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丰田第三代人形机器人:能准确模仿人类动作

 

丰田近日发布了第三代人形机器人T-HR3,它可以准确模仿操作者的实时动作。据丰田表示,这台机器人是为测试关节的精确定位和预编程的动作而设计开发,未来有望成为智能助手,服务于家庭、医院、灾区、建筑工地,甚至是外太空。

 

fee7119f94ef9af324d9b49b1b02aa45.gif

 

T-HR3,身高155厘米,通过一套专属的主操作系统 (MMS) 实现真人控制——主操作系统拥有16个扭矩伺服模块 ,每个模块含有传感器、发动机、通讯工具等配件,以可穿戴设备的形式分布于操作者身体的多个部位;头戴显示器可以让用户拥有机器人的视野。

 

机身上下的32个扭矩伺服模块覆盖机器人的29个关节,帮助T-HR3近乎完美地再现人体动作。另有内置的防自我干扰技术,用于避免机器人与用户动作之间发生混乱。主操作系统中包含一个设计精巧的椅子,搭配Master Foot的力传感器与运动传感器,就可以让用户在坐姿状态下向前或横向移动机器人。

 

4b9c662001a6018322b6498e77dbf176.gif

 

除了动作姿态,T-HR3还能够贴近用户每一个动作的用力大小——比如用和缓的动作拿起一个气球,而不会令其破裂。另外,机器人也拥有出色的平衡能力,即便在冲撞了其他物体之后也能保持平衡。不论是力量控制还是全身协调、平衡控制,都同样依赖关节处的扭矩伺服模块。

 

d5df44a36279de6cfce9fa3e826b65f9.gif

 

丰田自1980年代开始研制工业机器人,而Partner Robot  (伙伴机器人) 的开发,借鉴了这段旧时的经验,T-HR3的核心技术也可能为机器人和人类获得日益强大的运动能力提供启发。团队期待将这些技术应用于人类友好的场景,让机器人作为搭档或伴侣,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为人们提供帮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