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俄罗斯世界杯光鲜靓丽的背后也许不那么美丽

文/琼凉   GPLP

6月14日俄罗斯世界杯开赛,开幕式结束后第一场比赛由俄罗斯对战沙特阿拉伯,最终俄罗斯以5比0战胜沙特阿拉伯结束比赛,这让俄罗斯在全世界面前挣足了面子。

此前GPLP君曾以《世界杯中的统计学,球迷知多少?》为题讲了此次世界杯中那些不为人知的数字。其中俄罗斯政府为世界杯投入上百亿美元,成为历届世界杯举办国投入之最。那么,大量的投入是否真的可以把成本收回,并且未来对俄罗斯持续产生收益?

据了解,俄罗斯官方曾宣布预算为110亿美元,而后俄罗斯媒体报道了真实投入额为142亿美元。而142亿美元的投资在未来能否回本也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根据官方的预测,从准备到举办,以及未来的影响。也就是自2010年到2023年13年内,俄罗斯GDP有望获得260至308亿美元的增长,占到俄罗斯GDP总量的2.5%.,俄罗斯本土也因筹办世界杯为俄罗斯GDP贡献了140亿美元,并且创造了大约22万个就业岗位。

同时俄罗斯官方还对外宣布将会有57万国际球迷和70万本土球迷到会场看球。同时,承办这次比赛的城市共有11个,这在一定程度上为这11个城市的餐饮服务业提供了短暂增长。而世界杯所带来的赛后旅游市场也不可小觑,据报道,预计2018年的游客接待将会增长1.4%,赛后这一数字还会扩大,预计到2022年时,游客接待数量将会以年均4%的速度增长。

那么赛后的场馆问题该如何解决呢?俄罗斯官方给出了答案。世界杯结束后会有场馆的维护,承办活动(演出,发布会,运动比赛)以保持稳定持续的收入,同时这也会为本土提供就业机会,而且国际游客的增加也一定程度上刺激着俄罗斯旅游业,随着旅游人次的提升,本土就业机会必将增加。当然,在中国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众多场馆中,以“鸟巢”“水立方“最为出名,而这两个场馆从09年后便一直承办着旅游观光,运动赛事,演唱会,以及发布会的作用,也是尽可能的利用起这些场馆。

这样看来,似乎所有的因素到在告诉俄罗斯政府,你这142亿美元投的值,未来带来的收入肯定会更大,实际又是怎样呢?我们从历史承办国来分析是否像官方预计的那样未来将会带来260亿美元至308亿美元的增长以及旅游业的复兴。

一般来说承办国成功的举办一个国际赛事将会吸引世界的目光,其不同行业均会受到影响,除了赛事本身,其带来的经济影响也都是巨大的。然而在世界杯举办期间,俄罗斯RTS指数却一直下跌,短暂的维稳后近乎于天天以1%的速度下跌。这一跌势必会让这个俄罗斯股市失去更多!看来市场也许并不看好这次世界杯的举办。

俄罗斯此次有11个城市承办了世界杯比赛,虽然在交通和公用基础设施方面改善很多,但是对部分地区的财政机构造成了负面影响。虽然会考虑到一些场馆承办未来的一些赛事,但大部分的时间还是闲置状态,多数则变成了停车场。

最重要则要看旅游方面,据了解,2010年南非世界杯曾预测会有45万游客入境,而实际上只有2/3的游客。俄罗斯方面预测的未来2022年人数增长,以及综合收入增长,这都会一一实现么?还是说只是停留在梦想阶段。

另一件事更让人寒心,赛事举办中的广告和电视转播方面的收入最终花落谁家?答案是肯定的,大部分的收入将会归于国际足联,以及其他国际体育机构,仅有少部分收入归于举办国。

综合来看,俄罗斯举办的世界杯原来并没有表面上那样名利双收,当然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是向世界人民宣传了俄罗斯。那么俄罗斯此次举办的世界杯是否真的想预期的那样带来巨大的收益,还是像曾经举办过世界杯的国家一样收入和付出不成正比,这就只能让时间来证明了。但愿俄罗斯一切安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