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国移动上半年每天净赚3.6亿 还要拆分3-4家公司上市

文/琼凉     GPLP

在8月9日中国移动有限公司(00941.HK,以下称中国移动)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移动营业收入为39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657.42亿元,同比增长4.7%。上半年中国移动营业收入为39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

同时在发布会上中国移动CEO李跃对外公布,公司计划将分拆三至四家子公司独立上市。

与其他行业相比,中国移动的利润用“暴利”二字形容并不过分。尽管每天净赚3.6亿元,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在财报分析会上却表示:中国移动的用户增长和流量份额正处于一个下行的区间,最大的压力来自于不限流量的资费套餐。

提速降费

由于政府对三大运营商提出了提速降费的问题,从今年7月1日开始三大运营商集体取消了全国流量漫游费。而后各家又推出一系列价格相对较低,流量和通话时长都非常具有优势的资费套餐。

不可否认,流量漫游费的取消,以及不限流量套餐的普及,这确实会对中国移动的业绩会产生一定影响。然而,流量漫游费取消后,很多用户的通信支出提高了。一些报道报道称,消费者此前购买的省内不限流量的套餐大约在50元左右,7月份流量漫游费取消政策落地后,三大运营商的不限流量套餐已经拉升至80元左右。由此不难看出,不限流量套餐的普及,增加了中国移动的营收。

依靠流量消费

一些数据也表明,流量消费的增长速度,要高于资费的下调幅度。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国内手机用户每月平均消耗的流量为4.24G,去年同期只有1.55G,实现了2.7倍的增长。在资费方面,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比2017年降低了46.2%。从这些数据来看,流量消耗的增长,并不会影响中国移动的业绩和利润。

从最近两年的行业发展来看,让中国移动感受到巨大压力的,是被互联网巨头管道化的风险。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近乎垄断了国内互联网9成的优质流量,尤其是腾讯。众所周知,微信月活跃用户突破10亿,手机QQ月活跃用户也接近8亿。庞大的用户群体,拉高了腾讯的市值和营收。要知道,中国移动的利润率只有16.7%,腾讯的利润率却高达31.6%。

事实上,不仅仅是腾讯,诸如阿里和百度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利润率都要比中国移动要高。自从3G牌照发放后,微信的崛起,让中国移动的短信业务大幅下跌。最近两年,4G网络覆盖逐渐完善,三大运营商的语音业务也被互联网OTT业务蚕食,中国移动也不例外。眼下,中国移动除了流量业务增长外,语音和短信业务仍在下滑。

面对取消全国漫游费这一问题,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表示,取消流量漫游费用会给公司业绩带来的影响可能比较大,但因为相关措施刚刚推行一个月,具体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评估。

对于同行的竞争,尚冰还表示,在上半年,公司已经通过推行大流量套餐等方式,提前释放风险。

中国移动还推出了78元不限流量套餐,对比中国联通不限量套餐的99元,中国移动则凸显优势。然而推出无限量套餐虽然具有竞争力,却也是在压力重重下才得以推出的应对措施。据了解,早在今年4月份中国移动的用户增长出现负243万。而推出无限流量套餐后,5月份用户增长251万,6月份增长突破500万。这一增长显然超出预期,尚冰也坦言,移动用户增长,未来还将有更大的惊喜。

分拆上市

中国移动此时提出要分拆旗下公司独立上市,这似乎让外界有些惊讶,此前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从没有过类似公告对外发布。

中国移动李跃表示,公司会考虑选择已经独立运营、与大网业务关联较少、方便财务核算的三到四家公司上市。

其中8月8日中国铁塔在港挂牌上市,中国移动持股40%,同时对于中国铁塔上市而言,中国移动财务总监董昕表示,中国铁塔上市后预计将给中国移动带来约20亿元的利润。据悉中国铁塔的股东分别为中国的三大运营商(联通,移动,电信)。

另外,从天眼查的数据来看,符合李跃所说的关联少,独立运营的公司,且是中国移动的全资子公司有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中移(苏州)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及中移(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来是否会选择这些公司独立上市,现在来说还为时尚早。

据了解,中国移动已经设立了14个开放实验室以及3个垂直领域的研究院,未来将围绕车联网、工业物联网、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的5G网络发展进行研究。而其中是否会诞生上市公司让我们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