量的数据,大公司们在用户画像、自然语言理解、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方面其实已经达到了极高的水准,而这些成熟的能力目前需要寻找更大的释放场景,才能建立起更大的商业价值。

而在AI的硬件层面,手机与PC的发展正走到尽头,全新的终端语音交互形式已经出现,亚马逊ECHO智能音箱7500万的出货量点燃了行业的想象力,此后苹果跟进发布Homepod,谷歌开发者大会上更是清一色的发布硬件产品。据研究公司Gartner预估,IoT设备数量将在2020年达到250亿台,届时智能物联网时代真正来临,智能设备将全面觉醒。

可以说,软硬结合的最佳时间点已经到来。能否寻找到最佳的生态布局,让“AI软”、和高效落地的“硬”协同起来,占据重要应用场景,势必成为影响最终成败的几大关键所在。

软硬结合要想成功,核心在于实现智能生态的成功

正如安卓软件系统的成功在于赋能各大硬件手机厂商的发展,其安卓系统被手机厂商搭载之后,自身的Google Play形成了绝对分发优势,并推动其收入高涨。

同样投资人对Echo的期待并不只在于音箱能否继续大卖、目前销售量如何,更在于其软件系统Alexa能否建立起一个赋能第三方的生态,拉动更多智能硬件的生产,并最终拉动亚马逊零售的全生态。

这些成功案例说明,软硬结合要想成功,必须是建立起一个能够赋能第三方开发者的生态。

另一方面,硬件生态要想崛起,必须依赖于互联网公司的软件赋能,而这也是互联网公司们的最大机会所在,而搜索起家的百度在软件层面上的优势最大,从语音识别到自然语言理解再到图像识别能力均高于行业,并连续两次获得《MIT》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的评选。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百度选择直接从软件层面建立完整生态,以自身优势切入,进入到赋能第三方发展的策略,陆奇加入百度之后,亲自设立并推进DuerOS以及Apollo这两大战略方向,采取开放平台,全面押注。

“在家”与“出行”,是未来智能生态最大的两大场景

从全局来看,目前“在家”与“出行”这两大场景,拥有AI应用的最广阔前景。

1)在家场景,是未来拥有最大用户需求的场景,控制智能家居、亲子教育、智能玩具、个人助理等等,有着诸多可以渗透与融入的空间。

百度的最大优势在于自然语言理解,作为搜索引擎,其十几年来天然掌握了大量用户的请求数据,并能够给出最佳回答,因此DuerOS有机会作为在家场景中的第一入口,去协同自身以及第三方开发者业务线的发展。

不久前亚马逊的的Alexa与微软的Cortana彼此打通,这也说明各个公司之间由于业务线的不同,各项智能能力上的不同,都将获得自己发展的空间,同时还会出现携手共进的可能。

(推“渡鸦系列硬件”等搭载DuerOS的高质量产品,给家用信心)

此次百度raven H智能音箱的发布,其乐高式的多彩外观,以及创新式的可拆卸的交互体验,给了行业耳目一新之感,也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大众对于智能音箱的认知,而该款产品更是搭载了百度最新的DuerOS2.0系统,整合了音乐、视频、智能家居和知识图谱等场景,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智能体验,并支持一切主流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并已发布了相关其他智能硬件模块。

raven H的正式入局,也将给行业带来更多重大改变以及新气象。

2)出行场景,发展无人车,最大的意义在于其押注的是整个国家的基础设施的AI化升级,相比于不确定,用户变化多端难以捉摸的C端用户市场,基础设施有着必然的发展需求,有着不得不发展的急迫性,以及使命意义。

因此,看待无人车的发展不应该是从用户角度去看待这一市场,应该是站在一个国家级工程项目的角度,以审视进度的角度去观察其发展进度。

陆奇的Apollo生态采取了全球首家开放平台的计划,通过开源、开放能力的方式全面赋能产业发展,其于今年7月1日百度开发者大会正式推出之后开始强势推进,而时隔4月的百度世界大会,则可以看成是陆奇第一次的项目进度的对外正式汇报。

而这一次,百度对外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执行力,自其7月份以来,其不仅如期将版本迭代至1.5,更是与北汽、奇瑞、长安、长城等诸多车企达成紧密合作,占领国内半壁江山。

(Apollo加速“无人车量产”,占据出行场景)

更重要的是,百度此次正式宣布将在2018年量产Apollo无人车,与金龙合作推出小巴车并小规模试点,同时将在2019年与江淮、北汽,2020年与奇瑞共同推出无人车。这比其此前“3年商用5年量产”的计划直接提前了整整3年。

因此,可以看出在陆奇加入百度之后,百度在无人车领域有了真正强势并且能够落地的领导者,能够真正协同并整合各方资源,推动整个无人车发展的历史进程。

人工智能硬件觉醒的时间已经到来,百度正在通过人工智能软件的优势,建立起软硬结合的AI生态,并在“在家”以及“出行”场景建立起了巨大的优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