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国动漫人群是时候走上舞台了!

 

2018年,中国动漫人群正在经历一次快速增长。

2018年5月17日,中国动漫集团和微博动漫联合发布了一组数据:微博泛动漫用户总数达1.53亿,较2015年同期增长37.7%。核心动漫用户为1960万,同比增长37.8%。

动漫用户近40%的年增速在中国网民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其意义显得尤为重大。据《互联网创新趋势白皮书(2017)》中的数据显示:我国非网民的上网意愿持续降低,截止2016年6月,中国网民增长率已跌破5%。且移动网民覆盖率已超过90%,红利空间触顶。

以二次元为代表的新生代细分用户族群,成为互联网下半场为数不多的红利点。

很显然:动漫是有力量的。

这种力量体现在:从数据上来看动漫人群已经成为了中国人数最大的细分人群之一,而且在“人以类聚,物以群分”的社交逻辑之下,这个人群还在不断高速增长,成为整个中国社会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年轻人力量。

对于动漫行业的发展趋势,艾瑞在行业分析报告中指出:2011年到2017年是动漫行业的成长期,2018年及之后,会迎来高速发展期,但相对于懵懂而简单的成长期,在高速发展期的动漫行业要面临的两大难题分别是:

1. 如何在不缺人气的情况下,把用户的爱好转变为实际的商业价值,以实现规模化盈利;

2. 是如何应对当人气越来越高的时候,如何去承接好整个群体应当担负的社会责任,并学会与整个主流社会进行对话。

尤其是放在国家对于文化产业的监管日渐趋严,封杀暴走漫画的大背景之下,政策风险已经被公认为是:所有的文创产业发展路上最大的风险,因而对于当下的动漫行业而言,以何种正确姿态来完成与主流基调之间的合流的命题,变得至关重要。

因而,站在2018年,整个动漫产业即将高速发展的时间节点来看,或许当下正是中国动漫人群向前一步,正式踏上历史舞台,融入主流的最佳时机。

而就在现在,这个时机似乎已经来了!

动漫有力量,把喜爱用更成年人也更主流的方式表达

动漫是有力量的。

这是任何曾经从动漫视觉汲取过养分的人们都会感受到分量的一句话,而现在它做为一种主张喊了出来。

2018年6月27日,微博动漫联合新浪微博/微信/小红书/B站等多个主流媒体平台上的数百名头部kol共同发起了一场名为“动漫的力量”的营销事件,整个活动涉及线上线下等多个平台,凭借在6月27日当天的集中爆发,迅速获得了超过1亿人次的关注与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一次针对微博动漫自身的发声,而是一次为了提振整个动漫产业的力量,与多个平台联合完成的一次整体发声,而在这次整体发生的背后是要将整个动漫行业的声音,传出行业,传出圈层,传到更大众更主流的人群之中去,实现一次动漫行业与主流社会之间的一次对话。

关于活动的主旨,主办方微博动漫是这样诠释的:

“动漫的存在能从心底唤醒纯粹,最本质的感情,动漫给予了我们无限次的青春。我们因为动画主角是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而感到满足和充实,动漫人物,就是我们自己的折射,动漫,给予我们梦想的原动力,三次元的我们,因为动漫带给我们的力量才能够在想象的世界飞翔。”

虽然这段话猛一看上去平平无奇,但事实上,作为媒体起家,又是国内应对监管最有经验的公共平台,在整个发声的基调确定上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作为一次动漫行业向大众社会的喊话,微博动漫所设定的基调无疑是非常阳光与正面,它是面向所有人的,唤起的是伴随着动漫一起长大的80后90后心中关于动漫的美好记忆,而绝不是一个小圈层内的自娱自乐;

在整个行文中,它绝不刻意制造现实与动漫世界的割裂,而是努力的让动漫世界的声音与主流基调之间进行融合与消结;

 

“在逐梦路上被击倒100次,在舞台中心继续歌唱101次”

“在现实生活里大步跑,在动漫世界中正面刚”

“在人生考场执笔答题,在异能世界手握权杖”

