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新势力造车元年,年轻人一定要看懂这辆车

 这几天,关于“造车新势力”的信息漫天飞,这让新司机一哥有点跟不上节凑。贾布斯看着干着急,马斯克闻说又落泪。

一边厢中国汽车行业的新势力在北京车展上可以与旧传统分庭抗礼了,一边厢小鹏汽车G3先是完成了国内首秀,紧接又即将在4月26日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上启动预定,年底前完成交付,动作频繁,就是要带一波节奏,掀起汽车新势力的热潮。

造车新势力

不怎么关注汽车行业的朋友可能不太清楚,什么是“造车新势力”?

说来话长。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百年来未有之大变革。

一方面,新能源的趋势已势不可挡。2017年,全球多个国家已经公布了燃油车的全面禁售时间表,虽然我国还没有公布明确的时间表,但是新能源汽车在中国也是必然趋势和发展前景,成为中国在全球汽车产业中实现突围的关键。同时,我国十三五规划也提出了,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要达到500万辆。

另一方面,智能网联产业将加快产业布局,汽车智能网联化也是顺势而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互联网技术和物联网技术正在渗透到各个行业,在交通出行行业,汽车智能网联最终实现无人驾驶会是必然。

像美国的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的市值就已经超过了传统老牌厂商通用汽车成为成为全美市值最高的汽车公司。近三四年内,中国也涌现了一大批互联网造车企业,他们希望将互联网思维带入汽车制造这个百年传统行业。他们擅长用PPT讲未来的故事,颠覆与变革,吸引了大量的关注和资金,这被称作“PPT造车”,他们就是“造车新势力”,包括乐视(扑朔迷离)、小鹏汽车、蔚来汽车、车和家、电咖等。

企业分类

2017年,在新能源汽车的巨大风口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阵营当中,“造车新势力”的势力范围进一步扩大。除了这些互联网造车企业,也不乏出传统汽车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汽车人跳入其中,也有的此前名不见经传的传统车企顺势转型,更有财大气粗的非汽车行业跨界造车。

图片来源:搜狐汽车E电园

挑战与机遇

在过去几十年中,一是由于我国汽车产业起步晚,技术发展不成熟,二是由于外资持股比上限50%的政策保护,以市场换技术的思路,导致大多数国有车企对技术提升和产品研发不够重视,中国车企的创新能力长期滞后,很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高效内燃机和先进变速器一直以来都是整个行业的短板,国有企业自主品牌实力甚至不及吉利、江淮、长城等民营车企。

如今,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动力电池、传感器关、整车轻量化、智能化都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我国车企如果取得实质性突破,将抓住这次战略机遇,避免重蹈“中兴事件”的覆辙,要把过去“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逻辑倒过来,必须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这样的国家使命与民族复兴的重担必然落在了“造车新势力”的肩上,如今的中国汽车工业,凭借“新四化”,即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和国际化,已经行驶在“换道超车”的转角。

4月初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情况下,我国汽车行业将进一步放开外资股比限制,据行业分析电动车领域放开的机会概率比较大。同时,2018年还将降低“相当幅度”汽车进口关税。这两则重磅消息一出,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迎来的新的契机和时间窗口,留给我国自主品牌车企的时间截点不会超过2025年,造车新势力们的动作当然越快越好。

典型企业:小鹏汽车

以名字最好记的“小鹏汽车”为例,今年的3月21日,小鹏汽车1.0量产车型已经顺利通过广州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芳村分所的审查,正式取得小鹏汽车第一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牌号审批是对造车企业系统能力的全面考核。这也是我国“造车新势力”量产车落地的首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标志着中国新势力造车进入实质性阶段,正式驶入日常生活。

其实,早在2016年9月小鹏汽车就发布Beta版样车并首次试乘试驾。

2017年7月,小鹏汽车1.0量产车型获得了国家工信部颁发给造车新势力的首张产品公告,率先打破了互联网造车企业“PPT造车”的窘境。

2017年10月率先实现小批量下线,随后分批交付小鹏汽车内部近200位员工,目前已累计测试里程近500万公里,并在黑龙江黑河、新疆吐鲁番、青海格尔木完成了近万小时的三高(高寒、高温、高原)测试。

同年12月3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第一次驾驶京牌小鹏汽车1.0出现在北京街头,并且展示了其自动泊车功能。

