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傍上区块链大腿,e签宝恐仍难高枕无忧?

 

随着区块链飞速的发展,其应用也在不断落地。日前,刚刚获得行业最大融资的第三方电子签名平台e签宝开始入局其中,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合作,双方将共建密码学与区块链联合实验室,将研究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到电子签名平台中。那么,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将会给电子签名平台e签宝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e签宝历经三代,落局区块链

近三年,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电子签名服务平台开始崛起,电子签名这股风正在席卷金融行业、公共服务、制造业等众多领域。而电子签名技术日趋成熟,其应用的场景越发多样化,比如电子合同、法律服务、数据管理、时间戳等。在多样化的应用下,电子签名的受众群体从企业扩展到个人,随着用户规模不断在扩大,其背后规模庞大的市场正在逐渐形成。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第三方电子服务平台市场规模正在呈现爆发式增长,市面上的平台已达34家,龙头平台用户数量和签约量已形成相当规模。其中,以e签宝的发展最为快速,企业用户已突破100万家,个人用户超过1亿,累计签章数量达15亿次,成为了电子签名服务行业巨头之一。如今的e签宝已经经历了几次朝代更迭。

电子签名服务行业发展初期,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使用性上都不具备优势,这主要取决于当时的市场环境。当时的互联网行业刚刚兴起,数字化、无纸化还是一个遥远的目标,电子签名服务平台也仅限于将盖章这个动作电子化、数字化。用户使用电子签名服务平台还需要下载本地客户端,通过U盾识别用户身份,虽然安全性较高但易用性不强。在环境、技术等条件限制下,当时的e签宝虽然利润不错,但想要更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存在很大的难度。

时代在进步的同时互联网技术不断被革新,随着“互联网+”的出现,e签宝终于看到了升级的契机。而云计算的普及让电子签名服务平台技术也经历了一场革命,当新的加密可以应用到云上,平台会自动生成密匙,用户不需要通过U盾就可以实现身份识别,大大提高了电子签名服务平台的使用性。

新技术的出现给电子签名服务平台行业带来了革命,基于云电子签名概念的2.0时期电子签名服务平台出现,平台业务由原来的电子盖章扩张到电子合同、数据存证、司法出证等,e签宝在初期遭遇的市场增长困境在这个时期瓦解,产品服务端上形成了全链条电子签名闭环服务,加上平台渠道代理商的建立,其业务开始爆发式增长。2018年,e签宝无论是个人用户还是企业用户数量都实现了快速上涨,其中不乏阿里、百度、华为等大公司。

无论是在电子签名服务行业发展的初期还是革命后的2.0时期,e签宝在行业中一直属于佼佼者,这与其战略布局有很大的关系。从e签宝的发展历程来看,其对于行业核心技术的研究、掌握度都非常高,所以在电子签名行业每次面临技术革命时都能迅速的作出反应,顺应行业的发展趋势研究出与行业革命轨迹相同的最新技术。

如今,在区块链大热的时代,电子签名服务行业显然看到了区块链能带来新的发展,于是,又进行了新的行业升级革命,电子签名服务行业也由2.0期进入3.0智连时代。在此之前,走在行业前列的e签宝早就开始了区块链方面的布局,2016年与众安科技等企业合作,共同研究区块链的应用。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对于e签宝而言是新的突破。e签宝将区块链技术主要应用于存证、出证两方面,应用场景多样。而区块链去中心化、不可篡改性、安全等天然特性大大提高了e签宝在数据存证、出证的工作效率,以及当事人身份可信度,降低了其信任成本,通过与原本的公钥密技术相结合,能够为用户提供实时、可靠的确权方案。

痛点不除,寡头难现

凭借着对区块链的洞悉和早早布局,e签宝未来继续站在电子签名服务行业前列的可能性很大。然而,区块链并非万能的灵丹妙药,即便e签宝将来能够站在行业前列,但其面临的问题要是无法得到解决,想要登顶行业龙头的位置还是存在很大难度。

首先,e签宝社会认知度不够,签名盖章的传统习惯难攻克。现今,大多数人对于签名盖章的印象还停留在纸质化上,这主要与一直以来人们所生活的环境相关。纸质化的签名盖章在几千年前就已经出现并得到发展,在传统文化下生活并受其熏陶已久的人们在惯性思维的影响下,已经把纸质的签名盖章当作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事情。此外,电子签名行业在社会普及度上做得不太好,大多数的人对其了解不多,有的甚至可能一点都不清楚,这种情况下,e签宝想要扩大市场,难度不小。

