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画风突变!华帝退款变退购物卡,这波操作套路深!

科技先生7月18日讯,北京时间7月16日凌晨,法国队4:2战胜克罗地亚夺得2018俄罗斯世界杯冠军。同一时间,华帝"法国队夺冠退全款"正式启动。

  此次华帝推出的"法国队夺冠退全款"活动包含4款产品,分别是两款价值4399元的烟灶套装和一款价值2699元的热水器以及一台价值4999元的洗碗机,华帝股份曾发公告称,此次世界杯营销活动期间线上线下零售额共计10亿元以上,其中线下渠道7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0%左右,线上渠道3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0%以上。而"夺冠退全款活动"指定产品的销售额预计约为7900万元,线下渠道约5000万元,线上渠道约2900万元,两笔款项分别由经销商和华帝公司总部承担。

  法国队夺冠之后,华帝也第一时间放出了退款流程。当人们看到最终的退款流程时,也发现了其中的些问题。其中,购买特定的夺冠套餐是之前的宣传物料中明确指出的,但一些其他的条款就不太对劲了。

  据悉,活动期间在线上电商平台购买夺冠套餐的顾客,退款返还顾客的并非现金,而是等额的猫超卡、京东E卡、苏宁礼品卡和美通卡。其次,返卡登记的时间也只有一周的时间。这些种种的条款可以很明确的告诉消费者,那就是这次华帝活动经过了精心设计并且早就与各大电商公司谈好了合作。而线下门店的退款方式五花八门,有退现金、银行转账、购物卡等形式,比如,在京东购买的消费者,可以获得同等价值的E卡,而非原路返还现金!

  有人表示:这是内容营销的一部分,试问又有几个消费者会较真退现金呢?并且华帝也没有说退款的内容是现金,解释权归企业。”

  一位广告从业人士表示,“通常企业这些优惠都不会百分百的现金,都是有限定条件的。他们能退这对企业来说就是建立了很好的品牌信誉。”但对于消费者而言,不论是退现金还是退购物卡,都能获得相应的实惠。

  不过,当初指望“退全款”的人,只得到了一张象征财富的购物卡,这意味了,以后这批消费者还得挖空心思,想着怎么在平台上用完卡上的资金,这实在是一件头痛的事情。

  对于华帝来说,通过这次出色的营销策略,使华帝这个品牌赚足眼球,也取得业绩快速提升的效果。现在应该是兑现之前承诺的时候,这恰是每一个商家应尽的义务。

  如果这次华帝不愿意兑现自己的承诺。那么这种“无本万利”的营销手段也最多使用一次,后面谁还会再来相信你呢?别忘了,线上或线下的消费者都是不可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