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企频斥重金购买光刻机 高端芯片自产加速

文/森沐梨   GPLP

芯片被称作“工业粮食”,中国在芯片设计、制造能力和人才队伍方面还存在着差距,中国是世界上的芯片消费国,90%依赖进口,一年进口额超过2500亿美元。

自从美国制裁中兴事件之后,打造“中国芯”的呼声越来越高,不能生产出自己的高端芯片,就意味着永远都要受制于人。

近日,多家媒体证实,长江存储从荷兰阿斯麦(ASML)公司订购的一台光刻机已抵达武汉,这台光刻机价值高达72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6亿元。

与此同时,中芯国际也向荷兰阿斯麦下单了一台价值高达1.2亿美元的EUV(极紫外线)光刻机,这台机器预计将于2019年初交货。两台高端光刻机总价值约12.3亿元人民币。

资料显示,光刻机是生产大规模集成电路的核心设备,制造和维护需要高度的光学和电子工业基础,因此,高端光刻机号称是世界上最精密的仪器,分辨率通常在十几纳米至几微米之间,对芯片工艺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目前,中国晶圆厂所需高端光刻机完全依赖进口,而长江存储购买的荷兰ASML光刻机是波长为193nm的深紫外光,采用沉浸式设计,可生产20-14nm工艺的3D NAND闪存晶圆。

与此同时,长江存储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2层堆叠3D NAND闪存已经开始试产,随着光刻机的到位,2018年四季度,中国首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2层3D NAND闪存芯片有望实现量产。

阿斯麦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够制造 EUV 光刻机的厂商,并且产量极低,很难买到现货。中芯国际这次引进的EUV光刻机预计将于2019年初才能交付。EUV是目前世界上最昂贵也是最先进的芯片生产工具,是唯一能够生产 7nm 以下制程的设备,从2019年半导体芯片进入7nm 时代开始(现在我们处于 10nm 时代),EUV 光刻机是绝对的战略性设备。

而阿斯麦则掌握了90%以上高端光刻机市场份额。最新的两代高端光刻机领域,即浸入式(Immersion)和极紫外线式(EUV)光刻机,全部由阿斯麦掌握核心技术。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微电子则是世界四大光刻机制造公司之一,其封装光刻机已在国内外市场广泛销售,国内市占率达到80%,全球市占率40%。

虽然中芯国际的技术落后三星、台积电两到三代,现在还在28nm和14nm上挣扎,但是为了购买到EUV光刻机,中芯国际几乎把2017年一年的净利润都用掉了,这也彰显了其努力追赶的决心,也就意味着中国有机会生产出更高端的芯片。

此外,不得不提华为,国产芯片厂商除了华为进展较快外,像兆易创新、川土微电子和上海微电子这样的芯片企业也在努力成长,其中涵盖设计、制造等各个产业链领域。

除了传统的芯片生产企业之外,国内的互联网巨头也不甘示弱,2018年4月,阿里巴巴宣布,全资收购号称中国大陆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在推动国产芯片自主的路上又前进了一大步,连制造业出身的董明珠也要投入500亿造芯片,国内芯片市场一片欣欣向荣。

不过,芯片生产是一条技术密集度非常高的工艺线,一条生产线可能要涉及50多个行业,5000道工艺,其中涉及到晶圆、流片、封装、光刻等多个专业细分领域,我国想要谋求全产业链自主可控还不太现实。中国芯片生产商唯有尊重其产业发展的基本逻辑,不盲目求大求全,才有可能在全球化竞争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无可替代的位置。

从芯片市场发展来看,未来几年,英伟达或仍将占据主导地位,但能同时提供GPU和CPU的AMD、英特尔以及专注打造可编程芯片的赛灵思都是其不可小觑的对手。但随着高端光刻机的到位,国产自研芯片的不断突破,在突破高性能芯片的门槛之后,相信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中国芯片技术追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只是时间问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