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Uber业绩持续亏损,“鸡肋”无人驾驶业务难辞其咎

文/锦上花    GPLP

今早,GPLP君看到一则消息。

据腾讯《一线》的消息,全球最大的出行平台Uber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中继续出现8.91亿美元的大幅亏损,虽然这一亏损额相比去年同期的11亿美元已经有所缩窄。去年全年,Uber亏损额高达45亿美元,自从2009年正式运营以来,Uber共亏损了110亿美元。

Uber2009年创立,作为移动出行的始祖,到现在还一直在亏损。

为什么Uber会持续亏损呢?

除了它的商业模式外,不得不谈到“扫把星”无人驾驶业务。不仅麻烦一大堆,还烧钱。

两年前,Uber斥资6.8亿美元收购无人驾驶卡车初创企业奥托(Otto),开启自动驾驶卡车计划。

——————————————————————————————————

otto是啥?

Otto是由Lior Ron和Anthony Levandowski于2016年1月创立的自动驾驶卡车初创公司。他们的技术可以在高速公路上接管车辆驾驶,并在驶出高速的时候将驾驶权还给司机。

在2016年秋季它完成了首个商业订单,在科罗拉多州行驶了超过120英里,把50000罐百威啤酒送到了目的地。

——————————————————————————————————

此后,Uber便陷入一连串麻烦中。

首先是专利问题。

2017年2月,Uber卷入与Waymo有关的商业窃密诉讼,耗时一年才达成和解,Uber还为此赔付了0.34%的股权(约合2.45亿美元)。

Waymo又是何方神圣?Waymo刚开始是Google于2009年开启的一项自动驾驶汽车计划,之后于2016年12月由Google独立出来,成为Alphabet公司旗下的子公司。

——————————————————————————————————

其次是安全问题。

无人驾驶最重要的就是安全。Uber在这方面还是出bug了。

今年3月20日,Uber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发生一起无人驾驶汽车致死行人事件,让社会震惊。(虽然后面新闻出来解释当时情况是行人横穿马路,Uber并无过错,但谁又会相信无人驾驶没有半点责任呢?)

随后,亚利桑那州交通局无限期吊销了Uber自动驾驶汽车测试的资格。Uber最终不得不在该州停止自动驾驶路测并裁员300人,还暂停了在旧金山、多伦多和匹兹堡公共道路上的所有自动驾驶汽车测试。

除了这么多麻烦外,无人驾驶还是个烧钱的主。

根据The Information的报道称,Uber每个季度花费在无人驾驶业务上的费用为2亿美元,给Uber的业绩拖了很大后腿。

有投资人就琢磨了,这么烧钱的业务,干了两年了也没出啥成效,是不是可以放弃掉呢?

无人驾驶头上贴着一个大大的标签——鸡肋。

近日,Uber先进技术团队发布声明称,Uber已决定停止自动驾驶卡车项目,未来将精力和全部人员集中到消费汽车方向。

调整方向的Uber会减少亏损,甚至反败为胜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