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蔚来汽车二次传出赴美IPO 代工模式下量产车交付一再拖延

文/璎珞   GPLP

有消息称,蔚来汽车在美国证券交易所(SEC)提交上市文件,融资约20亿美元,金额可能调整。“这个请允许我不予置评。”蔚来汽车总裁秦力宏对此消息并没有否认。

作为国内最受关注的汽车独角兽,蔚来成立才四年多、在仅有一款车型在售并且尚未真正交车、没有公布估值情况、融资情况的公司,今年已经第二次传出赴美IPO的消息了。这引发了大家对于造车新势力发展过快的隐忧。

蔚来汽车能否顺利在美国过会?有投资人表示:美股过会简单,美国证券交易所(SEC)比较在意企业是否有假账。而像蔚来汽车这样的企业,通常很早就制定了上市规划,因此财务情况比较规范,所以顺利过会的概率较高。

两次传出赴美IPO消息,这不禁让人对这个年轻的汽车独角兽公司充满好奇之心:蔚来汽车到底进行了多少轮融资?资本对其估值多少?这些问题蔚来汽车从来没有披露过。正是由于蔚来不是上市公司,所以无须公开具体资金状况。这也成为他们神秘的原因之一。

根据公开的资料,蔚来汽车总共进行了6轮融资,A轮融资金额为1亿美元,在2015年6月17日,金主是腾讯产业共赢基金、顺为资本、京东、高瓴资本、易车网等,D轮融资在2017年10月31日,由腾讯领投,融资金额为10亿美元,Baillie Gifford、LonePine、中信资本、华夏基金等也是投资方。统计发现,蔚来汽车目前应有25家投资机构,除阿里巴巴外,中国互联网的各路大咖都是蔚来汽车的金主。

如此强大的后援团,难怪蔚来汽车的底气如此之足。可是就算幕后金主来头再大,蔚来汽车依旧不能忽略“如何保证现金充裕”的现实问题,要知道就算特斯拉现金流也连续5个月出现负增长,更何况一个连量产车都没有的蔚来汽车呢?初生牛犊不怕虎,蔚来汽车可谓是真真的验证了这句话。

“虽然是好公司,但是估值太高了。”一位投资人透露说,蔚来汽车目前还没正式交车,其产品能否经受市场考验尚且是个问号,就已有融资金额来看,目前估值过高。他认为蔚来汽车即使成功上市,也会像特斯拉一样遭受诸多考验。

不仅如此,蔚来汽车还存在其他问题。其一:蔚来汽车目前只有一款量产车ES8,首款车EP9的售价为148万美元,由于造价高昂,仅生产出的6辆车都送给创始投资人。而量产的纯电动车ES8虽然订单不少,但一直在跳票。目前首批车还没交到客户手中。2018年4月份就有车主来提车,可蔚来汽车一直推迟交车,也引发了外界对其造车能力的质疑。

其二:众所周知特斯拉已经在中国上海建厂,一旦特斯拉国产上市,那么特斯拉的价格肯定会下调。有消息称Model3国产后的售价在30万元左右,而蔚来汽车首款量产车ES8售价以44.8万元起步,价格方面明显没有优势,蔚来汽车如何与特斯拉抗衡?

要现车没现车、要量产没量产、要完善没完善....啥都没有的蔚来汽车如何IPO?就算顺利上市之后,一再拖延的现车在哪里?只怕到时候蔚来汽车自己挖的坑,哭着也要填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