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小程序电商进入红利期,微信生态升维连接,京东购物小程序成为引爆器

 文 | 柳华芳


小程序上线一年了,有的人狂热,有的人旁观,有的人冷眼,即便是微信出品,也同样经历着新物种的鲜活进化。


2018年伊始,张小龙现身微信公开课PRO版,对外吐露微信小程序的初心和定位,“希望小程序成为未来沟通互联的一种信息载体,成为万事万物的一个表达语言”。


 

d6b19e570ed8a3994aafc63bcfb0c176.png

 

微信团队披露了小程序一年成绩单:58万个小程序、1.7亿日活用户、覆盖逾100万开发者和2300个第三方开发平台,日活用户1.7亿,已成为充满生命力的移动互联生态。


在小程序电商方面,95%的平台电商已经接入微信小程序,京东优选入口在2018年1月19日全量升级到小程序页面。腾讯、京东、美丽联合(蘑菇街母公司)正在内测更开放连接的创新平台,小程序电商进入红利期,即将进入爆发节点。


拥抱新物种,京东购物小程序成为探路先锋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微信小程序电商方面,2017年用户规模约为0.62亿,2018年预计可突破1.6亿。京东官方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月18日,京东购物小程序在内测阶段已经累计用户5000万,现在微信钱包的一级导航-京东优选已经全面切换到小程序页面。


京东微信手Q(简称“京东WQ”)业务部门一直是社交电商、微信电商的旗手,在小程序生态中,同样是一马当先。在小程序推出之初,京东WQ便开始了小程序电商的探索实验,一年之间,京东购物小程序迭代了70多个版本,不断探索小程序电商的产品、运营、营销等维度创新。

 

e60f4fedca53329c0c9c72c124712094.jpg

 

在2017年双11期间,京东购物小程序首次开展福袋SNS传播活动,用户进入小程序后,自动获取1个福袋,分享成功后自动获得1张优惠券,点击“立即使用”,一键进入到小程序首页。10天活动,808万人参与,1856万次参与,308人分享,553万累积分享次数,分享率高达40%,京东购物小程序的探索大获成功。

小程序是公众号之后的微信生态新物种,没有历史经验可模仿,必须进行大胆想象和探索,才能充满激活小程序电商的无限潜能。


京东WQ是小程序电商的探路先锋,不仅进行了京东购物入口自身的小程序化技术重构,还综合利用红包、拼购、众筹、新品首发、秒杀、特卖等多样化方式进行场景运营,在高度碎片化的微信社交场景中,闯出了小程序电商的一套可行之路。


京东实验:体验、内容、连接、参与


现在是小程序电商的萌芽期,小程序电商的产品模式、体验模式、运营模式、营销模式几乎都是空白,不能简单粗暴地套用老思路,因为微信的去中心化场景完全不同于PC电商、移动电商APP。


传统电商的流量驱动是以分类、搜索为中心,进行集中化地流量批发,属于集中分发模式。小程序电商是以人为中心,依托于朋友圈、公众号、群、对话等去中心化场景,是聚沙成塔、无界无形,是兴趣化、随机化的流量驱动模式。


微信端的京东购物入口,已经摸索社交电商多年,现在果断全面走向小程序化,可见小程序电商的潜在魅力和超级能量。在京东购物小程序的实验探索中,改版后的小程序页面带来沉浸式的产品体验,非常受用户欢迎,用户活跃逗留时间大幅提升,人均点击次数比原H5页面提升高达40%,带来了更好的交互性和可逛性。

 

248e4b25cb9b5fb495d11701d598fa9e.jpg

 


“京东优选”入口进行了基于小程序的技术重构,也进行了产品设计的创新,对内容推荐、商品推荐、用户口碑进行了更social的设计,降低了用户选择成本,不仅大大促进了品牌商品销量,还大幅拉动了用户的参与度。


京东购物小程序有天生的社交基因,有着强大的社交电商产品创新能力,打造了社交魔方平台,开放连接品牌方,能模块化方式、短平快地打造出多种SNS互动玩法,具备了强大的社交化品牌营销能力,可以充分释放小程序生态的创造力和场景优势。


 

f8f6bf31dcf2771ac0d23310aeee216a.jpg

 


内容、体验、连接、参与,在用户移动社交生活的闭环化场景中,京东购物小程序进行了大胆探索,打破了传统电商网站或APP的产品认知,进行了社交和电商的真正融合创新。


现在的京东WQ更是一个生态连接者、赋能者的角色,一边输出京东无界零售生态能力,一边开放连接微信电商生态,在内容、社交的去中心化生态中,起到了生态枢纽作用,也成为小程序电商的模式探索者、生态引领者。


2018年是爆发之年,如何抓住小程序电商的红利期


经过一年的摸索积累,微信小程序已经初具规模,2018年将是小程序全面爆发之年,也将是小程序电商的裂变式成长之年。


京东内部数据显示,京东购物小程序拉新能力爆棚,2018年1月份的日均新增用户数,环比2017年10月,增长超过50倍,势头非常强劲,呈现出喷涌之势。小程序电商注定会是2018年的创业热点,也会成为投资热点,这是移动互联时代的中国创造,也是独特的新商业模式。

 

腾讯、京东已经在布局微信时代的C2C新生态,小程序电商是风口,京东购物小程序是先锋,社交电商将迎来美好时代。抓住小程序电商的红利期,在微信生态二次裂变的时代风口,在无界零售的变革大潮之中,品牌商和创业者们完全可以创造非常规增长,因为一切要素正在发生重塑。


微信是一个超级APP,有着超级社交生态,也有着内容、支付、活动、游戏等多层次化生态,并构建了可编程的API化开放生态引擎。小程序背后是移动社交生态的API化,是社交电商的场景一体化,是用户需求的一站式解决。


 

5ed2c5c6443f898922636afd8960221a.jpg

(京东购物小程序码)


我们需要认真研究京东购物小程序,找到产品、运营、用户、活动等全要素的变化路径,用全新的思维方式思考,抛弃过去的画地为牢,抛去过去的流量思维,重塑价值链,重构能力体系。


小程序电商是一个全新物种,加上京东的零售生态支撑,电商创业者们不再需要被某些流量入口企业绑架,只需要开动脑筋、做好自己的商品体验、用户运营、创意营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