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掌趣科技并购后遗症——商誉减值风险正在临近

文/观岩   GPLP

2018年5月16日,掌趣科技召开了2017年度股东大会,根据股东大会决议,公司拟实施回购注销股份508,671股,公司总股本将自2,757,992,863股减少至2,757,484,192股,注册资本将自2,757,992,863元减少至2,757,484,192元。

就在早前,2018年4月25日,掌趣科技发布公告,拟回购刘惠城应补偿股份并予注销。简单来说,就是刘惠城所在天马时空公司未达到当时约定的80%股权交易部分的业绩对赌。

根据天马时空交易对方与掌趣科技签署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天马时空交易对方刘惠城、邱祖光、李少明、杜海、天马合力、金星投资承诺天马时空 2015 年、2016 年、2017 年实现的净利润(合并报表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 2.11 亿元、2.59 亿元、3.30 亿元。而实际上天马时空80%股权交易部分2017年度业绩承诺未完成,2015年、2016年、2017年业绩承诺累计完成比例为97.87%。

业绩对赌未达标,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公司的商誉问题。根据掌趣科技2017年年报披露,公司商誉高达53.92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也超过50%。而通过并购做高市值之后,公司大股东、高管却开始了疯狂套现,合计套现超60亿元,而上市6年以来分红仅2亿元多。

掌趣科技自2012年IPO上市以来,先后并购了上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玩蟹科技有限公司和天马时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期间资本运作近40次。

依靠这些并购,掌趣科技在过去2016年之前实现了爆发式的利润增长,但是这样的并购并没有让掌趣科技实现利润的持续高增长。2017年,掌趣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7.68亿元,同比下滑4.6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4亿元,同比下滑48.11%。

对此,掌趣科技表示,业绩变动主要受公司研发成本增加较大且自研的重点游戏产品上线时间有所推迟,因被投资公司业绩开展情况及估值变动产生的商誉减值准备、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及因业绩承诺未完成产生的业绩补偿等原因影响。

靠着兼并收购的掌趣科技,市值曾一度达到500亿元。但由于大股东和姚文彬、其他公司高管的不断减持套现近,公司截至2018年6月1日的总市值已经缩水至140亿元。在这几年当中,掌趣科技的大股东和高管姚文彬、叶颖涛、宋海波、邓攀等接连多次减持,合计套现近60亿,其中实控人姚文彬套现近20亿元。

IPO之前,姚文彬持有公司49.76%的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以后,姚文彬的股份被稀释到28.20%,而通过持续减持,截至2018年一季报,其持股仅剩12.59%。此外,姚文彬已在2016年先后辞去董事长总经理职位。

目前掌趣科技已经是危机四伏了,前期不间断的并购做大市值的后遗症已经突显,巨大的商誉减值风险也让掌趣科技又一次的站在了风口浪尖之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