同时,小鹏汽车与肇庆市政府正式奠基肇庆新区投资百亿元人民币的智能科技产业园。

2018年1月CES国际电子消费展,小鹏汽车G3(1.0的升级版)全球首发亮相。

从进入工信部产品目录,到量产车下线;从用户交付到新能源号牌上牌。小鹏汽车的推进速度在造车新势力中一直保持领先。

评析维度与优势

分析一家“PPT造车”企业是否靠谱,搜狐汽车通过多项评比用雷达图从5个维度(融资情况、进度、工厂建设、产品、生产规模)对小鹏汽车进行评分,得分可见小鹏汽车的“发育”相当均衡。

作为互联网造车企业在短短的三年多时间发展如此之快,可窥见我国造车新势力发展速度的一斑。

今年1月29日,小鹏汽车对外宣布完成B轮22亿元融资,目前累计融资刚超过50亿元。即使美国不断对“中国制造2025”围追堵截,但无法阻挡的,是中国人升级制造业的决心和步伐。据报道,蔚来汽车正欲赴美上市融资,要让美国人心甘情愿地支持中国车企品牌。

有人说2018年将是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元年。

从目前看来,已经有多家企业发布了量产汽车,并且各自细分市场,将新能源汽车的蛋糕共同做大。

刚刚启动预售的小鹏汽车G3就是精准定位于一线城市的年轻互联网人群的智能互联网SUV。这是一款“致敬”特斯拉的产品,做到“有礼有节”。毕竟马斯克趁着中美贸易摩擦在推特上喊话特朗普要求中国降低关税和合资股比,好方便特斯拉在中国广大的市场驰骋。

符合国情的自动泊车

据一些中国车主试驾特斯拉 Model X 反馈说,特斯拉的自动泊车功能在国内不太好用。主要是对车位的感知过于混乱,使用特斯拉的自动泊车功能时,非常容易出现想停的时候停不了,堵车的时候莫名提示你“要不要自动泊车”的尴尬状况。

小鹏汽车G3抓住了这一点,它强调自身“符合中国国情”的自动泊车功能,是对特斯拉自动泊车功能进行的本土化改进。G3 上搭载的自动泊车功能,可以实现钥匙和语音操控,无需人工介入的全自动泊车。只要车辆前后左右各留有 40cm 以上的空间就可以自由泊入,并具备常用车位记忆功能,可以完成中国 74% 场景下的自动泊车。

G3配置了双目前向摄像头、双目侧向摄像头,4个环视摄像头,3个毫米波雷达,12 个超声波传感器和两个舱内智能摄像头,一共20个智能感应设备。

这种数量级的感应设备,毫不逊色于40万的蔚来ES8。 

此外,G3还可配备了 360度车顶旋转摄像头,旅行的时候,可以方便地拍摄沿途的景色。

AI Car 的进化

据小鹏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谷俊丽(机器学习专家,曾就职特斯拉,开发了开发了Autopilot2.0产品,并搭建了特斯拉机器学习团队)介绍:小鹏汽车未来将是具备六维感知能力的高智能互联网汽车(AI Car),车辆能够具备自我感知、物体感知、高精定位、预测未来、交互和事件及决策推理能力,提高自动驾驶在中国驾驶场景的安全和创新。自动化驾驶进化的必然趋势是软件的强本地化。小鹏汽车拥有国内中国式自动驾驶研发投入最大的主机厂之一,将逐步建立丰富中国的驾驶场景大数据。

目前,在造车新势力中小鹏汽车还是首家贯通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到交付和上牌全流程的互联网造车企业,希望2018年底能如期交付。

一哥也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新势力企业能够不断完善生产链,尽快拿出量产车型,共同迎接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新“四化”,抱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心态,加大投入艰苦研发,勇敢面对中国汽车产业不断开放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最后,一哥给大家分享一段小鹏汽车量产1.0的长途自驾纪录,看到手痒。

造车新势力必须拿成绩说话,少谈一些概念,多解决几个问题。 

小鹏汽车发布造车新势力首个长途自驾纪录

历经2338公里,小鹏汽车1.0从广州出发,途经长沙、武汉、郑州等城市,车展前顺利抵达北京。以此来证明其量产车的制造能力和品质,实地展示了电动车主要线路的自驾出行已具备良好的充电设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