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广东人工智能未来抢先看!34页的广东AI发展战略到底说了啥?

最近,广东省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显示,这个人工智能发展重镇,在原有的发展基础上,给自己订立了更宏大的目标。

 

 

-

“三步走”发展目标

 

在这份34页的发展规划中,广东省公布了“三步走”发展目标。

 

 

根据规划,到2020年,人工智能技术要有重大突破,实现产业规模扩大化,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

 

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要有重大突破,产业核心规模要突破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1.8万亿元;

 

到2030年,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进入全球价值链高端环节,人工智能产业成为引领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

 

近两年来,广东省对布局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可以说相当重视。

 

2017年8月,《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其中就对人工智能产业进行了较全面的规划和要求。

 

而最近发布的规划,则比此前的文件更加具体完备,这表明在推动AI产业发展上,广东省是“来真的”!

 

-

人工智能大势所趋

 

广东省在人工智能下苦功夫,其实也是响应了国家对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的号召。

 

如今,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了全球科技发展的第三个重要赛点,世界各国都纷纷布局人工智能,争相跑在人工智能赛道的最前列。

 

对中国来说,发展人工智能更是意义重大。在前三次工业革命中,中国更多是以追随者的身份,被动地参与到工业革命的浪潮中,而如今人工智能方兴未艾,第四次工业革命似乎灵光乍现,若在这个关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赛道中,中国能掌握主动权,那很有可能实现技术领域的“弯道超车”

 

在对人工智能的不断探索中,除了有对人类未来美好生活的想象,也给人们带来了一些忧虑。

 

 

青年怪才尤瓦尔·赫拉利所著的《未来简史》,就描述了科学技术的发展未来可能对我们认为无需佐证的“常识”颠覆,机器将会代替人类做出更明智的选择。

 

他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上还表示,AI革命最大、最快速的影响体现在就业市场,因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它会在很多任务上超过人类的表现。从开车到医疗诊断,成千上百万的人都会没有工作,因为社会不再需要出租车司机、卡车司机。

 

而最近也已经有机构预测出了人工智能的职业替代率,其中电话推销员、打字员、会计、保险业务员、银行职员等,都被预测为高几率被替代的职业。

 

一时间,人们对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失业潮忧心忡忡。

 

但李开复却认为,人们大量重复性的机械工作被人工智能代替,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琢磨更加属于人类的艺术、美等感观性的钻研,这是一件好事,人工智能是美好的,人们要敞开心扉拥抱它。

 

小编也觉得,科技智能化发展几乎不可逆,越早去探索应用,其实就越早占据主动权,我们就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应对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变化。

 

所以说,国家对人工智能的高度重视,不仅能让国家实现技术革命的“弯道超车”,也是对提高人们美好生活水平的不懈努力。

 

从国家到地方的规划文件显示,人工智能的发展正从理论性的探索,逐步落实到实际的微观应用。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曾表示,人工智能进入到与前60年完全不同的一个阶段。

 

这个区别主要体现在,人工智能要从实验室走出,落地到实际应用场景中。谁做好了应用的落地,谁就把握了AI的未来,谁就真正践行了“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宗旨。

 

这也是为什么,广东省的AI最新发展规划,把技术创新和产业规模作为了AI攻坚战的首轮。

 

-

积累深厚,厚积薄发

 

广东之所以有底气提出如此宏大的AI发展目标,是因为它已经有了相当雄厚的技术和资源积累。

 

规划显示,2017年,广东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已经达到260亿元,占到全国的1/3,带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相关产业规模超2000亿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及相关产业规模均位居全国前列。

 

另外,广东还发展出了一大批创新科技企业,其规模还在不断扩大,不断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提供源头活水。报告显示,2017年,广东人工智能企业数超300家,广州、深圳是广东人工智能的主要集聚地;广东人工智能企业融资规模、融资频率均居全国第二,平均单笔融资额超千万美元。

 

AI技术创新成果陆续在这些企业中涌现,其中,规划提到,腾讯“绝艺”、华为网络大脑、佳都科技人脸识别等技术水平都位居世界前列。

 

并且,这些企业都正在积极寻找AI技术的落地场景。比如成长于广州的人工智能企业——佳都科技,在今年6月就推出了首款商用人脸识别终端一体机,除了在公安、交通、智能办公等领域应用,佳都科技还与众多行业集成商、软件开发商等合作,灵活对接到门禁、闸机、考勤、消费等系统。近日,佳都科技自主研发的人脸识别通道闸机还首次在政府服务大厅落地应用,规范服务大厅的人员进出管理,提高其对公众的服务水平。

 

 

事实上,早在2008年,佳都科技就已经开始布局人工智能,并逐步建立起了自主知识产权体系。近年来,佳都科技一直坚持在人工智能领域持续深耕与创新研究,重点投入在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知识图谱和智能大数据技术与服务。在智慧城市方面,佳都科技今年中标广东公安视频云(一期)项目,成为全国首个实战落地的省级视频云平台。公司以服务实战为目标的视频云+大数据应用平台,正是基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以人脸识别技术为核心,整合人脸抓拍、视频+门禁数据、四标四实数据、电子设备数据(WiFi)、车辆抓拍数据等多维数据,以视频大数据的比对、分析、挖掘能力从人、车、案等多角度协助基层民警开展打防管控工作。在智能交通方面,针对城市交通治理的痛点,佳都科技推出“城市交通大脑”平台,结合人工智能挖掘交通特性,优化动态交通,让城市交通的管理变得更智慧、更人性,让人们的交通出行更轻松。

  

 

此外,佳都科技还通过模式创新,参股人脸识别独角兽企业云从科技、战略投资大数据公司睿帆科技等,不断完善人工智能技术布局版图。

 

佳都科技是广东人工智能企业中的一个典型代表,还有许多人工智能企业正坚持从源头技术、资源体系、全球视角进行创新,致力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落地,助力广东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助推广东成为全球人工智能的高地。

 

有这样庞大的科技企业充当发展的助推力,广东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看头满满,值得期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