其次,电子签名服务平台虽然是基础工具但不是刚需,用户付费意愿不高。不可否认,电子签名服务平台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增强企业整个线上流程业务的流畅性,与传统的纸质签名盖章相比更具有优势,但是电子签名相对来说属于效率类工具,并非刚需工具,用户就算不使用也不会造成很大影响。在效率问题和购买电子签名带来的成本消耗问题之间,用户会权衡再三。在使用成本较高的情况下,用户采购意愿通常不高。

再次,平台技术壁垒难建立,行业同质化现象严重。电子签名服务行业尽管已经历经了三个发展时期,然而,由于行业起步时间短、人才匮乏、技术发展受限等问题,整个行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大多数电子签名服务平台所提供服务的产品、核心技术都大同小异,在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的e签宝也不例外,最大的差异可能在于技术掌握的成熟度和应用的体验度上。技术壁垒难建立的问题使得电子签名服务行业市场一旦有企业研究出新的产品和技术,其他企业很快就会出现相应的仿品,导致市场同质化现象严重,用户可选择范围广,企业为争夺用户竞争日益激烈。

最后,区块链技术具有的局限性使得平台数据安全存在不确定性。电子签名本质上来说是一个确权,是通过将用户在平台所发生的一切进行数据化后的资产,而平台是所有用户资产的储存站,这也意味着,一旦平台遭窃或是平台的算法、加密机制等出现漏洞,用户资产就可能被曝光,平台无法做出完全的安全保障。尽管平台想要借助区块链的安全等特性,但就目前看来,区块链扩容性小的问题还未被解决,导致其与平台原来技术的融合充满了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随着企业对区块链应用范围越广,发生漏洞的可能性就越高。

此外,取名还是个技术活,e签宝与e某租宝名字相似,在强关联性的影响下,某e租宝带来的负面影响会使少数用户产生先入为主的观念,导致平台用户流失。

破冰前行,e签宝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种种问题之下,e签宝的发展受到一定阻碍,而e签宝想要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除了抱紧区块链的大腿,未来还应该如何发展?

首先,深耕行业技术发展,将用户数据进行沉淀,打造大数据平台。在互联网科技发达的时代,大数据已经是不可扭转的趋势。e签宝作为一个数据资产平台,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成为平台的首要任务。而在数据平台的建立过程中,用户信息的转化、数据的存储、展示、还有数据安全等方面都是未来的研究重点。如何在用户数据沉淀的研究中树立技术壁垒也是重中之重。

其次,宣传推广必不可少,增加大众对e签宝的认知度。目前,电子签名的普及度显然还不够,e签宝未来想要扩大用户市场就要对大众进行普及,增加大众认知度。在这一方面,宣传和推广必不可少。E签宝可以在对行业、企业深入了解的基础上,找出自己的优势和特点,最好是与社会或用户契合的点,通过合适的媒介:比如社交网站微博、微信或是主流的网络视频网站上投放相应广告,利用这些移动媒体强大的用户量和曝光度来增加自身品牌的受众认知。

最后,投身生态化建设,全面布局业务。随着互联网各类新应用的扩张,e签宝在应用领域也应该进行布局。增加应用场景的多样性是平台能够吸引到更多用户的重要条件。除了一直备受青睐的电子政务和互联网金融外,e签宝应该朝教育、旅游、电子商务、物流、金融、医疗、银行、建筑、地产、公共服务、制造业等多个行业方向发展。除此之外,业务领域也应该多方面兼顾用户需求,加强平台的生态建设。

从客观角度上说,与传统的签名盖章相比,电子签名服务平台的确更为方便、快捷,更符合未来时代的发展趋势。在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过程中,科技正在用自身的力量对这个世界进行改造,电子签名服务行业未来的市场价值千亿也不难理解。但这个行业本身还存在许多问题,只有将问题解决,真正让用户受益,这个市场才会发光发热。

作为电子签名服务行业巨头之一的e签宝,其未来的发展影响着整个行业。如何实现更好发展的同时解决行业问题,带领行业更进一步,对e签宝来说仍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