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由PPTV到无人驾驶入局者:创业者陶闯的选择

作为一个连续创业者,从3D地图服务商“GeoTango”到PPTV再到无人驾驶位置服务商 Wayz.ai,陶闯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他天生喜欢挑战,这一次,进军无人驾驶也同样如此。

如火如荼的无人驾驶行业

作为一个创业老手,在行业的关键临界点加入,陶闯进入的时间点刚刚好。

“在美国,还有几大汽车厂商正在研究无人驾驶,他们目前都在紧张的测试阶段,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伴随法律的放开,无人驾驶即将走进现实。”作为无人驾驶位置服务商 Wayz.ai的创始人,陶闯在2017年初创立了该公司,准备以位置服务为切入口,提供完整的位置智能服务解决方案,将AI能力和精准定位、高精地图HDMAP、安全测试以及位置云平台结合,为自动驾驶和移动出行赋能。

这个背景就是无人驾驶的大潮开始了。

资料显示,在美国,加入无人驾驶研发大军的大概有20几家重量级公司,包括Google、Apple、Mercedes Benz在积极地开发自驾驶汽车,其中特斯拉的ModelS甚至已经装载了自动驾驶的软硬件设备,可以在高速公路上实现无人驾驶。

当然,法律的变动更是直接让无人驾驶由梦想走进现实——2017年9月份生效的一部德州法律显示,在美国德州将允许公司在不受市政府限制的情况下运营无人驾驶服务,资料显示,德克萨斯州测试项目的筹备工作始于2018年初,此前不久,弗里斯科市议会批准了与丹顿县交通管理局(Denton)和几家房地产开发商——霍尔集团(Hall Group)、旧金山站合作伙伴(Frisco Station Partners)和星空联盟(Star)的合作,成立弗里斯科市交通管理协会(FTMA),通过改善人行道和自行车道,以及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如铁路服务和联网车辆)减少拥堵。

面对无人驾驶大潮的到来,陶闯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他决定开始再次下海。

“无人汽车技术成熟后,不仅在交通领域,在快餐、房地产、酒店、航空等多个领域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大概改变的将有20多个行业,显然,由互联网到物联网,相比我当年做PPTV的市场空间,如今无人驾驶这个市场空间更大。”再次创业,陶闯想超越自己,这是他的心里话。

无人驾驶行业的入局者:陶闯的自信

在中国的无人驾驶行业当中,伴随着百度、滴滴、蔚来汽车的入局,中国无人驾驶项目自主研发能力正在快速上升。

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市场无人驾驶项目主要由主机厂、互联网/IT巨头与初创科技公司(多有主机厂背景)三方构成,然而,由于受制于政策、技术、市场各方面瓶颈制约,在无人驾驶技术上,这些参与者主要采用合作模式。

当然,面临巨头的竞争,作为无人驾驶行业的新进入局者,陶闯并不畏惧,他有这个自信的底气。

“我在微软的时候就是负责全球地图业务,同时还负责全球100多起关于地图领域的并购,当然,那个时候我们做的都是做TO B的企业级服务,在企业级服务当中,全球70%的市场都是微软地图服务的。”陶闯的自信非常简单,地图业务曾经是他非常熟悉的行业。

这是一段并不为大众所知的历史。

在创立PPTV之前,作为前微软地图创始人和全球负责人、地图信息领域加拿大国家首席教授,陶闯曾主导创立3D地图服务商“GeoTango”,此后该地图类的创业公司被微软收购,陶闯由此加盟微软,创立并负责了微软互联网地图部,随后建立了覆盖100多个国家的微软地图云平台,并领导微软开展3D街景和3D城市的自动化建模技术研发,被誉为“微软地图之父”。

此次,通过地图业务间接进入无人驾驶,一切看起来顺理成章——在自动驾驶领域,高精地图是自动驾驶的前提,然而要实现这个高精地图也并不容易,比如,在美国的无人驾驶行业,正常情况下,人类需要大约800个小时来为每个数据点做注解,此外,还需要通过自动化系统来识别像树木、汽车、行人和骑单车者的对象,并使用像Director(麻省理工学院开发的开源机器人可视化和界面框架)这样的工具,通过框架进行快速识别。

“在无人驾驶领域,显然与现在对地图的需求不太一样,自动驾驶机器需要可视化的高精地图,然后通过传感器数据流与三维街道地图和道路网络同步,他们回放测试、培训和验证机器学习模型。但这一切都始于数据收集。当汽车行驶时,它们会记录驾驶数据日志、本地化报告、目标检测、运动计划以及基本测量数据,比如卸下和搭载乘客所需的时间。”陶闯介绍,其背后的技术含量要求颇高,然而,在中国,目前满足该技术要求的团队并不多见。

或许Wayz.ai正好是其中之一。

正如其投资人的判断,在中国,高精地图面临着技术、资金、合作生态与本土化的高门槛,只有综合素质和落地能力都非常强悍的团队,才能把握好这个巨大的机会。

在行业变革到来之前提前布局,作为连续创业的老司机,陶闯显然拿捏的刚刚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