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欢瑞世纪二遭证监部询问,恐有退市危机?

文/璎珞  GPLP

由崔大叔手撕《手机》剧组开始,影视圈如今还在继续发酵——唐人影视、无线传媒等公司一路跌停,按照崔大叔的说法一路向下畅通无阻,就连影视圈的大佬华谊兄弟都未能避免。

其中,最倒霉的是欢瑞世纪。

2018年6月5日,欢瑞世纪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一直以来秉承规范运作、守法经营、依法纳税的理念开展各种生产和管理活动,没有出现所谓“阴阳合同、偷税漏税”等违法违规的情形。

不过,事情并不止于此。

对于欢瑞世纪来说,“阴阳合同”事件不过是导火索而已,即便没有这一导火索的影响,它的日子也并不好过。自上市以来,欢瑞世纪的市值已经蒸发约80亿元,目前的市值仅为54.74亿元,较上市的市值蒸发近六成。

欢瑞世纪前身为浙江三禾影视文化有限公司,2006年09月29日成立,是典型的夫妻店。2011年9月正式改名为欢瑞世纪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公司通过借壳成功上市,被认为是监管机构认可其影视公司价值的标志性事件,此后几年鲜有借壳成功或者并购成功者。

如果第一次出了问题可以说是自己刚上市没有任何经验,这是借口也是实情,大家不会过分责备。

但是2018年第二次仍然出问题,这暴露了欢瑞世纪的真正问题——作为上市公司,企业的所有信息披露都应该慎之又慎,不能出现明显的BUG,这是责任也是义务,享受上市带来的光环和利好,就应该承受外界苛责的目光。

2017年年报显示,欢瑞世纪实现营业收入15.67亿元,同比大幅提升112.2%;归母净利润为4.22亿元,同比增加59.23%。而2017年的业绩承诺为,归母净利润不低于2.9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不低于2.7亿元。

正是因为这份漂亮的年报,2017年7月17日欢瑞世纪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进行立案调查。同时,因控股股东质押给中信证券的公司股票触及平仓线,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经向深交所申请,公司股票自2017年7月18日开市停牌。

自2016年年报被监管部门“地毯式”问询、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后,2017年年报再次遭到监管部门问询,所涉及的问题相比于2016年有过之而无不及。问询函中足足有16个问题。

2017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1.35亿元,占全年的72.43%;归母净利润为4.43亿元,占全年的104.98%。为什么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净利润远远超过了前三季度?对此,深交所提问,这是否存在突击确认或跨期确认收入、结转成本费用等情形。

多项数据有明显有悖于逻辑的地方,让人匪夷所思。比如电影及衍生品业务营业收入-202.15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46.69%,营业成本 631.5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934.67%,毛利率为412.43%。

营业收入最差的情况为零,说明这一年没有任何收入,为什么会出现负的情况,这是在其他上市公司年报中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情况;毛利率高达412.43%,既然营业收入都为负,何来如此高的毛利率,况且毛利率最高只有100%,哪来的412%?

数据非常不正常,可以说是“活久见”!

2018年6月6日,欢瑞世纪的股价略有回升,上涨1.43%,以5.66元收盘。面对欢瑞世纪的种种问题,:质押爆仓+年报问询+股价跌跌不休+立案调查上面说的只是监管层面的压力,目前欢瑞世纪大股东质押问题比这还要紧急、可谓命悬一线。文娱类上市公司由于轻资产特性,加上复杂的生产、交易环节和不透明、不规范的信息披露,已经成为利益输送、藏污纳垢的主要行业之一,监管层清理是一定会进行的,只是什么时候会轮到文娱类公司而已。

以欢瑞世纪面临的种种问题而言,其会成为第一个面临退市危机的文娱类上市公司吗?只能说欢瑞世纪的未来福祸难测。

欢瑞世纪的问题的确不能怪崔大叔。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