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裂变中的OPPO:布局AR技术,科技路线渐入收获期

4205_180319133931_3.jpg

文 | 柳华芳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手机行业一直处于激烈的竞争中,最终赢家不是口号最响的,也不是巧舌如簧的,而是那些在自我进化中成长的长跑者。

神秘的OPPO便是一位不急不躁、有恒心、有耐心的长跑者,他们低调发展多年,不问江湖事事,直到一飞冲天,成为全球第四大手机厂商,再也无法隐藏自己的实力和雄心。

长期以来,OPPO一直耕耘在年轻人市场,以活力四射的产品设计和交互体验而著称,形成了产品、体验、营销、渠道等独特体系,过去一直不被行业理解,现在却成为全行业研究和学习的对象。

如今的OPPO,已经高居全球前四,不仅要在年轻人市场深耕,还要在高端市场、海外市场进行开拓。而OPPO已蓝图在手,早在2009年就开始了海外布局,技术储备一直在进行中,专利申请数量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如今的全球专利申请已经超过20000件。

布局AR技术,走在创新潮头,为全行业铺路

刚刚发布的OPPO R15,不仅传承了OPPO家族的设计和拍照基因,更是在AR技术方面进行了深度布局,在手机行业疯炒VR之时,OPPO却联合商汤科技打造全新AR开发者平台,让“AI+AR”走入手机行业,开启了成为手机创新的视觉革命。

基于商汤科技SenseAR平台,OPPO打造了AR开发者平台,通过此平台,开发者可以开发面向安卓和iOS的AR产品,实现了标准化、跨平台、一站式的超级平台,也代表了全球AR技术应用的顶尖水平。

在OPPO、商汤科技的努力下,制定了AR硬件标准,建立了开放兼容的平台,一边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一边降低开发者的研发成本。可以断定,这个AR平台将会成为国内AR技术开发的新起点,不仅影响手机行业,也会影响整个AR产业的大众商业探索。

4205_180319133931_6.jpg

苹果推出了AR emoji,三星也在跟进,现在OPPO也加速AI技术布局,而OPPO的AR技术布局并不是停留在简单娱乐的emoji层面,而是布局在AR产业和手机产业的未来深度融合层面。据报道,OPPO R15的AR功能将于四月落地,王者荣耀、京东家居成为首批合作伙伴。

在京东家居的合作中,通过OPPO R15手机,可以进行家居设计的真实体验,让用户提前感受家装效果,颠覆家居行业的设计沟通模式。OPPO的AR开发平台,不只是为了自己,更是为全行业树立标准、铺就道路,让中国企业在AR技术创新之路上,站立在世界潮头。

渐变·见变:一鸣惊人的背后,科技路线渐入收获期

OPPO是一个气质年轻化的手机品牌,外界更多只关注了他们的前端工作,而忽视了他们十几年如一日的低调科技布局,OPPO非常明白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也很早就制定了科技路线图。在2017年中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之中,OPPO首次进入前十,排名第八位,这是唯一一家纯手机终端的厂商。

渐变·见变,不仅是外观设计的色彩工艺创新,更是企业创新之路的耐力和坚守,点滴努力成就江海,量变引发质变。

微信图片_20180402121604.jpg

当然,在R15这款旗舰手机上,OPPO联合色彩大师Karim Rashid,共同打造了雪盈白、热力红、星空紫、梦镜红四款潮流配色,其中,星空紫和梦镜红均采用渐变色设计,这是手机设计的一个闪光点,也是OPPO R15的独特之处。

更值得关注的是,OPPO不仅在AR技术上布局,20000多件专利遍布手机生态链的方方面面,只是不可能一次性都放出来。我们看到了OPPO一鸣惊人背后的努力,真可谓是十年磨一剑,如今的OPPO已经渐入科技路线收获期。

全球人才,前沿布局,重新认识OPPO

OPPO的志向非常远大,一直在悄悄布局高科技前沿研究,设立了美国、日本、中国等全球六大研发中心,有东莞、成都、重庆、印度、印尼雅加达、阿尔及利亚等全球化生产基地,实现了全球人才、前沿布局、全球制造、全球品牌的自我突破和成长。

在人工智能领域,OPPO硅谷团队牵手国际知名人工智能专家李飞飞,与Google斯坦福实验室正在深入合作,在国内牵手人工智能领头企业商汤科技。

在5G领域,OPPO早在2015年成立了标准团队,已发布超过300篇的技术文稿,参加了多个标准化组织,在主要5G技术领域(网络、终端、应用等方面)有较深的储备。在国际知名标准组织3GPP中,OPPO提交的文稿数量位居全球终端企业前列,具备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可谓是后发崛起。

裂变中的OPPO,不容小视,有着全球雄心、全球视野、全球布局,在科技研发上不手软,一步一个脚印地打造创新驱动型企业。

我们需要需要重新认识OPPO,不能只看江湖故事,更要多关注他们的科技创新之路,看到那个渐变·见变的真实OPPO,江湖只流传某个战役,而OPPO的技术布局是为了赢得整个战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