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曝光微信小程序骗局:成本几百块,售价上万!

  科技先生8月14日讯,近日有媒体报道,多个地市出现打着微信、支付宝官方授权名义的公司,利用“专家讲师”煽动群众高价购买“限量的”小程序服务。

  根据媒体调查,这类假冒提供小程序开发服务的骗局,一般都打着“官方授权”的幌子,而且有着环环相扣的套路。以微信小程序为例,各类信息应有尽有,极大满足了用户的需求。

  广西柳州的杨女士表示“4月13日,我接到自称支付宝公司的电话,邀请我参加‘新电商新生态支付宝商业应用研讨会’,一开始我是拒绝的,就是担心他们是假的。”

  但接下来,为打消疑虑,对方一般会发送带“微信”“支付宝”等注册商标的“授权”截图,让人误以为是腾讯或蚂蚁金服官方举办的活动。

  活动高潮是现场报名注册。“主持人说现场报名注册有优惠!买二赠一,现场VIP只有一个名额。”杨女士说,当时会场就沸腾了,办理注册的前台围满了人,抢注一个喊出一个,就这样,我也注册了6个小程序,分3次付了78000元。

  主办方声称,6个小程序不仅可以帮商户自己推销产品,还可以垄断本地区6个细分行业在支付宝等平台上的搜索。比如,杨女士注册了“气缸”小程序,当地“气缸”公司要在支付宝等平台上被搜索到,就需要通过杨女士的小程序。

  但过了不到3天,杨女士打电话询问支付宝客服,才发现正规的小程序接入是免费的,而小程序制作的市场价也不过百来块钱一个。

  “小程序抢注类似于域名、商标等抢注,部分投资者心存侥幸,希望有朝一日该程序名称被人看上,能卖个好价。”安徽大学法学院教授朱庆说,“当事人要提高鉴别能力,别抱投机心态,加强防范。”

  蚂蚁金服数据显示,公司每月会收到“‘支付宝新应用’等活动是否为官方举办”的咨询约200个,受骗的商家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线下传统行业商家,单个商户受骗金额在2万元至6万元不等。

  另据微信团队不完全统计,自去年12月至今,微信举报邮箱共接到此类投诉百余起,活动区域呈现由一二线向三四线城市扩散的趋势。

  据了解,微信在官方公众号上已多次披露此类骗局,呼吁大家切勿轻信外部虚假宣传的付费商务合作。

  “如果发现冒用官方名义、收取不正当费用的公司,可收集证据,向辖区工商部门或公安机关举报,或向微信、腾讯110、‘腾讯举报受理中心’小程序举报。”微信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目前,微信正在配合公安机关、工商部门打击冒名企业,对违法违规主体公司或第三方开发团队做出拉黑和下架小程序等处罚。

  蚂蚁金服则声明称,支付宝官方没有、也不会授权别人举办此类活动,更不会随便收费。若遇到此类情形,群众可以向客服进行求证或者举报。蚂蚁金服在系统后台设置了安全提示及水印,发现第三方冒用支付宝、蚂蚁金服品牌的,采取清退账号等措施,并禁止其再使用蚂蚁金服开放平台的相关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