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AI生活化,“小度小度”唤醒百度地图机器之心

 刚刚参加完AI创业公司体验会的张小姐,上了出租车还沉浸在与机器人互动的惊喜中。她一边感慨于AI技术带来的“神奇”,一边琢磨着人工智能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直到司机师傅问了好几次去哪里,她才从AI的畅想中“惊醒”。

AI生活化,“小度小度”唤醒百度地图机器之心

或许,张小姐并没有意识到,AI其实早已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就拿开车出行为例,我们完全可以对着手机喊“小度小度,帮我换条不堵的路,再顺路加个油”。

其实,与体验会中“高高在上”的AI不同的是,我们每天日常出行都会接触到的百度地图智能语音便是现实中的AI,它让AI变得触手可及。

AI走下神坛,百度地图把人工智能带到每个人身边

如今说起人工智能,很多人还是会不自觉地与“科幻”联系起来,哪怕是现在看起来并无实用价值,但仅凭脑补未来的可能性就会感到异常兴奋。但实际上,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人们可触摸、正在用的实用科技,比如我们前面提到的百度地图就是最有力的证明之一。

这是一款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驾车导航、出门找路、打车坐公交、景区游览甚至管理个人行程计划,随时随地都有可能需要调用百度地图来引导方向。由于地图类应用早在PC时代就已存在于人们身边,十几年的陪伴反而令人们忽略了地图不断成长的价值。

AI生活化,“小度小度”唤醒百度地图机器之心

尤其是最新版百度地图中的智能语音功能,用户只需对百度地图说出“小度小度”即可唤醒语音,无需双手只用口说,就能完成对地图全部核心出行能力的调用。驾车者不用离开方向盘,也可以集中注意力关注前方路况,增加了驾驶安全。对于不开车的用户,在这个有点寒冷的冬季里戴着手套,也能使用百度地图快速到达目的地。

在和“小度小度”对话的过程中,自然语言理解、交通大脑、以及众多基于AI技术与AI引擎实现的功能,都已经开始作用于用户的出行。不一定非要关注科技媒体的最新发布信息,也不一定要到科幻电影中寻找灵感,使用百度地图本身就已经是在理解和体验AI,是最为直接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之一。

AI很严谨,却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精彩

地图和AI之间的关系相比应用而言较为特殊,一方面,在训练AI技术的过程中,需要调用大量的地图数据及能力,因为这是唯一能够复刻真实世界并展现人类空间行为的应用平台。同时,优秀的AI技术能够通过百度地图的客户端产品,落地到用户实际应用当中,带来人工智能时代的出行新体验。

人们都知道百度AI技术具有全球范围内的领先能力,而除了屡屡被提起的搜索与人工智能的基因同源之外,地图其实同样具有先天的AI属性。百度AI的每一次进步,几乎都能反馈到百度地图的用户体验升级之上。百度AI构建的优势,逐渐变成了百度地图在行业中构建竞争壁垒的基础。

AI生活化,“小度小度”唤醒百度地图机器之心

比如:图像识别技术的升级,让百度地图实现了AI采集,以及地图的自动化生产;神经网络的升级,让百度地图获得“千人千面”的躲避拥堵、混合算路,并能够为用户预测较为准确的到达时间;AR技术的升级,使用户在AR步行导航中更精准且充满乐趣;无人驾驶技术的升级,让百度地图在高精地图数据反哺用户地图,变得更加精准;DuerOS这一智能语音交互平台的不断进化,促成了百度地图智能语音的升级……

一步步,百度地图的“机器之心”被唤醒,变得更加人性化,对每个用户的实际出行需求帮助也更大。和更多价值在于“让人感慨科技真厉害”的AI炫技不同,百度地图始终在用AI实现“科技让出行更简单”。当你在科技展上和没见过的机器人“逗闷子”时,应该想到,要回家时唤醒的“小度小度”,才是AI最真实的体验!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十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