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以TOGO途歌为代表的共享汽车,给出了区块链的天然场景?

 1977年,英国人在萨福克进行了一场共享汽车实验,在此之后的几十年中,各种和共享、分时租赁相关的模式不断出现。但直到今天,距离共享汽车的大规模普及,似乎仍然差那么临门一脚。

与此同时,区块链的火爆已然取代了互联网的光环,在一轮轮围绕区块链的价值讨论之后,区块链技术的落地无疑将成为新的探索。而共享汽车恰恰是围绕“共享”和“使用权”的生意,甚至有人直言这将是区块链应用的天然场景。

在探讨区块链和共享汽车的假想之前,我们不妨先来看一下共享汽车所面临的门槛,以及可行的解决方案。毕竟国内已经有着近400家注册运营分时租赁的企业,不乏TOGO途歌等行业佼佼者,可为何共享汽车市场整体上仍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局面呢?原因或许有以下三个:

其一,有限的牌照资源。

生活在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白领人群,并非没有购车的能力,而是缺少购车的资格,在摇号、限行等一系列“阻碍”下,满足年轻人群的用车需求成为不少共享汽车创业者深有感触的痛点。

但“牌照”资源也成了共享汽车的瓶颈。传统的汽车租赁平台往往受限于牌照而无法快速规模化,以至于在特定市场中形成了垄断的趋势,收费标准和严苛的用车制度极大地损害了用户体验。试图用互联网方式解决问题的创业者似乎找到了一条捷径,即采用新能源汽车来绕过“上牌难”的约束。

新能源汽车是趋势,甚至可以说是汽车行业的未来,只是从当下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来看,一些共享汽车创业者未免过于乐观。

一个是受制于成本控制,大部分新能源共享汽车的续航里程只有一二百公里,极大地局限了使用场景;另一点就是距离新能源汽车的大范围推广尚需时日,充电设施不完善,充电桩和相关车位被抢占的现象时有发生。试问有谁愿意排队几小时为租来的汽车充电呢?

作为共享汽车领域的后起之秀,TOGO途歌给出了不同以往的解决方案,通过和主机厂商合作的形式巧妙地解决了牌照和车辆问题,并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共享汽车的使用场景。

比如说市面上大多数共享汽车以入门版的新能源汽车为主,最大的用户需求无外乎代步,在TOGO途歌平台上的车型涵盖了宝马、奥迪、Smart、雪铁龙、标志等等,满足不同层次的用户需求,尤其是弥补了高端共享用车市场的空白。

其二,恐怖的重资产模式。

共享汽车是典型的重资产模式,假设采购一辆汽车的成本是10万元,1000辆车投入运营的成本就高达上亿元。同时还有漫长的盈利周期,目前共享汽车的费用主要包括起步费、里程费、时间费、异地还车费以及不计免赔费等,考虑到人员投入、线下网点建设和保险等费用,共享汽车的收益恐怕不敌相关运营支出。

从以往惨淡落幕的共享汽车平台来看,面临的困境如出一辙:车辆投放成本高、难以大范围铺开;平台运营成本高,且与用户权责划分不清晰;客单价低,难以弥补成本。也就是说,一旦融资停滞,共享汽车的重模式就难以继续。

资本是理性的,其中的态度变化也折射了各家共享汽车平台的运营能力,TOGO途歌就是典型的案例之一。

2015年9月,获拓璞基金数百万天使轮融资;2016年11月,获拓璞基金3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2017年1月,获真格格基、拓璞基金4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2017年10月,获SIG、真格基金2200万美元B轮融资;2018年1月,TOGO途歌获得CHP、SIG和真格基金2600万美元的B+轮融资……

之所以频频获得投资者的青睐,与TOGO途歌的“轻资产”模式不无关系,和主机厂商的合作避免了在车辆投放上的巨额支出,并趁势占领了北京、西安、成都、上海、广州、深圳等市场,在深化一线城市业务规模的基础上,不断向二三线城市拓展下沉。

其三,复杂的规模化和运营。

除了车辆本身的高成本,左右线下规模化投放的还有运营。传统的汽车租赁大多采用了网点取还车的方式,虽然减少了车辆调度和资金成本,却对用户体验造成了不可逆的影响。共享汽车平台多半采用的是网点取车、随地还车的形式,增加了调度成本,换来了对用户多点出行需求的满足。

另一个制约因素就是车辆的使用频率。大多数共享汽车平台使用了新能源汽车,在购车成本上有所控制,却也牺牲了车辆的运营效率。电动车需要充电蓄能,快充大概3小时左右,但对车辆损害大且快充桩价格不菲,慢充则需要5-8小时,意味着车辆无法全天运营。

