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央视春晚再相逢:铁打的微博,流水的赞助商,不变的价值链

59cc6987e249398bf36ce802070bc599.jpg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央视春晚一直伴随着我们长大,从没有互联网到移动互联时代,从黑白电视到智能电视,从未间断,已成国人文化生活之梦剧场。

现在,央视春晚依旧是中国综艺内容领域的顶级IP,上春晚是企业、明星、个人的美好心愿,春晚赞助商往往实现品牌“炸裂式曝光。最近的四年里,春晚赞助商一直在变化,而一个特殊伙伴却从未分离,这个伙伴就是微博。

如今的微博,有了直播、短视频、微博故事等创新内容形态,加上微博红包,一起为央视春晚带来场景突破,春晚不仅在央视荧幕上,也在微博的每一个角落。微博延伸了央视春晚的影响力,也让央视春晚的IP效应全面释放,铁打的微博是实力派真爱。

为什么是微博?

春晚与微博的合作已经有四年,成为了春节标配组合,2018年成为央视春晚新媒体社交平台独家合作伙伴,双方合作的玩法更加多样化,进行短视频、直播、内容互动等全维度合作。

作为全球华人的年夜饭,央视春晚是一个超级平台,各大企业都盯着春晚,支付宝、微信也后和央视春晚有过合作,而四年不变的铁杆伙伴却是微博。

央视是超级媒体平台,微博是超级社交化媒体平台,春晚合作是两家的彼此成就,打造出超越媒体边界、实时互动、长效影响力的春晚盛宴。

2017年春节,微博发起#微博春晚大赏#活动,除夕夜微博讨论达5991万条,网友互动量达1.99亿次,#春晚#话题阅读量新增50亿,除夕当天相关短视频播放量达5.67亿。

2018年春节盛宴,微博早已启动预热,122日已启动让红包飞,携手明星名人、意见领袖、网络红人、企业机构和网友,打造40天红包盛宴,TFBOYS、杨幂、黄晓明、angelababy、李晨、陈学冬、周冬雨、张天爱等百位人气明星领衔,一起迎接狗年春节。

在微博上,央视春晚的IP价值得到充分释放,品牌价值和平台价值也大大提升,让央视春晚无处不在,形成了全媒体时代的春晚新生态。有了微博的支持,每个人都可以参与春晚互动,众多微博明星、大V都成为春晚传播的节点,央视春晚的魅力远远超出电视节目本身。

狗年新玩法,最潮春晚互动

2018年是农历狗年,央视和微博的合作更加有深度,有春晚直播、短视频版权、历年春晚盘点等常规动作,也进行了大量的社交玩法创新。狗年央视春晚,微博推出了中国赞赢百万红包、全球华人跨界点评挑战赛、春晚最强答题王、春晚模仿大赛等众多线上互动活动,拉动网友激情参与。

28-18日,央视携手微博开启10场直播答题活动,内容涵盖历年春晚的精彩内容,并加入寻找线索的新玩法,用最新潮的直播答题法,打造春晚互动的全新体验。

除此之外,微博年度大戏#让红包飞#与春晚是最佳拍档,央视春晚和微博的很多玩法是基于红包的模式创新,一起创造全民参与、全民互动、层次化互动的狗年春节大联欢。

从媒体报道来看,狗年春晚将会更加充满社会正能量,有最潮的互动,也有最广泛的全球华人覆盖。央视和微博皆为全球影响力的超级平台,一起为全球华人献上文化娱乐大餐,用互联网创新改变华人世界的过节方式。

不变的价值链,移动互联改变一切

相比微信、支付宝等过往春晚伙伴,微博是一个全场景、全球性、开放连接的社交媒体平台,传播价值是不可替代的,一直以来是台网互动的核心阵地,是电视伙伴们触达年轻人群的连接器。

在移动互联时代,手机抢走了年轻人的时间,无论电视,还是报纸,都需要在新时代进行变革,而微博恰恰是一个可以实现媒体生态共建共赢的开放生态平台。传统媒体有内容优势,微博则提供了直播、短视频等众多媒体形态的升级路径,也提供了粉丝经营、品牌建设、商业创新的工具和通路。

央视春晚再相逢,铁杆的微博,流水的赞助商,不变的价值链,为观众创造快乐,为用户创造美好,为合作伙伴带来自我进化。

春晚在变,微博在变,世界在变,不变的是价值创造,无论是好内容,还是好产品,都是改变世界的力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