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双线布局契合消费新诉求:苏宁418欲强化复合竞争力

 随着消费趋势的全面嬗变,零售业已经展现出全新的态势,家电3C更是被赋予了众多新特质:整体增长速度较快、中坚消费产品保持较快速度增长、线上线下融合趋势明显、高品质消费成主力、消费者对品质服务和体验要求更高等。而这些新态势,也正在让众多零售企业厉兵秣马、磨刀霍霍。

双线布局契合消费新诉求:苏宁418欲强化复合竞争力

这其中,苏宁率先开战,启动 418电器购物节,打响了家电3C真正迭进的第一枪。苏宁在让自身得到全面进化,继续稳固自身领先位置的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服务、实惠、体验等多维新感受。那么,作为国内零售行业中的领跑者,苏宁为何要抢先出招打响进攻战?它的杀手锏是什么?又能否在这场战争中获胜?

契合消费新趋势,新主义+场景化双管齐下

当下,伴随着国民收入与消费水平的迅速提升,消费成为经济的主要驱动力。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高品质消费已经成为家电3C产品未来的主旋律,并为零售行业带来全新机遇。可以预见的是,家电3C的整体零售趋势将从此前的数量型增长迈入品质型增长新时代。

与此同时,伴随消费者高阶消费需求的蓬勃增长,也正在倒逼家电3C行业、零售企业等去推出包含高附加值在内的产品和服务,以满足不断攀升的消费升级趋势。整体来看,目前消费者在家电3C领域的消费行为已经从“生存型”向“生活型”转变,家电3C品类也要朝着“健康、高端、智能”方向发展。

而为了契合消费新趋势,苏宁提出了“新电器生活主义”概念、场景化互联网销售。所谓的“新电器生活主义”,按照具体消费群体不同共分为三类:享乐型新青年生活主义、品质型新家庭生活主义及实用型新老年生活主义。苏宁分别用三“新”定义多彩生活、惬意生活和精致生活,进而再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不同产品需求进行量身定制。

双线布局契合消费新诉求:苏宁418欲强化复合竞争力

总体来看,苏宁在为这些群体提供更佳高品质家电3C产品的同时,也提供了围绕这些产品的全新生活方式,最终完成从商品零售商向品质生活服务商的转变。可以看到,苏宁此次在418电器购物季上高调喊出“新电器生活主义”,正是契合消费趋势的表现,展现了自身的洞察力。

与此同时,消费场景对品质体验提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零售企业展开差异化、错位竞争的关键点。为此,苏宁高调推行场景互联网零售。苏宁认为,当下消费者购买的不仅仅是产品,更是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而场景互联网零售就可为消费者带来极致购物体验。

在“苏宁智能家庭计划”中,苏宁将通过“BIU+苏宁智能家”和“BIU+时代体验家”两大板块,为消费者带来全新家庭消费体验。

双线布局契合消费新诉求:苏宁418欲强化复合竞争力

在线上,苏宁将通过VR技术开启实景线上家庭馆,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感受不同风格的家居生活,并可一键下单购买喜欢的产品;

在线下,苏宁将通过引入小Biu和智能家电套装等,为消费者带来万物互联时代的融入感。此外,苏宁还将利用直播、短视频等娱乐化行为打造内容生态,为消费者提供最FUN的娱乐体育场景。

在消费新趋势下,苏宁正在通过“新电器生活主义”+场景互联网零售双管齐下的策略,让418购物节变得不一般,也势必为苏宁带来不一般的销量。

3月30日,苏宁公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商品销售规模为2433亿元,同比增长近30%;实现营业收入1879亿元,同比增长26.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3亿元,同比增长498.02%。营收、利润双双爆棚增长的苏宁,也有底气和信心去引领全新的家电3C风潮。而苏宁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商品销售规模、净利润为等将再度增长,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双线布局+服务基本法,强化复合竞争力

智慧零售的快速落地,让零售企业不断进行着渠道上的变革。而对家电3C这类主流商品来说,更是需要借助渠道之变来展现自身的产品特色。随着智慧零售的全面渗入,众多零售企业已经意识到线上线上打通、融合的必要性。通过对渠道的整合,零售企业有望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效率,并强化零售业的深度和广度。

而据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家电3C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全渠道家电销售规模达到7905亿,这是一个超大规模的零售细分领域。其中,苏宁独占20%份额,领跑全渠道第一。

双线布局契合消费新诉求:苏宁418欲强化复合竞争力

此外,在持续扩大线下增长优势的同时,苏宁以高于行业平均1.5倍的增长领跑线上渠道。之所以有着这样的行业地位,在于苏宁对家电3C的渠道之变有着敏锐而深入的感知。

正是看到智慧零售引发的渠道之变,苏宁准备借助418电器购物节这一良机继续深化双线布局。在智慧零售趋势下,苏宁早已不再单一追求线上流量或线下网点布局规模。而是根据线上线下各自特性去进行同步发展,借此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体验,以此来获取更多市场份额。

苏宁已经感知到消费者对不同家电产品,有着不同却又相融合的渠道诉求。比如,针对大家电,部分消费者会事先浏览具有详细产品介绍信息的电商网站,然后再接触融合营销沟通与产品体验的官方店、大型产品活动等渠道进行购买。针对厨电产品,消费者往往对线下活动、能够实际体验的零售企业线下门店等渠道更为信赖。苏宁所要做的就是进行线上线下的双线布局,以此来触达、覆盖更为广泛的消费群体。

此外,如今消费者对服务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对生活品质与效率有更高追求,更加注重消费体验。可以看到的是,服务诉求正在步入高阶层次。而苏宁所做的,就是回归零售本质,去聚焦消费者新体验。在418电器购物节上,苏宁将深度践行30365、46项服务等。

其中,30365即消费者购买带有“30天包退,365天包换”标识的商品(大家电、生活电器),商品出现质量问题,自收货次日起30天内可退货,365天内可换货。而46项目服务,则涉及从售前、售中、售后各个环节。终极目标就是让消费者在消费前省心购买、过程中舒心体验、消费后售后无忧。

双线布局契合消费新诉求:苏宁418欲强化复合竞争力

此外,苏宁还宣布物流基础运费将保持5元,且三年不涨价。在物流费用高涨的当下,这一暖心之举凸显了苏宁提供优质服务的决心。

线上线下的渠道变革、对服务的重视,符合消费者对家电行业的新诉求。而这些,也强化了苏宁自身的复合竞争力,让其能够在竞争中继续占据领跑位置。

作为家电3C领头羊的苏宁,究竟为何能脱颖而出?关键就在于苏宁“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不断进行产品品质的提升、场景的嬗变、渠道的迭进和服务的优化。始终在多重维度上保持进化的苏宁,真正形成了颇具特色的务实商业逻辑。

正是苏宁始终不忘初心、脚踏实地,让其能够凭借更具感染力的特质与消费者建立起情感共鸣渠道,在不断满足着消费者痛点诉求的同时,也让自身创造着更大的价值。无论市场风向如何变化,也不管多大浪潮的洗礼,苏宁始终能够实现领跑。或许,这就是苏宁的核心竞争力吧!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