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银联六二抖音营销:不装高冷,可萌可时尚

银联六二抖音营销:不装高冷,可萌可时尚

 

在“前不着春节,后不接十一”的年中,银联的62活动,可以说是打响了年中消费季的第一枪。活动当天,无论是大型商超、连锁便利、餐饮服饰,还是出行购票,只要使用银联移动支付,就享62折。

除了感人的优惠力度,今年的「62节」在「造节营销」上银联也是会玩,拉上当下「流量新宠」的抖音,联动商超、门店、娱乐健身场所,一起上演了上场「云闪付」小狂欢,大型金融国企玩转新型媒体营销,有了那么一丝反差萌。

银联六二抖音营销:不装高冷,可萌可时尚

 

一、紧跟流量平台,拥抱时尚新元素

虽是国企阵营,但银联在品牌营销上是一直走在时尚前沿,每次都能紧跟最热媒介形态实现品牌与口碑的花式传播。

银联是所有金融机构里第一个尝试商业直播玩法的。2016年伦敦奥运结束的前一天,银联邀请洪荒少女傅园慧和游泳名将张琳共同畅游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直播平台“一直播”和“中国银联”官方微博全程直播。累计超过1500万人次观看,视频点赞数达到4322.6万,创造商业性直播收视新高。

在全民抖音狂欢的当下,今年「62日」银联更是主动拥抱「潮流」尝试最新的传播形式,提升了品牌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活动发起一天不到吸引了近百万人参与,适逢周末迅速打穿男女老少各个年龄层,这些视频里有在跑酷过程中发现62宣传的,有在装修中通过62享受大幅优惠的,还有创意62传单等等,活动仅一天的时间就破百万人次点赞,评论和转发已超过十万人次,在会玩的年轻人里狠赚一波好感。要知道现在抖音品牌营销玩得溜得大多集中在一些运动潮牌、移动互联网领域,金融领域,银联属于第一波「先锋」玩家。

其实早在62活动之前,银联国际就尝试跟抖音合作过。4月下旬,银联国际与穷游打造了一次快闪活动,琅琅上口的旋律,洗脑的歌词,新鲜有趣的二次元的场景,一经推出便吸引了大量关注。而这次年度狂欢节,尝到甜头的银联更是开足码力,尽可能多地渗透进不同人群和场景,通过优惠激活消费者的参与热情,也顺势做了一波支付习惯的引导。

如果偶尔一次是尝鲜,那次次都活跃在最新传播载体上,银联的创意营销不难看出品牌拥抱年轻人、主动求变的决心。

二、线上线下同时发力,优惠力度步步升级

银联花式玩营销,但优惠却是实在。从这次的62年中狂欢触及范围和优惠力度来看,可以说是诚意满满:

20万家线下门店62折或立减优惠。无论是去华润万家、大润发、永辉、家乐福、物美、卜蜂莲花等大型超市采购一番,去屈臣氏、7-11、全家、喜士多等便利店随手消费,抑或是去必胜客、汉堡王、哈根达斯大快朵颐,去优衣库、GAP买身新装,都能立享62折优惠。

百大线上电商62折。62当天,京东、1号店、唯品会、本来生活、中粮我买网、聚美优品等知名电商APP,美团、大众点评等外卖APP,蜘蛛网、时光网、永乐票务等电影演出票务APP,12306、神州专车、e袋洗、乐刻运动等生活类APP共同打造全单62折,最高封顶30元的给力优惠。同时还有银行百倍积分礼遇和“全球飞行季”境外礼遇等诸多福利,可以说是一场全面覆盖消费场景的促销盛宴。

银联六二抖音营销:不装高冷,可萌可时尚

 

在此次62年中盛惠,除了云闪付App支付之外,用户可以用任意的银联支付方式参与,比如具有NFC功能的手机,比如Huawei Pay、Apple Pay、Samsung Pay、Mi Pay等等,手机晃一下就可以支付成功。

银联相关负责表示,相比以往,今年62活动优惠有三大亮点:首先,参与商户数量更多,超过20万商户,是去年62活动商户数的2倍,活动规模创历史之最;其次,优惠集中1天放送,活动力度更大,优惠名额更多,给参与活动的消费者带来更优消费体验;最后各类银联移动支付产品享盛惠,云闪付APP、银联二维码支付或银联手机闪付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欢迎。

三、布局十大场景,积极拓展移动支付场景

事实上,银联不只是脑洞大会玩,优惠力度够大,在布局移动支付上的战绩也是毫不逊色。

对于移动支付而言,最核心的不是技术而是用户使用习惯和场景。如何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如何抢占更多场景竞争是目前移动支付最大的竞争点所在。微信和支付宝早前在打车、共享单车、红包多轮大战,其背后的本质都是争夺支付入口。

银联六二抖音营销:不装高冷,可萌可时尚

 

而随着移动支付技术新的演进,微信与支付宝在移动支付领域最大的威胁已经不来自于对方。银联的移动支付有三个条线:手机闪付(基于NFC技术)、云闪付(APP)、二维码(云闪付、京东、美团、各大银行APP都能扫)可以说,银联的红色支付,已经准备好投身这场移动支付大战。各大卖场,地铁,公交,停车场已成一片红。

据5月初银联股东大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创新业务收入在2017年第一次超过了ATM转接业务收入,在总收入占比中达到9.76%。这里的“创新业务”主要是基于“云闪付”的小额免密交易、金融IC卡非接交易、各类Pay交易和二维码支付等产品。这次抖音在62节期间的创新的营销方式更是在微信、支付宝众多用户的年轻人里强势拉了一波票。

在移动支付市场,场景是用户流量的抓手,产品则是扎根立足的基础。作为支付产业的老大哥的银联,为了拥抱移动支付新趋势近年来大力拓展应用场景。2018年银联积极打造“美好生活365”营销品牌,优惠更是覆盖十多个民生场景。在便民利民的思路引领下,银联通过加大力度布局场景建设,创新思路满足行业方诉求,同时打造和推广适应场景建设的移动支付产品,正在收获越来越多的百姓点赞和行业方认可。

银联以便民惠民为切入点在100个示范城市布局移动支付高频场景,公交地铁一骑绝尘,菜场、商超、校企园区也陆续被「占领」。

以交通出行场景为例,广州、杭州、宁波、天津等多地地铁均可用银联手机闪付直接进出站,更多城市公交已开通银联手机闪付或银联二维码支付,使用银联移动支付便捷乘车已成为多地市民的首选出行方式。

在校园场景,银联的移动支付已经拿下了全国各地的166所校园,4500多家商户接入银联支付;以菜场及周边生活圈场景为例,全国已有1600多家菜场、25000多家商户实现了银联移动支付。

如果说移动支付的上半场集中于“扫码”领域的拼杀,而下半场的开始则由于银联的加入以及银联移动支付对行业的引领和重塑变得更加丰富,也更加有序。不管怎么说,这场移动支付大战最后的受益者会是广大用户,能在更多场景里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支付。

作为国企老字号的银联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不仅没有固步自封,反倒是步步为营,紧跟潮流。从最初的银联卡到现在的“手机闪付”“银联二维码”“云闪付APP”的产品形态,从公交、校园、商超等线下场景的渗透,再到直播、抖音社交短视频形态的创意营销,银联正以一种全新的互联网心态投身这场支付大战。期待在营销理念上不断突破的中国银联能给大众创造更多惊喜和便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