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六大独角兽基金本周齐聚,传募集上限紧急下调

文/璎珞   GPLP

2018年6月火了崔永元娱乐圈版《老崔说事》、火了陶老的菊花,这不才第二周,又火了一个神奇的物种:独角兽。

最近在金融界内一个问题很是流行。问:有一个神奇的物种名叫独角兽,它最爱吃的食物是什么?答曰:韭菜。

2018年6月11日,华夏、南方、易方达、嘉实、汇添富和招商等6家获批发行首批“三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基金公司,6家基金公司于6月11-15日募集。没错,独角兽基金已经正式登陆。各行各业都在摩拳擦掌希望在独角兽基金这块大蛋糕上分得一杯羹 。但这场总规模预计达3000亿元的销售大战,在这个周末提前打响,基金公司、银行、券商等各类相关机构开足马力,加大了营销宣布的力度,一些渠道甚至在上周五就可以接受预约付款了。

可就在“独角兽”基金正式开售前日,关于独角兽基金调整募集上限的消息在市场悄然传开。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有消息称,证监会于6月10日向6家基金公司下发了监管通知,其中提到了三项内容:1、请各公司尽力控制募集规模在200亿左右。2.从收到通知起,不投入新的广告,不进一步宣传。3.以前广告中若有不合规的内容,比如“前所未有”,请修正并消除影响。

如若6只基金将原计划500亿元的发行上限将为200亿元,那么6只独角兽基金合计最高募资份额从3000亿降至1200亿元。为什么会突然传出要调整上限的消息呢?其实无论是基金公司、券商,还是包括腾讯理财通在内的第三方代销平台,这个周末都开动火力全线出击,人人都是销售员,甚至是银行渠道也可以提前购买了。

而且,此次各方的营销宣传力度空前之大。“重磅推荐”、“稀缺”、“一元抢购”频繁见于各种渠道,销售的触角甚至甚至伸到了菜市场,目标直接锁定中国大妈。据说某位老爸去菜市场买菜,被塞了一张独角兽打新基金的粉单,一张上写着“重磅推荐!战略配售基金即将来袭”的皱巴巴的粉色传单,也在周末刷爆了朋友圈。

如此高调的宣传,再加上华丽空洞的的辞藻,也难怪会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任何事只要沾上神兽大家都会自动的认为这事百分百保准,只要跟着出名的著名的就一定不会错。可是投资是有风险的,谁也不能保准到底会不会赚钱。大家就这样盲目的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此时监管部门在这种紧要关头做了此种举措,可以说是很明智的选择。能够注意到"独角兽"的炒作风险,也没有忽视"独角兽基金"三年封闭期的流动性限制。

谁都想赚钱,可并不是基金越大就不会发生任何风险,基金大只能说明相对来讲风险小,小不代表没有风险。

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