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今日头条3亿美元收购Faceu激萌,意在强化视频生态

 

 

春节期间,大部分人还沉浸在节假日的喜庆氛围之中,资本的脚步却并未随之而停歇。有消息显示,今日头条已经完成了对Faceu激萌的收购,交易总价高达3亿美元。在高估值的背后,Faceu激萌到底有着怎样的数据表现?与今日头条旗下的应用又是否存在较强的协同效应呢?我们不妨借助极光大数据的监测结果来一探究竟。

 

应用安装量过亿,月均DAU超800万

作为“脸萌”团队二次创业的成果,Faceu激萌最大的亮点在于将拍摄和编辑这两个环节整合到了一起。在实时美颜和动态贴纸功能的作用下,视频的拍摄过程变得更为直观,用户可以获得“所见即所得”的体验。

根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7年移动互联网行业盘点应用榜单》,截至去年年底,Faceu激萌的市场渗透率在“拍照P图”榜单中位列第三,仅次于美图公司旗下的美图秀秀和美颜相机。

在过去半年中,Faceu激萌的应用安装量始终位于9,000万以上。截至今年1月底,这款应用的安装数量已经达到1.04亿。就用户基数而言,Faceu激萌俨然是一款“超级应用”。

得益于庞大的用户基数,Faceu激萌在月均DAU上也有着不俗的表现。根据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Faceu激萌的月均DAU数值在过去半年内始终位于600万以上。截至今年1月份,其月均DAU数值为818.12万。

在日新增用户数上,Faceu激萌并未表现出明显的上升或下降趋势,其日新增用户数半年均值为47.97万。与此同时,Faceu激萌的7天安装留存率半年均值为75.3%。

 

与头条旗下应用重合度高,有着较强的协同效应

极光大数据显示,在Faceu激萌用户中,女性的占比达到70%。与此同时,根据用户年龄分布结果,该应用有54.3%的用户年龄处于24岁及以下,81.2%不足30岁。由此可见,Faceu激萌对于年轻女性用户有着较大的吸引力。

Faceu激萌的用户在一线城市的集中程度算不上显著。用户地理位置分布结果显示,分布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Faceu激萌用户仅占6.64%,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占比达到62.85%。在具体城市分布上,用户占比最高分别为北京、上海和重庆。

伴随着“激萌传送门”以及“遇见萌友”等社交功能的加入,Faceu激萌对于自身的定位也从单纯的拍照P图类工具转变为短视频社交平台。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显示,过去半年中每名用户平均每天会打开Faceu激萌2.05次,每天的使用时长为6.12分钟。

在头条的内容生态布局中,视频无疑占据着一个极为重要的位置。除了在今日头条和内涵段子等应用端上开辟有明显的视频入口以外,今日头条还孵化出了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和抖音短视频等视频类应用。

​在上述5款头条系应用中,Faceu激萌在抖音短视频用户群体中有着最高的渗透率,达到31.9%。在内涵段子和火山小视频的用户中,Faceu激萌的渗透率也超过10%。

极光大数据认为,Faceu激萌的加入有助于进一步强化头条的视频生态,前者的实时图像处理技术可以提升头条旗下视频内容的使用体验,用户的高重合度也有助于双方形成良性的协同效应,提升用户忠诚度。对于Faceu激萌而言,头条的内容生态和平台资源也可以更好地促进其转型,以进一步拓展其在用户沉淀和流量变现上的可能性。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极光微信公众号:lovejpush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