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韬光养晦一周年,拍拍二手品牌为何今日才“亮剑”?

 

韬光养晦一周年,拍拍二手品牌为何今日才“亮剑”?

如今的中国正处在一个巨大的二手市场爆发的前夜,从手机、电脑、数码到电视、服饰等等,伴随着消费升级,厂商的新产品更新迭代速度加快,消费者手中的“存货”越来越多。

于是乎,众多的二手平台逐渐兴起,从58转转的日益壮大,到手机数码回收平台“回收宝”、闲置物品交易平台“旧爱”被投资人相中,乃至淘宝闲鱼成立两年后,整体估值飙涨。

也正是在这种大势下,京东也开始在二手市场发力了。就在昨天(12月21日),京东正式发布“拍拍二手”品牌,宣布将以平台化的运营思路,整合回收、检测、再加工、销售等逆向供应链资源,从而将京东的业务拓展到二手商品交易领域。

目前,拍二手的核心业务包括回收、优品销售、个人闲置交易,并已经覆盖奢侈品、钢琴、手机、电脑、数码、服饰、图书等高中低共计115个品类,吸纳150多个商家入驻。同时,拍拍二手宣布通过与淘车的战略合作,正式进军二手车市场。

可以说,相比之前的玩家,拍拍二手入局的稍晚一些。但其却是在韬光养晦了一年之后才 “亮剑”。其能否后来者居上,在二手市场杀出一条血路?从目前来看,答案是肯定的,为什么这么说?

1、拍拍二手的底气

韬光养晦一周年,拍拍二手品牌为何今日才“亮剑”?

现实中,当前国内二手市场还是一片蓝海,大有可为。

根据商务部《中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我国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电脑产量近10亿台,仅有17%得到了合理回收;2016年我国衣着类纺织品消费量达到2480万,仅有10.9%得到了合理回收。整体看来,中国的二手市场潜力将达万亿元。发展空间巨大。

在我看来,决定京东能否在二手市场迅速杀出一条新路的关键在以下两点:

其一,打造完整逆向供应链,做二手行业的“水电煤”,包括商品获取、物流、检测、再加工、销售。

眼下,国内二手市场最大的制约是,正向供应链与逆向供应链各自并行,导致二手商品流转慢,流通效率低。而拍拍二手则可依靠京东这棵大树,将正逆向供应链整合,加速流转,这是能拿到二手蓝海市场竞争“王牌”的关键所在,也是拍拍二手的核心优势。

一方面,拍拍二手有PC、APP、微信手Q等流量入口,还可利用京东之家、京东便利店、校园派、专卖店等线下渠道,最终可利用京东的技术能力、渠道能力和营销能力,实现高精准、全渠道、多场景的2.6亿的用户触达。

另一方面,拍拍二手可依靠京东物流的逆向物流能力,保障上门取件服务。据了解,拍拍二手将覆盖2600+个行政区县,实现125个城市15:00前下单当天取件,其它城市下单次日取件。甚至可以为奢侈品提供定制环保包装盒,唯一溯源码,防撕袋等特色服务。这些,都是别的二手平台所不具备的特有优势。

在检测分级环节,拍拍二手制定了检测分级标准,推动二手从非标走向标准化。这将大大提高效率。此外,拍拍二手还与专业的品牌厂商合作,一来把控品质,二来可进行产品再加工,延续“良品”的生命周期,让更多品质二手商品得到循环利用,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其二,一片竹林式的生态玩法。

拍拍二手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联合爱回收、佳准实验室、有闲有品、乐人乐器等合作伙伴成立循环发展产业联盟。据悉,拍拍二手计划将在三年内投入10亿级资源战略支持,打造百家明星合作伙伴,其中包括:至少1个100亿级二手交易规模企业,10个10亿交易规模企业,以及100个1亿交易规模企业。

这种一片竹林式的生态玩法,能更好的为整个二手产业赋能,也让京东自身进一步壮大。

2、拍拍复活之后的谋局

事实上,京东二手业务已经悄悄上线了一年,只不过比较低调,在经过一年的沉淀才正式推出。而更早的京东试水二手行业甚至可以追溯到三年前,2014年,京东与爱回收达成了战略合作,在京东平台上线手机回收业务。

这也合京东一贯“先做后说”的理念,好饭不怕晚,也确保一旦正式上线必然带给用户不一样的体验。

可以预见,和以阿里旗下淘宝闲鱼为代表的综合C2C模式、各类垂直品类C2C二手交易平台相比,京东的切入二手交易产品,恐怕会对这些老的二手交易玩家们形成冲击,最起码会形成一定的分流。

因为,整个二手市场存在着难以言说的痛点。比如,交易商品质量无法得到保障,交易信息真实性难以辨别;比如,闲置物品的交易在发货、收货等方面可能没有普通的电商平台那么有效率,这点其实也会影响用户体验。而这些痛点很大程度上能被京东大大化解,毕竟,京东的二手交易可确保对产品来源和品质进行把控,加上物流的便捷,让用户交易的更加放心,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此举也是京东让拍拍复活之举,背后有着京东的更大谋局。

正如京东集团副总裁、3C文旅事业部总裁胡胜利所言:“拍拍二手是继京东之家后,京东3C文旅事业部推出来的第二个重大创新项目,是京东商业模式的深化延伸。”

因为,如此一来,京东就实现了新品与二手商品的战略协同,从而为用户提供商品交易的全生命周期闭环服务。而且,不同群体,也要用不同品牌去覆盖。所以,复活拍拍,发力拍拍二手,也是俘获了另外一大批用户。只要有了新的用户进来,就能衍生出新的商机。

最后,我想说,抛开一切商业因素,从化解问题本身就是一件颇有意义的事情。要知道,随着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我们身边的闲置物品越来越多,而这些“扔了可惜,留着占地”的东西如何处置就成为困扰我们日常生活的一大难题。

虽然,京东孵化的拍拍二手只是一个怀胎14个月才刚刚出世的婴儿,需要完善的地方还很多。但最起码已经切进来了,能更好的化解这一问题,激活二手行业潜能。

总之,“闲置物品经济”正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消费者也被教育后逐渐接受行业规则,中国二手市场需求将在接下来的几年内被真正的释放。只要京东持续发力下去,最终就会集涓成流,轰然成势。

前方,拍拍二手还需砥砺前行,加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