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达沃斯的启示:金融业的未来——无界金融?

 

 

             文/王骐骥 GPLP

  近日,达沃斯成为全球的焦点。

  2018年1月23日,瑞士达沃斯,一场暴雪过后,世界政要汇聚以此。

  “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夹杂在政要当中,金融及科技圈的人也汇聚于此,给全球上演了一场达沃斯金融盛宴。

  但狂欢过后,2018年的金融业将飘向何方?

  在这场关乎全球命运的世纪讨论过后,我们该如何应对全球变革?

 

ec59e917048f3766acf030408b5270ad.png

 

  2018年 全球金融业的风将飘向何方?

  在瑞士达沃斯,未来金融业的发展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

  对此,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总体宏观负债率是相当高的,人们总是担忧是不是在金融部门有什么事情发生?一旦中国出现各种情况,那么势必会影响全球,影响到各种金融机构,对此,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们应该向美国金融危机中来学习,我们要学会遏制这场危机,无论出现怎样的恐慌?”。

  如何更有效控制金融企业,尤其是银行业的经营风险成为中国领导层的关注焦点。

  而技术嫁接金融,显然是控制风险的一个有效方式。

  在美国,没有营业员也没有营业网点的无人银行Bofi用过去20年不断增长的业绩证明,科技正在走进银行业,缺少了人的要素干扰,Bofi不仅提高了银行工作效率,同时还降低了经营风险。

  在中国,通过各种技术及数据来控制风险,也正成为各大银行考虑的焦点,他们在加速改变自己,同时提高效率,防控风险:

  2017年3月,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与建设银行达成战略合作。

  2017年6月,京东金融与工商银行、百度与农业银行、腾讯与中国银行先后宣布进行战略合作。从合作内容来看,金融科技是其中的重头戏,其中包括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也都被划入合作的范畴。

  而且,与以往蜻蜓点水不同,这一次,他们似乎来真的了——比如,关于人脸识别,诸多银行开始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在反欺诈、解锁、支付、授权等方面发力,在政策支持下,国内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成立,国内第一个场景金融工银小白数字银行也开始走入大多数人的生活。

  “第一次科技革命推动人类进入工业时代,第二次科技革命把人类带入电气化时代,第三次科技革命使人类进入了信息时代。正在到来的第四次科技革命,核心在于解放人的脑力,将推动人类进入‘智能时代’。与前三次科技革命发端于西方发达国家不同,第四次科技革命中国与发达国家站在了同样的起跑线上。在数据、算力、算法等诸多层面,中国已经实现与发达国家齐头并进的发展。”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在达沃斯期间如此表示说。

  作为一个金融圈的神秘人物,陈生强话不多,极少公开演讲,表达他的观点。

  他被媒体圈定义为“最难采访的人物”;

  被互联网圈定义为“最可怕的思考型竞争对手”;

  当然,在金融圈,他是业内公认的实干派,一切以业绩说话。

  2017年,作为参与者,他见证了整个金融业的变革及发展,用技术帮助金融业控制风险——在过去的几年当中,他创立的京东金融已经与400余家银行、120余家保险公司、110余家基金公司,40余家证券、信托、评级机构展开合作,合作伙伴涵盖中国市场上所有主流的金融机构,也是唯一一家与国有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等银行达成战略合作的科技公司。

  这一次,在达沃斯论坛,他终于坦诚沟通了他内心的想法:那就是借助技术,让金融将更简单、更平等。

  或者说,在金融圈里,一旦金融科技形成趋势的话,谁也无法阻挡趋势的到来,京东金融不过是其中最主要的参与者。

  达沃斯论坛验证了他的观点。

  2018年1月23日中午,在达沃斯Hard Rock酒店顶层的“冬季花园”餐厅,陈生强陪伴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出席此次午餐会。

 

5a4cd2b90243a6b81f96db17123db19a.jpg

 

  不知道是巧合还是必然,陈生强的午餐伙伴,伴随着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k Machin、VISA总裁Ryan McInerney、纳斯达克交易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dena Friedman、汇丰集团大中华区行政总裁Helen Wong、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地区行政总裁Benjamin Hung、万事达首席创新官Garry Lyons、美国中经合集团创始人兼主席Peter Liu等缓缓入座。

