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宁德时代上市后能有几个涨停板,独角兽光环能否继续延续?

文/琼凉  GPLP

宁德时代6月11日上市,当天开盘后一字涨停,数据显示,宁德时代涨幅达43.99%,报36.20元,市值达到786亿人民币。6月12日,宁德时代继续涨停,报39.82元。

此前宁德时代发布IPO公告称每股发行价为25.14元,甚至有的卷商给出了2000亿的市场估值。这家公司的价值在哪里,为什么会备受关注,GPLP君来一探究竟。

宁德时代CATL,这家公司从事锂电池行业,曾隶属于ATL在宁德的子公司,专门负责制作新能源动力电池,于2014年从ATL分离出来,在2014年宝马公司因为看重ATL的历史背景,选择了宁德时代作为动力电池的唯一供应商,这次合作不仅为宁德时代带来了销售,宁德时代也因为宝马企业的背书,之后快速与吉利,上汽,北汽,长安,东风等十多家国内外一线企业建立起了合作关系。另外,国家自2009年开始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以来,一直推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宁德时代恰好赶上了政策的东风,同时也享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的优惠税率。

然而宁德时代的业务单一问题也许会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瓶颈,从招股说明书近几年数据中可以看出,动力电池系统占据宁德时代主营收入的87%以上。政策方面的补贴在逐步缩减,并且政策补贴开始要求高标准,高技术,在2017年宁德时代的主业动力电池受政策影响售价降幅较大,同时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

其次是行业竞争,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曾经直言:“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不断攀升,提高了产品入市门槛,加速了对落后企业的淘汰”;“降价压力逐级向上游传导,动力电池逐渐从暴利产业转变为微利行业。”真实的竞争环境正如秘书长刘彦龙所说,动力电池所需原材料钴的价格疯涨,客户又对电池降价进行施压,两面夹击确实让动力电池企业处境苦难。

即使这样,新能源电动汽车替代传统汽油机车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公司研发的投入和战略发展的布局都将直接影响着公司未来的发展。

由此看来,未来的几个交易日难免会收到连续几个一字涨停板。财通证券给出的目标价103元,估值达到2015亿人民币,这个目标是否会实现就让时间来证明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