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Vivo NEX再立功!监测到百度输入法擅自录音

  科技先生7月2日讯,在QQ浏览器调用摄像头之后,vivo NEX又监测到一款可能收集用户隐私的App,有网友昨日反应百度输入法在未唤醒语音输入时,在无任何操作的情况下,手机顶部显示“百度输入法正在录音”,并且会提示用户是否要禁止它。网友认为,这是百度手机输入法未经用户允许擅自调用权限,侵犯用户隐私。

  百度输入法官方微博回应称,只需要关闭智能场景语音功能后就可以消除该问题。

  百度输入法方面称,初步判断造成该现象的原因为,在场景化语音以及语音面板使用场景中,输入法做了语音麦克风预热的优化,目的是为了加快语音启动速度,解决之前用户反馈的语音识别丢字问题。

  “这个优化策略会在场景化语音条以及语音面板展示的时候起效,这个优化会使vivo系统认为我们已经开始录音,但其实百度输入法并未进行录。”

  同时百度输入法方面表示,目前还没有见到其他品牌和型号的手机出现过类似问题,后续会进行优化。如果感到不适应的用户可以手动关闭场景输入功能,以消除这个问题。

  其实关于摄像头和麦克风偷窥隐私的问题早在PC时代就有爆发,人们只能通过遮挡摄像头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到智能手机时代,此类问题逐步引发用户关注,尤其是非原生系统安卓手机,在安装或使用APP过程中,肆意收集用户位置、通讯录、摄像头、录音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