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Velodyne发布128线激光雷达,增强高速行驶下的路况识别能力

 近日,Velodyne凭借最新的128线激光雷达再度宣誓了其在激光雷达市场的主权,VLS-128拥有相比以往更广阔的视野与更高的分辨率。公司首席技术官Golapan表示,这款产品是为L5级别的自动驾驶而开发,也就是说VLS-128的表现能够达到甚至超过人类视觉,将为自动驾驶的第五阶段提供更强大的实时3D视觉。

 

 

激光雷达 (LiDAR) 依靠扫描激光脉冲来提供整个世界的三维视图。360度视角中,每一束激光负责扫描一个二维数据,各个方向数据叠加即可表示三维数据。所以激光雷达线数越多,3D成像的分辨率就越高。Golapan说,相比此前的64线激光雷达,两倍密集的激光束分布,让VLS-128拥有相当于前者三倍的分辨率。这对高速行驶的自动驾驶汽车来说,无疑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性能。

 

当道路前方出现轮胎碎屑等异物的时候,自动驾驶汽车需要在非常有限的时间内识别物体并决定是否变更车道或刹车并采取行动。 VLS-128减少了自动驾驶系统从发现状况到做出决策之间的步骤。如果激光雷达分辨率不足,系统便需要将LiDAR获得的数据与摄像头等其他传感器数据进行融合,经过一系列处理才能生成计算机可理解的信息。反之,LiDAR数据可以由图像分类算法直接处理,降低复杂程度,节约时间。而当分辨率达到一定高度,摄像头、雷达等其他传感器都将在自动驾驶中退居二线。

 

上个月,英伟达宣布其计算机视觉系统已经为第五阶段自动驾驶做好准备。英特尔也在早前表示其与Waymo的合作将会为高度自主驾驶汽车提供所需的计算能力。Velodyne并不是二者的直接竞争对手,激光雷达与芯片算法之间存在互补关系。目前,许多相关企业已不进行激光雷达的自主研发,并转而与Velodyne这样的供应商合作。

 

HDL-64E (左) 与 VLS-128 (右)

 

除了两倍视野范围与三倍分辨率之外,Velodyne的最新产品也实现了体积和重量的减小以及功耗的降低。这场发布会受到广泛关注,但产品定价到目前为止还是未知,固态产品难以企及的分辨率很可能令其价格居高不下。不过,公司CEO David Hall表示,对于移动后端及服务 (MBaaS) 客户来说,高端激光雷达的价格比起一个司机的薪酬来说,或许并不是太大的问题。

 

极智酱是一家科技媒体,我们主要关注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机器人等硬件类产品,以及这些产品在人工智能、智能家居、出行、消费、生活、行业服务等领域的应用。我们致力于对接中国乃至全球的有关科技企业,希望通过在报道方面的支持,建立更长远的合作关系。

 

您可以通过mp.weixin.qq.com/s/ziebyCTpGnw9fCqLrg0_vQ资讯的版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