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大摩无视联想“亮丽”财报,维持“减持”评级

进入2018年,联想的路似乎正变得更加曲折。从被踢出恒生指数成分股,到被彭博评为全球表现最差科技股,再到深陷“5G投票门”被扣上“卖国”的帽子……在联想的发展史上,从来没有像此刻这样迫切需要一份亮丽的财报来证明自己,挽回品牌形象,提振投资者信心。联想2017/2018财年第四季度报告暨年报一经发布便引发了业界的热议,对于这份财报,我相信联想已经竭尽全力。全年454亿美元的营收创下历史第二高水平,更重要的是,营业额较前一年提升了5.4%,联想时隔2年之后重新回到增长通道。“大爆发”、“强势增长”、“开启新篇章”等溢美之词铺天盖地,但依然挡不住大摩维持对联想集团“减持”投资评级。

timg

联想本次财报的最大亮点,是其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经过两年的跌势之后,本财年重上增长轨道,营业额年比年提升了16%,达到了4年来的最快增速。收入比上一财年上升8%至323.79亿美元,占集团整体收入约71%。对于这一成绩,很多人表示:“很意外”。

这是因为:根据Gartner发布的2018年Q1PC市场跟踪报告显示,全球PC市场的出货量已经连续第14个季度出现下滑,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季度整体市场出货量下降了1.4%,联想的市场占有率仅提高了0.3个百分点,出货量以1235万台位列第二,与排名第一的普惠相比,相差仅51万台。但联想却在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实现营业额16%的大幅增长,这一数据在佐证联想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健康度高于同业的同时,也不免让业界对其在全球PC业务逐步萧条的大背景之下是否能维持持续性增长打下一个大大的问号。

在联想第二波战略中的两大主营业务:数据中心业务、移动业务上,本次财报用了大量“增长式”数字。比如,“数据中心业务在四季度展现了更加强劲的增长势头,营业额年比年增长达44%,在所有大区、所有产品类别全部实现了增长。我们的盈利水平较去年同期改善了11个百分点……”。更凄惨的是移动业务,实在没有什么可以“提振”的,只有将拉丁美洲和北美的表现拉来充数,根据联想最新财报显示,其移动业务在拉美的销量增长超过40%,是市场平均增速的20倍,在北美的销量增长近60%。遗憾的是,联想对该项业务并没有给出具体的销量和市场份额。

cbfac26d41164b38b1154d66c9fb859a_th

如果剔除“扭扭捏捏”“财务术语”,联想在数据中心业务、移动业务两项业务上都是亏损!尤其是数据中心业务,联想对其的描述是“连续第四个季度将亏损收窄”,反过来看就是持续亏损!另外,移动业务的收入为72.41亿美元,占集团整体收入约16%,年比年下跌6%。“中华酷联”的风光彻底沦为历史,几番折腾重组之下,联想移动业务在几大统计机构的出货量和市场份额的统计中甚至坠入“其他”类别之中。

对于移动业务,联想集团在财报中表示,将继续加强拉丁美洲及北美等核心市场,专注于具盈利的市场,并削减开支,以大幅减少这项业务的亏损。这也意味着联想移动业务获得的资源支持将会进一步减少,将使其在当下智能手机市场由性价比向技术创新比拼的风格转换中持续处于下风。另外根据财报,17/18财年联想集团的研发费用为12.7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1.42亿元),研发费用连续三年走低,甚至还赶不上行政费用(17.57亿美元),明显与“科技企业”形象不符。

至于,联想所谓的第三波战略中新型智能设备,“设备+云”,“基础设施+云”,尽管已陆续有Mirage Solo VR头显、Mirage相机,以及ThinkSmart Hub智能会议系统等新品的问世,但市场前景依然不明。所以,对于这样的联想,大摩对其维持“减持”投资评级,是对市场负责任的一种表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