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上半年75%港股IPO企业曾破发,独角兽们到底值多少钱?

文/竺若忆    GPLP

告别了小米IPO的盛况和众人瞩目,昨天港交所预备了4口大锣迎接8家公司的IPO,今年港股可谓是全球最热的板块了。

天时地利催热港股IPO

据普华永道统计显示,2018年上半年,香港共有108家新股上市活动,比去年同期增长50%,募集资金总额达到504亿港元,比去年同期轻微下降8%,而在主板同期新上市的公司共有58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7%,集资金额则达到470亿港元,减少10%。有机构预计2018年全年将有220家企业赴港上市。

港股的火热一方面很大程度上源于政策红利。今年4月,港交所宣布拓宽上市制度的新规定,包括主板上市规则中增加了三个新的章节,并对现行规则进行了相应修改,容许未能通过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允许拥有同股不同权架构的公司上市、为寻求在香港作第二上市的大中华及国际公司设立新的便利第二上市渠道。另外,港交所上市方式的多样性以及高效率都是其较大优势。

另一方面,内地一系列去杠杆政策的落实导致流动性收紧,如资管新规掐断了一些一级市场机构的资金来源,对于独角兽公司来说,能够支撑其再融资的机构不多,上市募资是它们获取生存之机的最好方式。对于国内上市的严格条件,这些新型经济公司,互联网企业等大部分可能还处于亏损阶段,满足不了上市的条件。而只能把目光投向纳斯达克和港股市场,外加港股市场一系列政策红利的推出,港股市场上这些企业也就纷至沓来。

一时间,内地新经济公司(主要是暂不满足A股财务条件的)和生物科技公司纷纷向港交所伸出了橄榄枝,很多海外资本也应势回流。据了解,除了已发行的小米、映客、齐家网、51信用卡等几家公司之外,海底捞、同程艺龙、华兴资本、美团网、找钢网、多益网络、宝宝树、沪江网等企业已提交申请书。

东风成势,却未能足箭。

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在港股新增上市的100家(剔除3家通过介绍方式上市的企业)企业中, 75家企业存在破发的现象,破发率高达75%,且其中有39家企业的跌幅超过40%。TL NATURAL GAS、迎宏控股、江苏创新、TOPSTANDARDCORP、宝积资本的跌幅甚至超过了50%。

即使连小米这样此前估值曾一度被传出1000亿美元,此后一路下降至543亿美元的优质企业,上市首日也出现了破发现象。

香港内地市场估值差异大。

对此尴尬局面,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表示,内地估值只看市盈率, 香港市场则会灵活采用多种估值方法以评估公司真实价值。而这几年,内地资本市场火热,风口一个接着一个,资本方们尤为追捧这些独角兽公司,对它们的估值实际上已比国际上一些同行(国际上的公司私募股权投资普遍估值在7至9倍,而国内现在基本上PE估值达到20倍)高不少。

而且,港股市场普遍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短线客很少,市场对于未来潜力预期也比较谨慎,一些最近上市的企业盈利模式不清晰或者存在不可持续的因素。

这也是为什么映客可以打破破发魔咒的原因。7月12日,映客每股发行定价3.85港元,开盘价为4.32港元,较发行价上涨12.21%。按3.85港元的定价,映客总市值约7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不超过65亿元。按2017年净利润计,PE仅为8倍出头,被认为是互联网行业IPO罕见的低估值“良心价”。

上半年香港市场流动性趋紧。

2018年上半年,港股自一月末创下历史高点后,大幅回撤。前6个月,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分别下跌3.2%和5.4%。

招商基金认为,上半年主要的市场驱动因素来自于几个宏观风险:1)10年期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成为市场下跌的导火索;随后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造成全球流动性收紧步伐加快的预期上升,压制港股市场估值。2)美元指数自4月中旬走强,造成资金从新兴市场股市流出,6月人民币加速贬值,对海外上市的中资企业带来压力。3)港币兑美元汇率不断挑战7.85,带来市场对港币,香港楼市,以及香港市场流动性的担忧。4)国内金融降杠杆,暴露信用风险和融资困难问题,打击风险偏好,并且直接影响市场流动性。5)贸易战不断发酵,打击投资者信心。6)国内经济韧性在投资放缓、消费减速、融资受限和贸易战的影响下受到市场质疑。

整体经济形势不好导致市场上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持新股。

港股和A股发行政策不同。

此次港股破发概率之高引发众议的另一个原因是,很多人将港股IPO和A股IPO进行了比较。据专业人士表示,A股证监会有不成文指导意见,首发市盈率不得超过23倍,所以在A股市场破发很少,但香港没有类似规定,而且港股市场没有涨跌幅限制,首发企业会根据市场定价,但市场后期反应不一定跟企业的定价及期望匹配。

另外,港股证券市场监管威慑力高,恶意炒作新股者很少。在港股市场,几乎很难见到新股一上市就连续冲高现象。而A股市场存在一些恶意炒作新股的行为,去年证监会就对北八道集团炒作张家港行、和顺股份、江阴银行三支次新股案开出55亿元的天价罚单。

不管由于是政策的不同,还是市场的变化,此次独角兽们赴港股遭遇破发现象,都说明合理估值的重要性。结合市场和企业最真实的情况,采用合理、科学的估值方法,才能最大程度符合市场需求。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