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共存智能柜:共享为始,物联为终

随着摩拜单车卖身美团,OFO估值一降再降后仍无人接盘,共享经济的创业热潮转瞬已进入寒冬期,然而共享单车所产生的共享经济创业连锁效应仍在继续,近期又有一些共享项目进入到大众视野,例如共享纸巾、共享寄存等项目,其中共享寄存看上去要比共享纸巾更务实一些。

 

不过,共存智能柜联合创始人俞佳斌并不认可“共享寄存”的说法,其表示围观群众所说的“共享寄存”其实是“自助寄存”,共存智能柜初创时确实受到共享单车的启发,不过,项目成立之初的定位则是“场景自助寄存”,因为团队中的一位联合创始人曾亲身经历过当年“O2O”的发展周期,所以很早就断定“共享”的概念泡沫很快就会破灭。

 

“多数创业项目盲目追随热点死的都很快,因为互联网创业热点周期长则两三年,短则几个月,对于一个创业团队来讲,这么短的时间内,业务和团队都还没稳定呢,热点就已经过去了,所以共存智能柜的目标是着眼于未来5G时代的物联网市场,而不是要追逐彼时眼前的共享概念”俞佳斌称。

 

“17年上半年还是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下半年就是无人货架、新零售;18年上半年则是区块链、小程序,下半年就进入资本寒冬,一般创业者很难追上热点。”俞佳斌感慨道,“创业不追热点,就很难拿到投资,拿不到投资就需自给自足,所以创业最好选择一个可以有投入产出的发展方向,当我们决定做共存智能柜时,经过多次调研反复推算后发现自助寄存方向,不一定能爆发,但是却有足够的立足空间。”

 

据介绍,目前共存智能柜在杭州投放的如宋城、MAO等早期点位已经收回成本,进入收获期。俞佳斌表示,目前包括生产制造在内的寄存相关产业链的整体规模在60亿左右,但实际上真正的寄存服务市场潜力还远没有被挖掘出来。举个例子,我们与MAO(Live House)的合作使得该点位的寄存营收放大3倍,因为传统的寄存服务是按次计费,而我们是按时计费,可大幅提升寄存服务的营收能力,所以不考虑终端销售,仅寄存服务本身的潜力就有百亿规模。

 

俞佳斌在接受采访时一再强调:“我们做的不是“共享”,是“自助”!百亿级的自助寄存只是共存智能柜的初期立足点,未来终极目标是在5G时代的物联网市场获得一席之地。当然,前提是先把主营的自助寄存服务做到全国第一,这才有资格去思考未来更大的物联网市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