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海尔以“全场景定制化成套方案”展示智慧家庭全球第1品牌地位

 3月8日,2018 AWE在上海拉开大幕,智能家居成为展会关注的焦点之一。海尔作为行业引领者,在AWE前一天独家发布“4+7+N”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基于厨房、卧室等4个持续迭代的物理空间和空气、用水等7大全屋解决方案,让用户实现了N种智慧生活全场景的定制,展示了在物联网时代平台品牌战略成果:创成智慧家庭第1品牌。

海尔以“全场景定制化成套方案”展示智慧家庭全球第1品牌地位

过去3年,全球家电产业致力于解决同一个问题,即推动智能家居概念的真正落地,但在探索过程中遇到了棘手的难点。这些难点一直延续到了2018年的AWE上。现在来看,大部分智能家居企业正处于一个瓶颈时期,原因在于业内难以在物联网通信标准上达成统一,导致不同品牌智能家电产品仍然处于无法互联互通的割裂状态。尽管包括苹果、谷歌等互联网巨头和家电产业都做过许多尝试和努力,但事实上直到今天,能够真正做成智能家居,给出有效解决方案的企业仍是凤毛麟角。

这其中,海尔独家发布了行业首个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解决了全球智能家居产业“难互通、不主动、未成套、服务碎片”的4大难题。从智能家居产业的现状来看,海尔的这次发布既为行业提供了新的破局之路,同时也引领智能家居产业朝着新的趋势发展。

一、成套引领,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成套化

正如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到今天,大多数家电企业已经基本实现了单品的智能化操控,但远从2014年苹果公司推出HomeKit平台,到两年后谷歌发布智能音箱Google Home,再到苹果、阿里巴巴等中国互联网企业纷纷推出智能音箱产品,互联网巨头们的努力尽管解决了不同品牌产品的统一管理问题,但产品与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而海尔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解决的其中一个问题,就是不同家电产品之间的难互通,如何理解?

以一个真实的生活场景为例,用户正在观看一场球赛直播,但同时又需要到厨房为家人准备晚饭,生怕错过一个精彩的镜头怎么办?

这时,海尔智慧家庭的用户只需要一个指令,就可以将客厅电视的画面投射到厨房冰箱的屏幕上,实现做饭、看球两不误。海尔依托智慧家庭行业人工智能第一平台U+,将不同品类的家电、不同的服务接入到平台中,实现互联互通,并通过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开启生活X.0时代。

海尔以“全场景定制化成套方案”展示智慧家庭全球第1品牌地位

二、智能引领,从被动智能转向主动智能

智能家居从概念到落地,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不被主流消费者所接受,操作和服务体验不够友好是一个重要原因。一方面,市面上智能家居产品往往需要进行复杂的设置和操作,即便是经常接触电子产品的年轻人也无法在短时间内完全熟悉;另一方面,用户对智能的感知来自对产品下达指令(包括APP和语音等)而后获得服务的过程中,这种智能是家电产品被动触发的智能,从体验上看也不够友好。

仍以真实生活场景为例,不同季节人体对水温的适应程度不同,用户就需要根据季节变化调节热水器的水温,许多智能热水器可以实现语音操控调节,但本质上仍然是被动触发的服务,而海尔全新一代智能变升燃气热水器特设随温感科技,搭载的智能探头可全天候监测,根据不同季节的进水温度,自动感知并输出合适温度的热水。同时,还可以一键切换模式,根据用户日常的水温习惯进行定制和切换,基于大数据支撑的智感温科技,省去换季、变温、手动调温的烦恼。再比如海尔馨厨冰箱,可以自动记录用户饮食动态,主动为用户提供更健康合理的饮食建议,甚至能够根据冰箱内食材提供菜谱。

当行业仍处于通过人下达指令控制机器接受被动服务时,海尔已经通过IoT+AI技术实现产品自感知、自适应、自决策的主动服务。2018AWE期间,海尔在智慧家庭行业人工智能第一平台U+上,同步发布了U+智慧生活X.0,以UHomeOS和IoT+AI双引擎开启全场景服务定制时代,智能家电产品从被动智能转向主动智能显然将是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的一大突破。

三、交互引领,全场景网器实现互联互通

所谓“智慧家庭”,首先是一个完整的不可分割的家庭生活场景,但从空间结构上它又是由多个不同生活场景构成的。海尔发布的智慧家庭“4+7+N”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中,智慧客厅、智慧卧室等4个持续迭代的物理空间,分别对应N个生活场景,对智慧家庭生活场景在空间上来看实现了全覆盖,也就意味着交互的无处不在。

目前包括谷歌、苹果等互联网巨头以及国内众多家电企业在内,在人机交互上仍然抱有很强的统一入口思维,试图打造单一入口实现对智能家居产品的操控。在我看来这是一个由中心化思维带来的错误判断。事实上每一个智能家电单品本身就是一个独立入口,用海尔的话来说每一个家电都是“网器”,那么每一个家电就都可以作为智慧家庭的交互入口。

当行业仍苦于为智能家居产品打造统一的入口时,海尔已通过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实现了网器的互联互通。海尔强调的“交互无处不在”,应该从两个层面理解,一是作为交互入口的网器实现了对全场景的覆盖,因此交互入口无处不在而非局限于单一入口;二是交互方式多样化,包括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视觉交互、语音交互、手机APP、屏幕触控,意味着交互方式的无处不在。这两个层面叠加在一起,才是“交互无处不在”。

海尔以“全场景定制化成套方案”展示智慧家庭全球第1品牌地位

从2018AWE来看,家电产业整体上还在为推动智能家居的落地积极寻求解决方案,而在“人单合一”的核心模式指导下,海尔已凭借强大的平台战略建成智慧家庭全球第1品牌:凭借智慧家庭行业人工智能第一平台U+、国家第一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COSMOPlat、物联网第一社群交互平台顺逛3大平台的合力支撑,为全球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破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