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不炒概念不蹭热点,金蝶股价凭什么一年翻番?

 资本市场可能会为了短期的概念炒作而投机,但归根结底只会为企业的真正价值而买单。自去年以来,大批企业为了提振股价不惜去蹭区块链的热点,上演一幕幕荒唐闹剧。直到财报季的到来,投资者们才发现最具投资价值的反而是那些专注于一项核心业务,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的企业。

不炒概念不蹭热点,金蝶股价凭什么一年翻番?

3月14日,企业云服务市场引领者金蝶国际公布2017年度业绩,报告期内集团营业额约23亿元,同比增长23.7%,云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6.7%,其中金蝶云收入同比增长87.7%。云业务的迅猛增长也直接体现在了金蝶股价的拉升中,从去年截止本年报发布前,金蝶集团整体股价翻了一番。不炒概念不蹭热点的金蝶成了最具投资价值的云服务企业。

股价一年翻番,云业务模式受认可是主因

金蝶自2014年全面向云服务转型以来,云业务始终处于快速增长中,2017年金蝶集团创始人徐少春挥锤砸掉象征着老板身份的ERP座椅,宣告金蝶云ERP升级为金蝶云。2017年8月份发布年度中期业绩时,又定下2020年云收入占比超过60%的战略目标,可见金蝶向云业务模式转型的决心和魄力。

金蝶国际股价之所以能够在过去一年中实现翻番,云业务模式受到资本市场认可显然是主要原因。我们不妨结合金蝶此次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报告来做详细解读。

首先,从基本面上来看,金蝶各项业务经营稳健,云业务表现尤为亮眼。报告期内,集团云服务业务收入达5.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6.7%,占总收入比例达24.7%;管理软件业务收入达到17.4亿元,同比增长14.1%。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来自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达到8.2亿元,同比增长34.6%,强劲的现金流显示出金蝶在云业务模式的推动下,公司的经营质量得到提升。

2017年金蝶开始加大对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布局和融合力度,并在2017年下半年重磅发布了中国首款智能财务机器人。从感知能力、计算能力、认知能力等方面推动智能财务的应用,实现财务的进一步数字化、智能化。在新技术领域的突破,为金蝶未来发展创造出更大的想象空间。

2017年也是金蝶云生态加速部署之年,部署路径基本分为两条线:一是战略投资,金蝶在2017年投资了硅谷初创公司PerceptIn及中国CRM第一品牌纷享销客等创新企业,扩大了市场份额;二是战略结盟,继联手亚马逊AWS之后,金蝶云在2017年与华为云达成战略合作,形成“IAAS+PAAS”的强强互补,巩固了市场地位。未来不排除金蝶在这两条线上还会有新的动作。

其次,从消息面上来看,不论是行业态势还是相关政策都有着明显利好。国际知名机构IDC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金蝶在SaaS云服务市场和中国成长型企业应用软件市场等领域获得“五项第一”,在企业SaaS云服务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越国际厂商。Gartner的报告则显示,目前云计算市场正保持着22.8%年复合增长率,未来三年,SaaS服务将占中小型企业IT支出的70%,而63%的集团企业都会上云。这意味着企业云服务市场仍有着较大的增长空间。

此外,来自监管层的利好政策也不断刺激着资本市场,上个月以来已有多家媒体报道监管层对券商做出指导,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个行业若有“独角兽”,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单就云计算领域来说,金蝶云无疑是最具备独角兽气质的一个。这应该也是资本市场认可金蝶的一大原因所在。

不炒概念不蹭热点,金蝶股价凭什么一年翻番?

正如我们所见,金蝶国际股价在过去一年中实现翻番,此次年报发布之后次日,也就是3月14日,金蝶股价开盘之后再次出现大幅拉升,盘中涨幅一度高达18%,最终以6.79元/股的价格收盘。可见大多数投资者看重的仍然是一家企业经营状况和投资价值。那么,未来金蝶的投资空间还有多大,在我看来云业务占比达到60%这一目标本身就是一个参照。

云业务占比达到60%的小目标放大投资空间

2017年5月,金蝶云ERP升级为金蝶云的同时公布了一项数据,云业务收入占集团总收入比例达到20%,金蝶预计到2020年云业务收入占比将达到60%。本次发布的年报显示,金蝶云服务业务占总收入比例达到24.7%,同比增长了66.7%。尽管在过去三年中金蝶云服务业务始终保持着较高的增速,但距离60%这个小目标仍然还要一些距离。

当然,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金蝶云仍然有不小的增长空间,对投资者来说也意味着仍有一定的投资空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预计未来金蝶会在如下几个方面加强业务能力和云生态的布局:

1、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驱动,持续优化产品和服务体验,以此提升老用户的续费率以及新用户的拓展,从而保证强劲的现金流。年报显示,金蝶云2017年客户数同比增长120%,续费率保持在90%以上,体现出金蝶对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为产品制造出更为明显的市场竞争优势,同时也为金蝶集团带来了稳定的现金流收入。2017年金蝶发布了财务机器人小K,预计未来还会推出迭代版本;

2、2017年金蝶战略投资了硅谷初创公司PerceptIn,后者将以机器人核心技术提供商之一的身份,支持金蝶小K系列机器人的研发和推广。随后,2018年初,金蝶又战略投资了中国CRM第一品牌纷享销客。这两笔投资,一个是业务线一个是市场线,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体验的同时加大对企业云服务市场的覆盖率。未来不排除金蝶还会在这两条线上有新的动作;

不炒概念不蹭热点,金蝶股价凭什么一年翻番?

3、继续实行联盟化战略,与云计算领域巨头强强联合,巩固市场地位。继联手亚马逊AWS之后,金蝶云在2017年与华为云达成战略合作,二者强强联合形成“IAAS+PAAS”的互补。事实上金蝶在SaaS云服务领域的领导地位,与一些以IaaS云服务为主的云巨头都存在较强互补关系,合作的基础是双赢的,金蝶能够获得更强的IaaS服务支撑,对方也获得了新的客户资源。未来金蝶可能会继续推行这种联盟化合作的方式,进一步巩固其在企业云服务市场的地位。

以金蝶云服务业务当前的增长率来看,金蝶仍在朝着云业务占比60%这一战略目标大步迈进,资本市场对此做出的反应直接体现在了金蝶股价的持续拉升中。

资本市场进入科技之年,金蝶云进入加速道

进入2018年以来,科技股成了资本市场的新宠,原因一方面与监管层的倾斜政策有关,另一方面也因为科技在社会各领域的全面渗透,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说过去的2017年是价值投资年,那么2018年将是名副其实的科技腾飞年。

科技股受到追捧的同时,资本市场也刮起一股概念炒作之风,许多企业开始借机蹭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热点,扰乱投资者的判断。因此,投资者应该提升辨别能力,避免被此类信息所误导,还是应该理性观察企业的基本面做出投资决定。像金蝶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对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展开布局,但从未刻意炒作概念蹭热点,而是用优秀的产品体验和服务,以及亮眼的年报数据来赢得资本市场的认可。

政策春风的到来和资本市场的认可,都为金蝶云业务未来发展带来了利好。这意味着,原本就走在快车道上的金蝶云,再次迎来一个加速道。

(注:本文仅为个人观点,非投资建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