如果用数字来衡量的话,电动车的日均可使用率只有60%-70%。目前以燃油车为主的TOGO途歌有着先天性的优势,排除掉短暂的加油过程,车辆几乎可以全天候运营,日均可使用率达到99%。

值得一提的还是TOGO途歌在运营模式上的创新。TOGO途歌在入驻城市设立了大量专属网点,便于用户随时用车,并且在国内首家支持了随取随还的接力用车模式,上一位用户到达目的地后在正规停车场停放,便于下一用户接力使用。

此外还有“雷达用车”模式,用户可以设置当前位置的雷达区域,TOGO途歌实时监控可用车辆,并在第一时间推送有车提醒。

诚然,目前共享汽车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从用户端收取的车辆使用费,收入模式相对单一,只有大规模铺量后才有比较显著的效果。不过从TOGO途歌的一些尝试来看,未来不排除上线两种盈利模式的可能。

比如场景的消费升级。当下共享汽车满足的还是用车需求,尽管TOGO途歌已经满足了一些高端的用户服务,仍然有不少可以挖掘的地方。

用户的出行需求往往伴随着休闲娱乐的潜在需求,TOGO途歌可以根据用户的出行数据,进行美食、景点、休闲娱乐等个性化推荐;此外TOGO途歌和主机厂商的合作,可以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对某个品牌或某款车型的偏爱,帮助主机厂商积累优质的购车用户。

再比如用户关系链的扩展。随着用户数量的积累和市场的成熟度,共享汽车的使用频率势必会逐渐上升。在“接力用车”模式中,TOGO途歌已经开始通过“途币”的形式培养用户的这一习惯,并且可以用“途币”来抵扣用车费用。

其实“接力用车”和“雷达用车”都是在增加不同用户间的接触,为共享汽车导入用户关系链,既开拓了用户的社交需求,也为共享汽车增强了黏性和用户忠诚度。

区块链会是共享汽车加速普及的催化剂吗?

梳理以TOGO途歌为代表的共享汽车,平台方作为整个产业链的中间环节,承接上下游关系的价值尤为关键。同时分时租赁是一个极度重视线下运营,也是一个重资产的行业,线下的运营效率显得尤为重要。

加之当前征信体系及评估系统的不完善,在用户租车的过程中存在车辆恶意使用、被破坏及用户不当驾驶等行为。

在这一背景下,备受舆论瞩目的区块链技术或许有了用武之地。好比说,汽车可以在区块链上拥有自己的数字身份,在人工智能技术和各类传感器的支持下和用户自主进行交互。用户可以查看和记录汽车的安全性和性能,汽车也可以查验用户以往的用车习惯,自动处理是否接受服务。

这就要涉及到基于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兼具自动执行和可信认性的特点,可以在共享经济中的实现诸如产品预约、违约赔付等多种商业情景,有望成为未来共享经济在具体应用场景的一种标准化解决方案。

就共享汽车而言,涉及了车辆预约、赔付、保险、违约等环节,不仅降低了汽车的使用率,还增加了平台的运营成本。

智能合约的应用可以去除一些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借助区块链追溯用户的违规行为,平台据此给出对应的授信额度,作为用户是否有权使用共享汽车的前提;对用户而言,有了区块链充当“担保人”,自然也就不用担心押金的去向问题。

不仅降低了交易和信任的成本,还进一步削弱了平台方的中介作用,优化共享汽车的运营成本并提升效率。同时用户行为变得可追溯,有利于形成自我约束意识,减少违规使用行为。

此外,得益于区块链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和高可用性,或将从根本上优化共享汽车的使用情况。

TOGO途歌已经开始借助“途币”等激励用户接力用车,以提高车辆使用效率,区块链时代同样可以用代币奖励机制等教育用户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甚至可以跨平台、跨场景,比如用户点餐、电影等消费行为都可以产生代币,不只是商业上的场景互动,也在不断强化用户对共享汽车的需求。

其实共享汽车最大的风险还是“信任”。环顾当前的商业环境,信任可能是最缺乏的东西,区块链的价值在于构建了信任的“桥梁”,以有效的方式来验证交易的另一端究竟是谁,进而厘清所有权、使用权和各类风险的责任划分。

共享汽车的信任机制是建立在用户和平台之间的,在区块链的加持下,这种信任将是用户和车辆之间的,甚至可以鼓励社会上更多的闲置车辆加入到共享汽车中来,彻底解决共享汽车的瓶颈。

结语

区块链近乎完美地解决了共享汽车的信任、运营成本和商业场景,不难预测区块链未来在共享经济中的落地。而在区块链时代到来之前,TOGO途歌正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思维创新来解决共享汽车的棘手问题,距离大规模普及或许只剩下时间问题。

注:Alter原创内容,微信公众号“Alter聊IT”,欢迎署名转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