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城会玩?罗牛山刚鼓励员工增持,董事长立刻减持5190万股

文/主坦    GPLP

7月9日消息,罗牛山早盘低开低走,报11.35元,跌幅超8%。就在3天前( 7月5日)罗牛山发布了《关于董事长向全体在职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份倡议书的完成公告》。

然而一天后就在,7月6日,罗牛山又发布了《公司关于实际控制人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减持股份计划的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徐自力拟减持5190万股。

这两个公告单独拿出来,也不会觉得有哪里违和,但是仅仅相隔一夜,这就得打个问号了,刚倡议员工增持,董事长却减持,董事长却这是要套路员工吗?

员工先于董事长减持

其实在2017年6月份的时候,罗牛山公司董事长向全体在职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倡议书,承诺对员工的增持进行“兜底”。

全体在职员工通过二级市场净买入罗牛山股票,其在12个月后仍持有的公司股票价格低于增持期间股票买入均价并且在职,公司董事长徐自力先生将以现金形式对亏损部分予以全额补偿。

购入日期为2017年6月8日至6月12日,出售日期为2018年6月13日至2018年12月13日,若在规定出售日期内出售完毕,则按照购买及出售总额计算,按差额补偿;若在规定出售日期内未出售完毕,则只针对已出售部分进行补偿,未出售部分将不再予以补偿。

有公司兜底,应该比较吸引人。

而实际情况是,在2017年6月8日至6月12日期间,共有6位员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76600股,增持金额47.88万元,要知道,罗牛山集团所有在职员工共计2182名。

这6位员工在2018年7月4日之前全部卖出公司股票,符合规定的仅有一人,卖出数量200股,而其余的股票则在罗牛山公司股票表现更好的时候早早抛售。自然,也没有让老板“成功兜底”,这还是缘于公司股票表现的好。

公司股票表现好,也是有原因的。

一季度账户5.9亿元,拟投资287.8亿元搞赛马

2018年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提到,支持在海南建设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和省级体育中心,鼓励发展沙滩运动、水上运动、赛马运动等项目,支持打造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

随后,5月8日下午,罗牛山公告宣布,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罗牛山国际马术俱乐部有限公司的“海南国际赛马娱乐文化小镇”项目已获得《海南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明》,总投资287.8亿元。拟开工时间为2018年,拟建成时间为2020年。

赶上赛马的风口,该公司股票从9.18元飙升至最高17.84元。

但是287.8亿元,这对于罗牛山来说不是小数目。这究竟是一时冲动还是精打细算呢?

罗牛山投资的事情果然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2018年5月8日—5月10日,深交所连发两次关注函,敦促罗牛山完成对赛马项目的信息披露,而罗牛山用“不确定、诸多影响因素、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来回应,不得不让人对此产生些许疑问:之前发公告发的那么确定,怎么现在却模棱两可。

罗牛山底气不足?对于赛马项目总投资287.8亿元,从账面上看,罗牛山是没有这个能力的,截至今年一季度,罗牛山账上只有5.9亿元现金,总资产也只有64.8亿元,要想获得这么大的资金,或许只能通过其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时的一系列“不确定”的方式。

2018年一季度报

2018年6月27日,证监会海南监管局向罗牛山下发《警示函》称,公司信息披露存在多项问题,包括延迟披露《海南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明》、未充分披露相关项目尚未进行可行性研究,备案证明对后续建设无法定约束力,以及预计开工建设时间、融资渠道和资金来源、土地性质变更等事项存在不确定性等相关风险。

然后就有了最开始的那两份公告。先让员工增持,随后老板减持,不仅让人疑问,罗牛山这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