这一切写的都是普通人生活,写都是动漫带给普通人的加持与勇气。

以“动漫的力量”为名,微博动漫,正在以自己的方式,让整个动漫概念,脱离原本小众与怪异的标签,而重新因为普通人的喜欢及动漫世界的美好而回归简单与纯粹。

背靠4亿月活用户,微博动漫让动漫更有力量

无独有偶,与这次“动漫的力量”事件遥相辉映的是:微博动漫这个,本身以开放的广场式的平台作为基础架构的公司,它本体的使命就是通过它拥有4亿日活用户的开放平台,来帮助越来越多的漫画家从微博走入大众视野。

从某种角度来看,“让动漫有力量”就是微博动漫平台自身的使命与愿景,因而由微博动漫来发起一个名为“动漫的力量”活动,从故事的角度来看,可以说是微博动漫的一次平台价值自我实现。

此前,新浪微博副总裁曹增辉在混沌大学讲了一次讲课中曾提到,在微博摄影、搞笑、美食、萌宠、游戏、时尚、美妆、舞蹈等一共55个垂直领域中,动漫是垂直领域阅读量第一的,崛起最快的垂直领域。

而之所以动漫在55个垂直领域能够快速突围,良好的头部大V的运营在其中是非常关键的因素。

根据资料显示:2018年微博上拥有动漫KOL账号3万+,粉丝覆盖规模2.4亿+,他们由动漫资讯、原创作者、漫音CV以及Cosplayer等丰富立体生态圈组成,借助于微博平台,其不仅能够快速满足圈内广大粉丝的消费需求,同时也扮演着连接动漫文化与大众文化之间桥梁的角色。

而正是因为看到了漫画kol群体的快速兴起与独特价值,才有了2017年微博动漫的诞生。

 

而从它诞生的第一天开始,微博动漫承载着服务微博平台动漫全领域的内容创造者的责任。

背景拥有4亿日活用户的微博平台资源,针对在微博上成长起来的漫画家们,微博动漫会提供强大的微博系流量及营销推广资源,为作者提供定制化的包装推广服务,如微博认证、微博专业营销经验输送、作者个人形象包装、粉丝运营等等,助力有潜质的中国原创漫画家早日成为漫画行业新的行业领袖。

而微博动漫app自身,则会通过将来自作者微博的作品更新,行业大V的深度洞察,全球动漫资讯聚合,知名coser、声优的优质作品等多层次的内容集结起来,打造集作品更新、社区讨论、同人、coser、声优等为一体的,立体丰富的动漫生态圈,为动漫创作者提供流量以外的更深度更多样的行业赋能。

事实上,从作者挖掘的角度来看,在微博动漫独立之前,微博历来都是中国动漫的成长土壤,是中国动漫产业的黄埔军校,90%国漫漫画家在微博成长、成名,通过微博第一时间更新作品,而众多国漫大多是通过微博完成了用户积累、IP孵化、多平台合作,最终获得了巨大的影响力。

而很多如今闻名遐迩的大v,如:伟大的安妮、夏达等等均是从微博走向大众视野的。

而在成名IP的商业价值开发之上,在过往的几年,微博也已经成功的孵化了以《滚蛋吧!肿瘤君》与《凤囚凰》为代表的动漫IP,拥有丰富的动漫IP开发经验。

 

以《滚蛋吧!肿瘤君》为例,这部由漫画家熊顿所创作的漫画最初就是在新浪微博上进行连载的,作者将自己真实的抗癌经历通过诙谐可爱的漫画表现出来,乐观幽默,与病魔抗争的积极向上精神吸引并感动了众多网友。

2012年9月,由微博动漫合作正式出版发行,发行中国、韩国、日本、法国、美国,该作品亦被改编成电影和舞台剧,电影票房5.1亿,更是被选中代表中国竞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舞台剧也在全国拉开巡演大幕,成绩十分耀眼。

而相信随着微博动漫的成立与逐步发力,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动漫作者与ip被挑选出来,从微博走向大众。

而此次6月27日的“动漫的力量”事件,亦可以看做这个以“让动漫有力量”为使命的平台,为整个行业上升在舆论上做的一番努力。

很显然,在如何让中国动漫人群真正站上舞台的这件事上,它想在了众人的前面,一出手就遥在众人之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