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趣店股价大跌背后:Q1净利润几近腰斩 股东纷纷减持

文/罗四维   首席创业官独家首发

本文来源于首席创业官  微信公众号 CEfirst

5月21日,趣店公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第一季度趣店线上消费金融服务交易总额153亿元(24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的167亿元下降8.1%;第一季度趣店活跃消费金融用户为410万,相较去年同期的480万下降了13.9%;放款笔数为1090万笔,相较去年同期的1970万下降44.6%。

对比一下环比数据,趣店的经营状况的确令人担忧,2018Q1净利润3.16亿比2017年Q4的5.4亿元环比大幅下滑了41.5%。

财报发布后,当天趣店的股价大跌16.55%,投资人选择用脚投票(vote on the feet)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意见。

同比业绩翻番的背后 净利润相比上一季度几近腰斩

5月21日,趣店对外披露2018年第一季财报表明,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7.17亿元(2.74亿美元),同比增长105.6%,但净利润却滑坡至3.16亿元(5035万美元),同比降逾三成,达32.10%。

趣店在财报新闻稿中,强调同比业绩翻番,技术性回避了净利润同比大降的事实。外界有评论称“虽然利润腰斩,但是还没出现亏损,比预计得要好很多”。

对于这个论调,雪球社区网友称“有人以Q1不亏损为傲,想唱多也要看清楚形势,报业绩增长股用?净利同比应是主题,等你破净”。

若较公司去年第四季实现创纪录的非通用准则净利润5.59 亿元相比,今年一季度趣店净利润环比降幅更是超过四成,高达43.47%。而且,这一降幅已超过市场预期。

此前,中金公司曾发布研报称,基于贷款利率下滑(从35%降至31%)、资产质量恶化(M1+逾期率或将翻倍)、放贷量萎缩10%-15%等预期,报告预计趣店2018 年1季度净利润环比下滑20-30%至3.7-4.3 亿元人民币。

股东纷纷减持落袋为安 董事李世磊和曹毅辞职

中金公司的研报中,还建议投资人重点关注,“6 个月IPO 限售期已满,公司股价短期波动或将加大。”

趣店近日向美国SEC递交文件,披露2017年年报。年报显示,截止2018年3月31日,趣店创始人、CEO罗敏持有19.3%的股权,为趣店最大股东,罗敏拥有70.5%的投票权。

Phoenix Entities(凤凰祥瑞)持有趣店17.1%的股权,拥有6.2%的投票权;昆仑万维旗下Kunlun Group Limited拥有16.9%的股权,及6.2%的投票权。

源码资本旗下Source Code Accelerate L.P。拥有13.7%的股权,及5%的投票权;蚂蚁金服通过API(Hong Kong)Investment Limited持有11.5%的股权,及4.2%的投票权。

蓝驰创投旗下的Zhu Entities持有6.2%的股权,及2.3%的投票权。

趣店各大股东早就开始争相减持套现。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除了创始人罗敏的持股保持不变之外。包括杜力、Kunlun Group Limited、曹毅在内的第二、三、四大股东分别累计已减持了139.32万股、176.47万股、182.03万股。

除了这几个大股东,联络互动(002280)4月24日晚间公告,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经营层适时出售趣店(QD.N)股份,公司当前持有趣店1258.87万股,减持预计将给公司利润产生正面影响。

若按趣店截至5月21日收盘价9.58美元计算,联络互动上述持股对应流通市值为1.2059亿美元。但较趣店24美元的发行价相比,其上市以来累计股价已遭“腰斩”。

在财报发布的当天,趣店还同时宣布由于个人原因,董事李世磊和曹毅已经提交了公司董事会的辞呈。他们的辞职在新闻发布之日起生效。

大白汽车能否支撑起趣店未来的市值

暴利的现金贷模式遭遇监管风暴之后,一大批平台都不得不另寻他路。为了拓宽“护城河”,趣店选择了一门新生意:卖车。

上市后的趣店要保持股价和市值,就需要一门足够承载自身体量的场景业务,相比原来的3C消费等领域,汽车这类大投入、重资产的生意更能支撑趣店未来的市值。

但是,重资产的汽车销售业务,不仅考验趣店的资金链,而且将让其面临这样的夹缝:在消费场景衍生分期服务上,有京东、携程等巨头卡位;在汽车销售上,则面临毛豆、易鑫、大搜车等公司挤压。

令人惊讶的是,趣店一季度财报中汽车累计交付数量与之前公开宣传中的数量并不相符。

据公开信息显示,趣店集团高级副总裁、大白汽车业务负责人许龙出席2018清流场景与资产高峰论坛并发表题为《汽车新零售驱动汽车新增量》的演讲公开透露,趣店2018年第一季度末累计交付车辆近万辆。而在最新披露的一季度财报中,累计交付车辆仅有6608辆,两个数据相差悬殊。

据财报披露,趣店集团旗下汽车新零售业务——大白汽车当季销售型融资租赁收入为5.46亿元(8705万美元),累计交付车辆6608辆。为何财报数据与其负责人在之前演讲中透露的出现较大差距?到底哪一个数据才是真的?

对趣店的新生意,外界似乎还处于观望状态。中金公司的研报中,建议投资人关注大白汽车金融业务进展,并且判断汽车金融业务短期收入及利润贡献有限。

汽车业务竞争很激烈,0元融资租赁分期业务的公司太多了,本质就是汽车质押贷款,跟次级债一个逻辑。现金贷业务被封死,如果进一步加码,压力会比较大。

有网友点评称,易车搞了4年增收不增利,还要原本的媒体广告业务要养。股价一直上不去,现在趣店是要用现金贷养汽车金融么?

尾声

3月12日,罗敏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文章称,在公司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之前,将不再从公司领取一分钱薪水和奖金。立誓容易、践行难。

距离趣店上市后最高时的股价35.35美元所对应的116.98亿美元市值,跌去2/3。目前,股价9.58美元,市值31.22亿美元。

2018年全年,趣店预计调整后净收入为25亿元人民币以上;出租汽车数量超过10万辆。

时间已经过去了25%,大白汽车的任务才完成6.6%。

先看这个10万辆车的小目标,能否实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