 

a00a666a5ce5bb0c0b7f337b975b57df.png

 

  他明白这些人的价值,作为金融大佬,这些人在全球金融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及影响。

  然而,午饭过后,全球金融大佬的热烈反应有点出乎陈生强的意外。

  似乎一旦聊起中国金融业的发展趋势及最新技术进展,这些大佬倍感兴趣,他们全都侧耳倾听并且讨论激烈,甚至很多主动寻求与京东金融进行合作,这着实有点出乎陈生强的意料,要知道,在四五年前的金融圈,这一切几乎是匪夷所思。

  仿佛是一场梦,让人感觉一切来得那么容易。

  “作为已经展开与京东金融紧密合作的企业,京东进展运营智能金融的水平可谓国际领先水平及最佳实践。未来,我们期待与京东金融展开更多领域和层面的合作,并且祝愿京东金融在金融科技创新领域取得更大成绩。”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环球资金管理部总经理朱家栋表说。

  “四年前,我们去美国、欧洲考察,发现很多创业科技公司技术能力远超中国同类公司。而今天,这种情况颇为少见,至少在AI和大数据层面,中国的科技公司已经走在世界的前沿。”陈生强回忆说。

  科技改变中国,科技也改变了中国金融业的地位。

  2018年,伴随着中国的金融业走进全球舞台,金融科技的东风也将刮向全球。

 

  技术金融:无界金融?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老子

  达沃斯论坛正式开幕前夕,论坛官方网站提出了如下问题——“在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增长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中,如果技术变革和环境恶化从根本上改变了全球经济的运行方式,那么哪些新经济模式能够让我们迈向共同繁荣?“

  在区域崛起的同时如何能够与全球和谐发展,这是达沃斯论坛的初衷,同时也是中国金融企业在崛起当中必须要面对的现实问题。

  面对全球金融大佬,京东金融如何破解这个尴尬?

  GPLP君想谈这样一个客观事实,人创造了金融,当然,人也可以改变金融。

  我们不得不承认人的智慧及力量。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中国传统文化给了陈生强启发。

  再深度思考之后,陈生强有了答案,那就是“无界金融”,用科技赋能中国及全世界的金融企业,因为在他眼里,京东金融不只是中国的科技公司,更是世界的科技公司。

  “在我们看来,无界金融有两个内涵,一是数字化,二是全场景化。数字化,指的是用户、用户行为、产品、业务流程和交易场景数字化,这里包括了结构化的数据,也包括了大量非结构化的数据。这不是简单的在IT系统中去记录,而是以数字作为业务发展的驱动力和原动力。有了数字化的基础,全场景化则变成可能。全场景化指的是让金融服务不仅能够在互联网上打破服务场景局限,还能够打破物理时空的局限,连接线上与线下,实现‘O+O’式的服务。所谓‘O+O’,不再是线上到线下,或者线下到线上单向的传导,而是以用户的活动、场景为中心,双向互为入口,互为服务。”用技术力量赋能全球金融业,陈生强以“无界金融”理念给出了答案,在世界金融巨头中赢得美誉。

  当然,实现这个“无界金融”的核心就是技术与人才,事实上,京东金融必然不是一句口号:

  2017年12月1日,京东金融AI实验室在美国硅谷正式投入运营,这标志着京东金融“无界金融”的梦想开始正式走入现实。

  如果说人工智能及AI代表未来技术的话,那么,2017年10月16日,前亚马逊首席科学家薄列峰博士出任京东金融AI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这昭示了京东金融的技术逐步加码。

  12月1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 计算机科学学院彭健博士正式加入京东金融,担任京东金融AI实验室首席顾问。

  帕斯卡尔曾在《思想录》里指出,:“人在自然界中到底是个什么呢?对于无穷而言就是虚无,对于虚无而言就是全体,是无和全之间的一个中项。

  虚实之间,全球金融业在科技的引领下将继续改变以人为主题的现实生活。

 

文章来源:GPLP微信公众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