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重构连接:百度内容生态的造血逻辑

  文/柳华芳

  北京大雨连连,华北大地风调雨顺,农作物喜得甘霖,地下水天然补给,这是一个美好的季节,处处是生机勃勃,处处是繁花盛开。

  在内容创业的大时代里,百度一直没有缺席,百家号是百度内容生态的航母编队,也成为百度内容生态的一池春水。

  7月26日,国际知名MCN机构Zoomin.TV加入百度内容生态大家庭,优质视频内容将入驻百家号平台,双方联合出品《Amazing中国故事》系列视频及IP打造,好看视频APP将对此进行独家播放。

  经过两年耕耘,百家号已经渐入佳境,产品体系已经日臻完善,到了发力期。引入Zoomin.TV合作,不仅体现了百家号对优质内容创造者的重视,也标志着百度内容生态进入到IP化探索阶段,一边扩张生态规模,一边打造生态质量,打造搜索之外的百度新引擎。

  双引擎升级:搜索引擎+信息流引擎

  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一直在探索内容产品和搜索产品的结合。现在,百家号已经打磨成型,并成为打通百度内容生态任督二脉的关键,让百度重新回到了内容资讯平台的舞台中央。

  百度APP是核心,是百度搜索流量、内容流量的超级APP,起到了超级入口的平台价值。百家号是核心支点,聚焦于自媒体内容生态,好看视频聚焦于视频内容,为用户带来有趣的内容,让信息流变成兴趣流、价值流。

  可以说百家号是内容的众包化创作、发行、变现的平台,增加用户粘性,释放内容生态价值,踩在巨人肩膀之上,让自己也成为新的巨人。

  百度APP是信息、用户、商业的价值中枢,是内容生态裂变的核心,让内容、兴趣、创作者、商业、粉丝形成生态连接。在百家号崛起之后,百度APP不再只是一个搜索APP,还是一个内容平台,更是一个社会化属性的搜索+资讯的超级平台。

  百度构建的搜索+信息流双引擎,每一个引擎都是超级平台,两大引擎可以相互促进,背后还有AI技术支撑,形成了全球独一无二的超级平台。

  内容IP化是大势,MCN是连接器

  谁是Zoomin.TV,他们有啥能耐,竟然让百家号、好看视频如此重视呢?

  Zoomin.TV很不简单,是国际顶级视频内容创作MCN机构,拥有超过15年制作网络视频的经验、拥有国际上活跃和富创造性的摄影师社群,有分布在全球110个国家的超过3500名导演型摄影师。

  《Amazing中国故事》的主题系列分为:海外华人正能量故事、国内先锋人物、热爱中国文化的外籍友人、传统手艺文化及春节特辑五个系列。Zoomin.TV投入来自全球的顶级导演型摄影师拍摄制作,百度通过资金和资源等方式对《Amazing中国故事》节目进行独家孵化。

  准确的说,他们是MCN里的明星,Zoomin.TV具有持续性原创视频制作能力,每日生产优质视频数百条,覆盖全球超过2500网站,在全球拥有超过1.5亿的粉丝量。

  此时,正是百度内容生态的爆发期,视频内容IP化是百家号的大方向 ,百家号已经在大力推进MCN计划,构建内容生产者生态。MCN机构成为平台和内容创作者的连接器,是生态的有机部分,也必将成百度内容生态的赢家。

  有了百家号、好看视频的平台支撑,文字、视频、动漫等各类内容生产者可以充分展示才华。在MCN的帮助下,批量、快速进入百度内容生态,成为大时代的赢家,也成为有粉丝、有热爱的品牌IP。

  生态红利:内容创业的第三次浪潮

  客观地说,自媒体平台已经非常之多,也出现了同质化现象,最终能够沉淀出长期价值的平台并不多,百家号是后来居上的平台,也是最有爆发力和持久力的平台。

  为什么呢?因为百家号的产品、运营、商业化体系已经日臻完善,背后是百度,而百度一直以来就是互联网内容平台的最大商业变现平台。百度联盟是广告联盟里的一哥,产品体系非常完善,而百度搜索提供了兴趣搜索入口,这是其他平台完全不具备的优势。

  内容产业正在释放出红利,自媒体生态、网红生态等多元化内容生态已经生根发芽,正走向繁荣,这是内容创业的第三次浪潮。百度在内容生态现在是万事俱备、东风已来的最好时期,也是内容创业者们的时代风口。

  内容创业的第一次浪潮,来自于微博,社会化媒体绽放,让人们看到了全新的媒体力量,也开启了时代先声。随后迎来了第二次浪潮,微信公众号出现,门户资讯平台纷纷走向自媒体时代,百度也推出百度百家,后来,推出了百家号。

  百家号的产品形态偏向于自媒体化时代,却依托于百度,具有不可替代性的势能优势,在一片红海中开辟出一个生态红利期,并加速奔向第三次浪潮。在众多自媒体平台成长无力的时候,百家号横空出世,杀了一个回马枪,让自媒体生态开始加速向百度聚拢。

  第三次浪潮是短视频时代,百家号、好看视频奔驰在第三次浪潮。最新数据显示,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百度内容生态重点布局短视频领域,推出独立品牌“好看视频”,截止2018年3月份,百度信息流内容中的视频分发比例扩大到48%。

  在泛娱乐、视频等领域,百家号先后与WebTV Asia、新片场、罐头视频、木仓科技等200余家知名MCN机构合作,并推出“百万年薪计划”。百度披露数据显示,百家号平台视频播放量相对去年增长了277%,作者规模已经超过120万。

  牵手Zoomin.TV正是为了加速视频生态的布局,一边融入百度APP信息流生态,一边有好看视频APP生态。百家号、好看视频是相互协同的,并形成多元化的发展之路,为内容创业者提供了更好的生长空间。

  重构连接:再造百度不是梦,造血能力已形成

  无需多言,看看百度2017年财报、2018年一季度财报,信息流内容分发量、用户时长、内容生产者规模都在高速增长,并带动了信息流广告业务的崛起。

  在信息流广告崛起的基础上,百度的信息流品牌广告也正在崛起,百度内容生态已经展示出了非常高的商业价值,而这仅仅只是开始。连接用户、信息、兴趣、内容生产形成良性内容生态,百度的搜索结果将会更加精确化、人本化、社交化、智慧化。

  百度内容生态的梦想之路,也是百度搜索的梦想之路,现在终于找到路径,并走上未来之路,再造百度不是梦。

  百度内容生态已经具备了良性循环生长能力,造血能力已形成,搜索引擎+信息流引擎的双引擎是独一无二的,未来不可限量。搜索领域,百度在国内没有真正的对手,这是百度内容生态的坚实后盾。

  当内容、用户、兴趣、传播之间形成精确连接,那么,连接将发生重构和升级,连接背后的信息量、价值链也将发生变化,于是,我们需要去重新认识百度。

  搜索引擎为骨干,内容引擎是肌肉,AI引擎是大脑,重构连接是百度的自我裂变升级,看似无声无息,却会深刻改变世界。百度创造了内容引擎,类似于华为手机崛起,于百度,于互联网产业,是划时代的突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