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阿甘茅侃侃轻生引发反思 创业环境太差创业者逆商太弱

文/锦上花     GPLP

近日,又传来一位创业者轻生的消息,这是继茅侃侃之后的又一次创业致死的案例。

阿甘的朋友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晚上接到电话,阿甘走了。他从腾讯离职创业,做了三家公司,

我投了他两次。今年初他说第三家公司终于要成功了,等成功以后送我股份,感谢我在他人生低谷的时候帮过他。哪知,今天早上他从22楼,选择离开世界。安息吧,我们会帮你照顾好你的家人。”

这里的阿甘,本名叫甘来。同叫阿甘,他没有《阿甘正传》的主角那么坚韧和好运。

创业者阿甘何以至此?

天使不是天使 中国的创业环境太差

 
 面对一个又一个倒下去的创业者,同为创业者的GPLP君深感震惊。

于是,GPLP君也开始真正反思,“创业到底是为了什么?

是的,我们为什么要创业?我们创业到底是为了什么?

相信这是很多创业者在夜半三更不断问自己的话。

面对各种困难,他们迷茫,面对恶劣的创业环境,他们只能独自承受:

与投资相比,创业这个选择的出发点就是充满了不平等——投资人可以失败99个,然后成功一个,然而,这一个项目是创业者的全部;

尽管很多投资人为了吸引创业者打出了各种标签,当宝啊,最为创业者着想啊,什么各种服务啊,然而,拿过投资的创业者都知道,这不过是一个口号,狗屁的增值服务,投资完之后这帮投资人就不见了踪影,然而,成功了他们却要来分享,失败了他们就诉诸法院或者回购协议;

投资人狂欢的背后是多少创业者的血和泪,没有人看得到,中国的投资人不是天使,而是蒙着天使面纱的魔;

“同样一个项目,我们在融资的时候面对投资人已经讲了三个不同版本的故事,早期按照互联网的逻辑融资,后期是医疗概念,再到后来就成了大消费。”某创业者吐槽,面对不专业的投资人及风投乱象,他们也只能不断变化概念然后才能拿到后续资金。

2018年这个情况尤甚,伴随着创业环境以及融资氛围的变化,大部分的创业者更焦虑了——如今的投资逻辑和前两年完全相反,投资人一味追求风口至上,一年甚至半年鼓吹出一个个风口,让创业者追着投资跑,几度迷失自我。

或许,如果只是面对投资人,创业者还不至于被压倒,中国的创业者不仅仅要面对外部的投资人,他还要面对内部的团队——与团队很多打工心态的人相比,大家可以随时全身而退,但创始人没有退路,晚一天发工资所有人都会着急,然而,没有人会说,我要为公司增加多少利润。

哪怕茅侃侃最难的时候借钱2000万发工资,都没有一个员工说老板你辛苦了。

在缺乏感恩的社会里创业,本就是一条不归路。

或许,在中国,选择创业的都是勇士,值得尊敬。

因此,尽管在在阿甘选择轻生后,许多人指责他不负责任,抛下了家庭不顾。然而,没有人体会那种失败后的无奈,人们总是追逐小米上市般的成功,没有人包容一个失败者的努力,在这个冷漠的社会当中,空气当中弥漫着一个气息,那就是“创业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但是所有人又都知道,创业天然就是一个高失败率的行业,成功率不到0.5%,创业的过程如同唐僧取经,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才会看到成功的过程。

多少创业者经历生与死的考验。

资深创业者董生辉,他在做巴山农夫生态农场的时候,面临过资金链断裂,项目终止,写过“失败反思万言书”。

人工智能创业者西某曾经半年没有睡觉,每天重度焦虑,工资该如何解决,他们该如何活下去?如何面临竞争对手的竞争。

创业本就如此艰难困苦,为何不多一点包容,鼓励一下创新,或许阿甘会留恋这个社会的美好,但是这个现实偏偏比理想更残酷。

创业者自身:逆商需要正视

哲学家塞内加曾说过:“不是因为事情困难,而让我们不敢做;是因为我们不敢做,事情才变得困难。”

人生苦短,在最有能力也最能担当的年纪,别因为惧怕眼前的困难轻易放弃,这是每一个创业者都应该懂得的,创业就是一个迎难而上的过程。

或许,创业之前,创始人应该对逆商及自己有足够清醒的认识。

当然,这正是连续创业者董生辉的最大感悟。

在这个经历过高峰与低谷的连续创业者看来,中国创业者的逆商需要增强——“前段时间看到一个词我比较喜欢,叫‘逆商’。我们都知道,身处逆境,积极的心态会更有助于快速解决困难,在一次次的动荡与波折中,顺应逆境,即使耗尽心力也要努力追梦。”对于阿甘的死亡,他也感慨颇深,“我也看到最近的相关新闻,创业领域从来不乏此类事件发生,年初茅侃侃的逝去也让不少人为之一振。甘的离去,很悲,妻子还有身孕,就这么走了。真的想不明白,死都不怕,还有什么困难是可怕的?”

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

“创业真的很孤独,你会面临很多困难,你不知道跟谁倾诉,甚至都不能表现出来。你告诉员工,员工会丧失斗志;你跟家人说,家人会劝你干脆别这么累;你反映给投资人,投资人早吓跑了。”这是所有创业者的感慨。

于是,最终,他们依靠一腔孤勇孤独前进,所以可以说,真正的创业者是被委屈撑大的,真正的创业者也必须满怀积极心态——是的,整个投资环境在变,好项目需要投资人去抢,大部分人都选择不创业,这一下,投资人慌了,创业公司开始学会向内求生,变得越来越理性,也都关心起商业逻辑。

世界在变化,至于变的更好还是更坏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

“创业”两个字拆开来就是创造事业,我们任何一个人在工作岗位上创造价值的劳动都可以称为创业。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生命都是第一位的。Never give up.”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绝大多数人死在明天的路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

创业是很残酷,人生其实也同样如此,创业只是人生的一个旅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