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谷歌被欧盟开出43亿欧元反垄断罚单 安卓或无法保持免费

文/琼凉    GPLP

2018年7月18日,欧盟对谷歌开出43.4亿欧元罚单,指控原因为谷歌在其安卓平台捆绑自身的应用。

欧盟委员会垄断事务专员Margrethe Vestager2018年7月18日通过推特强调,对谷歌的处罚主要是因为后者在安卓系统的应用在三个方面违反了欧盟法律。

“谷歌巩固了自己搜索引擎的支配地位,但抹杀了竞争对手发挥优势进行创新和竞争的机会。”Vestager表示,“这违反了欧盟反垄断规则,谷歌必须停止这一行为。”

那么国外版安卓系统里面安装了谷歌的哪些软件?

资料显示,除了大众化的软件youtube、谷歌翻译、谷歌游戏、谷歌相册、谷歌商店、谷歌办公、云盘、谷歌地图外,还有谷歌keep、谷歌键盘、谷歌短信、谷歌邮件以及谷歌桌面,如此看来,谷歌“全家桶”涵盖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只要用到谷歌的软件,那么你将离不开谷歌的整个生态圈。

欧盟的处罚原因则不仅仅因为谷歌在系统中预置全家桶,更重要的是谷歌还在搜索栏这个位置内置了谷歌搜索,这让用户失去了选择权只能使用谷歌搜索。

这一动作触犯了反垄断法案,并且这一行为在其装有安卓系统的手机,平板以及笔记本中都有涉及。根据这个问题,欧盟最终判罚谷歌43.4亿欧元的天价罚款。

当然,最根本的原因则是因为谷歌在欧洲的市场份额太大,大到触及到垄断整个欧洲市场。

那么谷歌的安卓系统的市场份额是多少呢?

据Gartner的统计,2017年安卓的全球市场份额已经高达85.9%。即使再赚钱的苹果公司,其系统的市场份额也只有14%。还剩最后的0.1%就归属到其他类别了。也就是说市场上只有安卓和IOS活得很好,而且安卓还活得很滋润。

全球市场份额达到85.9%的安卓系统,在欧洲市场也独占鳌头,其市场份额也是达到了74%。当然,这一市场份额和谷歌安卓系统的开源是离不开的。很多制造商在不支付高额费用的情况下就可以使用安卓系统,而安卓系统更新迭代后的易用性也能够被普通用户接受。

安卓或无法免费?

当然,谷歌方面似乎也没有认罚,而是对这一处罚提起了上诉,并且威胁欧盟,安卓系统未来将会放弃免费开源的市场模式。

虽然目前安卓是免费使用的,但谷歌通过在手机上预装系统,在搜索、邮件、浏览器、地图这些原生app上承载广告,这一直是他们的重要收入来源。谷歌 还通过对用户数据在一定范围内的收集和整理,让广告能够更精准地投放和触达用户。

谷歌从移动端广告获取的收入在上涨,但流量获取成本(TAC)也在攀升。目前移动端的广告,在 谷歌 的广告业务中占比约为 23%。如果谷歌按照欧盟的要求进行反垄断的调整,谷歌在接下来的日子中,将会继续面临TAC上涨的压力。

那么问题来了,高达85.9%的全球市场份额收起费来,势必将会波及全球。也许会有些手机厂商因利润太低直接选择倒闭,而系统收费的最终结果则是普通用户购买手机的成本将要提高。

谷歌母公司Alphabet 发布的2018Q1财报显示,他们的流量获取成本是63亿美金,而在2017Q1时,则是46.3亿美元,同比上长约36%。

欧盟的裁决会打破现有安卓生态的平衡,但实际上,受到影响的是谷歌 在广告业务上投入的成本和营收。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谷歌已经第一次收到欧盟的罚单,上一次罚单是在2017年6月,金额为24亿欧元。

对于这次处罚,谷歌表示,谷歌会对欧盟的判决提出上诉。谷歌没有说明如果上诉失败会如何改变自己的现行做法,当然也没有提到公司会只在欧盟做出改变,还是在全球范围做出改变。

事情究竟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