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跌落神坛的鸿茅药酒

 文/樱花落 GPLP

跌落神坛的鸿茅药酒

2017年12月22日,鸿茅药酒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到凉城报警,说是在网上有人恶意毁谤鸿茅药酒,经查证是广州医生谭秦东发帖《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因“证据确凿”遭跨省抓捕。

本来好好地鸿茅药酒在广大人民心中是被封为神坛级别的存在,可为什么会突然推往舆论的风口浪尖?

只因前有广东医生因发帖质疑鸿茅药酒是毒酒,而被内蒙古凉城公安以“损害商品声誉罪”跨省追捕。后有律师因在公号中发表分析文章《广告史劣迹斑斑的鸿茅药酒获“CCTV国家品牌计划”,打了谁的脸?》,而被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鸿茅药酒公司)以严重诽谤鸿茅药酒声誉为由告上法庭。而后媒体起底鸿茅药酒,一时间各大媒体介入报道鸿茅药酒广告违法事件,事件持续发酵。

“每天一瓶鸿茅药酒,把病喝走。”每次响起这句话都会想起陈宝国拿着酒杯的样子,说真的看的小编都信了。可是自从17日铺天盖地的鸿茅药酒相关事件接踵而至,才真的去了解一番事情的始末和鸿茅企业的发展历史。

跌落神坛的鸿茅药酒

“割韭菜机”鲍洪升

说起鸿茅药酒就不得不提它的创始人鲍洪升。江湖人称“割韭菜机”鲍洪升,在他过去的十多年的职业履历中,不得不承认他是个销售天才。曾经以总代理、独家代理等身份营销推广了“护肾宝”、“美福乐”减肥、“芒交”藏药甚至婷美内衣等一系列“畅销”产品。狂轰滥炸的广告是这类产品的共同特征,特别是地方电视台的非黄金时段更是塞满了他们的广告。

而彼时的鸿茅药酒还只是凉城里的一个小厂子,鸿茅药酒最初的疗效也只是治疗内蒙古的一种常见病:关节炎。2000年后,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家,处方药不允许在公开媒体发布广告,鸿茅药酒销量一直在低位徘徊。2003年起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鸿茅药酒列入了非处方药,这意味着其获得了公开销售推广的渠道。

2006年,鲍洪升以500万估值收购鸿茅药酒厂,开始在鸿茅药酒身上复制其过去的营销套路:狂砸广告。2008年鸿茅药酒销售额过亿,开启10年辉煌。

不仅如此,他还把自己包装成一代英豪成吉思汗的后裔,当选过2017内蒙古十大经济人物。

就此,鸿茅药酒成为老年人心中的神酒。

在鸿茅药酒事业正如火如荼的上升期,伴随着不仅是大众所熟知的广告词,还有十年的罚单。

十年罚单高达2630次

在法律法规日益完善、整治力度不断加强的10年间,鸿茅药酒发布违法广告不完全统计达2630次,被全国25个省市食药监部门99次列入违法广告公告移送工商行政部门查处,被10省市18次采取暂停销售的行政强制措施。然而令人费解的是,内蒙古食药监给鸿茅药酒发出的广告批文却从未间断。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数据库,2011年至今鸿茅药酒一共获得从蒙药广审(文)第2011010004号到蒙药广审(视)第2017080117号共1034个广告批文,仅2017年1~7月就获得234个广告批文。

十年罚单2630次被25个省市食药监部门列入违法广告,为什么内蒙古食药监的批文从未间断过?

截止2018年4月17日,广东医生谭秦东已于被取保候审,从谭医生被捕到取保候审历时98天。被问及是否后悔发了关于鸿茅药酒的帖子,声称:永不后悔。而国家药监局也已经组织有关专家,对鸿茅药酒由非处方药转化为处方药进行论证;不仅如此,中国医师协会称,正在设法联系谭秦东的妻子,以进一步了解案情,愿意为谭秦东提供法律援助。

浑身漏洞的鸿茅药酒打算上市?!

据悉,鲍洪升已经打算将鸿茅药酒上市。此时鲍洪升的鸿茅药酒王国已被全国舆论盯上,行政监管力量也在介入,不得不说,其浑身的漏洞使其很难全身而退。

除了广告违法等问题外,鸿茅药酒最大的命门是其获得的非处方药批文,这也是这次舆论危机中引起质疑最多的一点:消费者以为喝的是保健品其实是“药”,而且其中67味中药成分可疑之处甚多,鸿茅药酒当初如何获得非处方药批文现在也已经遭到了质疑。

鸿茅药酒事件尚未了结,但可以肯定的是:鸿茅药酒的神坛地位已经不保,而鲍洪升的上市梦也已经基本破灭。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