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网易云屡次违约,腾讯暂停转授权合作后估值升至250亿美元

 82b98472a0f9569abbc5e2277482b3e2.png

科技先生4月12日讯,近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发表声明称,由于网易云音乐在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与腾讯音乐就杰威尔音乐版权转授权合作期间屡次发生侵权及超出授权范围使用行为,因此2018年3月31日网易云版权转授权到期后,作为版权代理方腾讯音乐与杰威尔达成共识之后,本着尊重及维护数字音乐正版化原则,暂停与网易云音乐的转授权合作洽谈。并要求网易云作出整改后,才会恢复转授权洽谈。对于其他正规平台,腾讯音乐将继续开展广泛授权合作。

事情要 3 月 31 日说起。当晚,网易云音乐用户接到通知,称因版权即将到期,杰威尔公司旗下包括周杰伦在内等艺人的歌曲将全部下架。

68baede5b7b95b525330be352ba5eef3.png

网易云音乐强调我们是诚心诚意提出购买的,但版权方不卖,我们也很无奈啊。

 

不过,向来注重用户体验的网易云音乐,还是机智而贴心地为用户给出了解决方案:只需 400 元,周杰伦 200 首单曲打包带回家,“终身收听使用”。

210e13dd2dbfd01a3d69e221d3e52736.jpeg

然而,到了 4 月 1 日当天,用户发现这 200 首打包的歌曲依然可购买下载,说好的 12 点一过版权到期呢?

就这样,超期售卖了 7 小时后,网易云音乐才停止销售该产品,结果竟连同用户已经付费购买的音乐包一并下架。

在这波操作中,网易云更严重的问题在于,混淆了单曲和数字专辑的版权概念。知名媒体人老徐指出:即使在授权期间,平台要进行打包的不论是单曲或专辑,甚至是精选合辑,都必须经过版权方的授权同意,但网易没有。这一点,他们即使解释了道歉了,也没有搞清楚。还在继续颠倒黑白。

杰威尔杰威尔音乐有限公司表示,对腾讯音乐给予维权的大力相助与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对选择转授权平台审慎作为,不会漠视、纵容转授权平台的违规与侵权行为,并呼吁:“各方必须尊重版权,恪守版权正规化使用,保障音乐人及用户的合法权益。”

此前网易云音乐表示,网易云音乐开通音乐版权监管通道,全民共治维护正版音乐。而目前,腾讯音乐方面已经就网易云多次侵权事件,开启法务诉讼流程,网易或因涉嫌欺诈消费者、盗版侵权等问题被起诉索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