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听见艺术的声音,OPPO Find X或将带来AI语音新突破

  
文/柳华芳

  2018年6月19日,中国手机厂商OPPO在法国巴黎发布了大胆创新设计的OPPO Find X手机,开启未来手机探索之路。

  6月25日,OPPO官方再次推送主题为“听见艺术的声音”的H5,让人回味无穷,暗示Find X在带来堪称艺术品的设计之外,还将在语音交互上实现技术性的突破。

  响应只在一“声”间语音交互释放生态级魅力

  语音交互是一个科技梦想,过去一直是处于早期探索期,多数语音产品需要辅助按键操作,多数产品不支持自然语言识别,多数产品做不到底层交互。诸多技术痛点阻碍了语音技术的应用,只有解决语音交互的用户体验痛点,才能带来语音交互的全面应用和高频使用。

  不出所料的话,OPPO Find X将会采用自有DSP模块的智能低功耗MIC,可以智能识别声场环境,并让语音助手不需要按键唤醒,实现了全天候的自然语言识别交互能力。同时,Find X的MIC有更强的智能降噪功能,还可以支持声纹识别解锁,而这是一个生物识别的亮点。

  而且,由于是系统级集成功能,这让OPPO语音助手实现了脱胎换骨式升级进化,预计支持多层级跨应用操作,支持用户自定义指令,让语音助手和操作系统实现了底层的深度打通。

  鉴于OPPO的全球实力和技术雄心,想必OPPO也不会只停留在语音助手的工具层面,很可能推出开放语音平台,释放AI语音的技术红利,通过语音可以发微信红包、查地点等听起来就很酷炫,这是生态级的能力。

  作为OPPO的高端系列,OPPO Find除了至美的设计,也素来以旗舰的配置为人们所称道。不过,相对而言,OPPO也更擅长如何贴合用户需求,将硬件创新最大程度地转化为用户体验的提升,Find X语音助手就是最生动的诠释。

  AI智慧系统赋能语音交互构建完整场景化体验

  另外,AI人工智能是这几年的行业热点,广阔的潜力让人们在许多领域都发现了新的可能性。OPPO Find X搭载了最新的ColorOS 5.1 AI智慧操作系统,与OPPO的语言助手一起,让语音交互更加强大。

  ColorOS 5.1 AI智慧操作系统内置智能负一屏,汇聚了航班、车牌、快递等众多生活场景,是ColorOS 5.1发力AI的重要突破点,也是OPPO Find X出色硬件之外的软实力。这几年,OPPO在技术研发上投入越来越大,有基础技术研发,也有体验技术研究,而直接改善用户体验的技术创新自然是高优先级的。

  无人驾驶汽车是过去几年的行业热点,但是,距离全民采用还比较远,而OPPO聚焦于更真实场景下的智能驾驶体验。ColorOS 5.1自动检测车载蓝牙连接,进入智能驾驶模式,可以让用户自定义免打扰模式,可启用信息语音播报,以此来保障你的行驶安全,有来电联系人黑白名单功能,自动忽略微信、QQ视频语音信息等等。

  总体来说,OPPO语音助手实现了不起的突破,如果全部实现这些深层交互创新技术,那真是一个重大技术格局突破,在全球同行里,可以为国产手机扬眉吐气了。

  科技遇上艺术,重新认识OPPO

  OPPO Find X无论从巧妙的双轨潜望结构,到手机外壳配色,还是到屏幕曲率的讲究,OPPO 在Find X的设计上大胆突破,让人惊艳,很可能引领智能手机的下一波设计潮流。

  但更让我刮目相看的是,OPPO在语音交互上的技术突破,让我意识到这家企业在技术研发上是真的下本钱了,没有研发投入,就不可能有技术创新、设计创新、工艺创新。

  是时候重新认识OPPO了,这个始终坚守本分文化的国产品牌,这些年一直在创造惊喜,让全球手机市场更加走向百花齐放。Find X 是OPPO发力高端手机的一个新起点,会成为手机江湖中的X元素,6月29日 798 见证X到来,也许有更多惊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